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手费10亿美元,马斯克「不娶」推特了

推特真的要“嫁”给不愿意要自己的人吗?马斯克愿意支付10亿美元分手费还是只想压价?
2022-07-11 09:29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毛利五郎   
   

推特真的要“嫁”给不愿意要自己的人吗?马斯克愿意支付10亿美元分手费还是只想压价?

推特到底多少日活?说不清

当地时间 7 月 8 日,特斯拉 CEO 马斯克向公司汇报时表示,撤回收购推特的决定,原因是推特在交易中做出了“误导性陈述”。

根据提交给 SEC 的文件,马斯克方面的律师声称,推特在解决“垃圾机器人”问题上没有履行合同中规定的义务。马斯克当初想详细调查推特运营资料,可以盈利的每日活跃用户(mDAU)的约 5% 是垃圾邮件账户(虚假账户)。律师信中写道:

“推特未能或是拒绝提供相关信息,时而无视马斯克的要求,时而以不合理的理由拒绝履行,时而声称遵守协议,但向马斯克提供不完整或不可用的信息。”

不过,这项收购依旧还在僵持,推特方面就垃圾僵尸账户事件在本周四披露数据并表示,推特每天删除超过 100 万个垃圾邮件账户,其虚假用户比例远低于 5%。

但是,显然马斯克并不满意。

如果马斯克坚持不完成收购,推特表示,目前已经就该收购撤销表态,将对马斯克提出诉讼。推特董事会回应称,计划采取法律行动让收购协议得以执行,计划以每股 54.20 美元的价格执行合并协议。

推特公司董事长泰勒(Bret Taylor)发布推文称,“推特董事会致力于按照和马斯克先生达成的价格和条款来执行合并协议,我们有信心可以在特拉华州法院取得胜利。”

据外媒表示,在马斯克与推特达成的协议中有一条条款规定,在部分情况下,如果协议破裂,终止协议方将需要支付 10 亿美元的解约费。这些情况包括但不仅限于未能获得监管审批,或买方未能获得融资等导致无法完成拟议交易,由买方向卖方支付约定金额的费用。如果交易存在欺诈,买家也可终止交易。

马斯克不愿“娶”了,

分手费 10 亿美元够吗?

消息之后,链得得数据显示,特斯拉股价稍有上扬,增幅 3%,7 月 8 日收盘 733 美元。不过特斯拉的上涨主要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恢复。特斯拉中国 6 月份销售了约 7.8 万辆中国制造的汽车,与去年同期的 33155 辆相比,同比增长 135%,与 5 月份的 32165 辆相比,环比增长 142%。

但是,作为被分手的推特来说则损失惨重,7 月 8 日跌幅超过 5%,收盘 38 美元左右。当初马斯克提出的收购金额为 440 亿美元,目前推特股价市值仅有 281.3 亿美元,较马斯克最初提议的收购价 440 亿美元,已经跌去 35% 左右。

而且,推特受到美股大跌的大环境影响,已经开始了大规模削减政策,周五宣布削减 30% 的人员。今年上半年,推特就宣布停止招聘。

要知道,特斯拉也于今日宣布停止招聘并进行裁员,提前挥刀断臂准备过冬,马斯克因为对经济前景有很不好的感觉,希望裁员 10%。具体请下载链得得App,查看前文:【链得得*】不光马斯克,加密巨头们也纷纷裁员准备过冬。

而且,科技股目前势头并不乐观。周五,科技巨头甲骨文被爆出即将裁员数千人用以节省成本自保。

况且,推特最近也并不安宁。除了马斯克宣布收购这个重大利好消息以外,推特不是内讧就是裁员消息,

如果推特上诉成功,双方还需要支付高额的律师费,初步估计真要“法庭见”的话,至少得1年以上。对于双方来说,这并不是好事。外界纷纷表示,马斯克或许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压价。

这也是上文中提到的,推特董事会想以每股 54.20 美元的交易价格进行微调,以避免诉讼。不过,这个价格对于原始股东以及马斯克来说都是不令人满意的价格,该收购价格比该公司 2022 年 4 月 1 日 39.31 美元的收盘价溢价 38%。

这场 440 亿美元的联姻举世瞩目

链得得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过,马斯克在 4 月份提出收购推特之后,就收到了世界瞩目,这项收购也获得了加密界的热烈关注。参与投资的更全都是马斯克在加密货币届的朋友们,包括:甲骨文公司的创始人拉里·埃里森旗下基金(10 亿)、红杉资本(8 亿)、Vy Capital(7 亿)、币安(5 亿)、a16z(4亿)、Aliya Capital Partners(3.6 亿)、富达(约 3.2 亿)、卡塔尔控股公司(3.75亿)、Brookfield(2.5 亿)、DFJ(1亿)、Witkoff Capital(1 亿)。具体请参看链得得之前文章:马斯克收购Twitter,这些*机构也出了钱。

不过,马斯克在后来的表态中都有退缩。5 月马斯克表示他在“重新考虑”,此时马斯克的特斯拉也在艰难裁员中。

链得得编辑估计,马斯克可能不太会以推特董事会提出的价格完成收购,按照马斯克的秉性,很可能这个收购会告吹,而且推特真的腰折价卖给一个并不需要自己的老板,未来也会有很多分歧,对于近年来千疮百孔的推特来说,更是打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