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分选装备提供商「弓叶科技」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达晨财智领投

据悉,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弓叶科技(东莞)智能装备研发生产新工厂建设。加之2021年已经投产工厂,弓叶的两个工厂合计占地面积约15亩,年产约1000套智能分选装备。
2022-07-11 08:45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1日消息,智能分选装备提供商「弓叶科技」(广东弓叶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老股东经纬创投持续加码。此前,弓叶科技曾获得经纬创投PreA轮投资,华创资本天使轮投资。

据悉,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弓叶科技(东莞)智能装备研发生产新工厂建设。加之2021年已经投产工厂,弓叶的两个工厂合计占地面积约15亩,年产约1000套智能分选装备。

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迅速,但仍存在精细化分拣水平低、行业管理不规范、小厂散乱污回收、缺乏标准化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严重、人员难招难管难留等痛点。弓叶科技智能分选装备可应用于再生塑料、可回收垃圾、混合生活垃圾、建筑装修垃圾等领域。

弓叶科技创始人莫卓亚表示,全球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正面临最大的机遇和变局:一方面,政策红利密集地向该行业倾斜;另一方面,国家提出了规范化、绿色化、标准化的要求,并陆续出台了适合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未来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与此同时,行业痛点也倒逼着从业者们,特别是头部企业,不得不认真思考未来发展模式和行业变革方向。

常规的机器视觉无法实现废弃物精准分选,弓叶科技将AI和光电相融合,通过2D/3D相机结合AI算法,对堆叠、黏连、密集、破损、变形、甚至对自定义特征的废弃物进行识别;并通过光谱传感、激光传感、X射线、荧光传感、高速分光系统等一系列光学技术,快速、精准、高效地对物体的材质、纤维、内部缺陷、瑕疵进行识别。

弓叶科技自主研发了高光谱传感器、弓叶云端大脑、深度学习软件平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软件、结构化的固废大数据库、高速气阀靶向定位等核心技术。在某些特殊的应用领域,比如塑料袋、塑料薄膜分选,弓叶科技在光机电一体化的基础上结合流体力学,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莫卓亚认为,‘AI+光电耦合技术’将成为未来智能分选装备的核心,最底层的竞争是怎么架构起更灵活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开发出性价比一流的核心光电传感器、将AI和光电耦合的强大性能优势最大化释放。

底层技术最终都要回归到商业本质,即如何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市场方面,弓叶科技的智能分选装备已经销往全国各地以及日本、俄罗斯等海外地区。据悉,弓叶科技已交付数百台智能分选装备。

达晨财智业务合伙人王赞章表示,“科技创新是推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引擎,是应对内外部中长期挑战的破局之路。弓叶科技汇聚了一群高端人才,担起了建设科技强国之重任,深耕再生资源行业,在降维打击的同时,更有一份炽热的社会责任感和情怀;加速出海布局,以强有力的产品矩阵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制造的硬实力。达晨财智长期关注智能制造领域,高度看好中国经济发展体系中的智能化趋势,通过设备解放低附加值劳动力,实现产业及人才的同步升级。我们相信弓叶科技团队将继续凭借其优异的持续研发能力和对行业及客户的深刻理解,为更多传统场景赋能、开拓新局面。”

经纬创投合伙人左凌烨表示,“ 随着‘碳中和’以及循环经济的大战略推进,精细化、高效、绿色的再生资源分选需求越来越强烈。弓叶团队在此背景下展现出了优秀的客户需求持续挖掘、产品持续创新和稳定交付能力。在国内业务快速拓展的同时,也开启了产品出海之路,逐步建立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产品领先性。经纬长期系统性关注循环经济和碳中和领域,我们相信弓叶科技持续迭代的先进技术储备和行业理解能够为再生资源行业带来新一轮的创新动力。”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