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董明珠与张磊:两位强人的抗周期自救​

张磊在“重仓中国”上,从买方业务,到兼顾卖方业务,董明珠结束格力捆绑经销商的时代,到亲自上阵吆喝。面对周期变化,两人都变得更为保守和务实,埋头去挣那些还能挣到的钱。
2022-07-11 11:18 · 略大参考  程怡   
   

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共同现身了新浪财经2022年的ESG企业论坛。

对于前者,这是最近少有的一次公开露面,也算是对众多“高瓴跌下神坛”声音的回应。是否跌下神坛还不好说,但他创办的这家投资机构确实在发生着明显变化。

比如在坚定“重仓中国”这条路上,它从买方业务,发展到兼有卖方业务,新成立的S基金,就是做这个。而区别于以往大开大合做现象级交易的风格,高瓴成立的首支人民币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关规模超过20亿元,总规模逾40亿元,远远不及以往动辄百亿的募资规模。

另一位自带流量的嘉宾是董明珠。不过这次她没有贡献什么“董言董语”,只是中规中矩地谈了格力对研发的投入,以及企业在降低碳排放上的社会责任。

张磊和董明珠,一个是开场,一个是压轴,尽管两人基本无互动,各自独美,但这两个名字早就有了交集:高瓴定增格力浮亏百亿的事情一度引发热议,更重要的是,从过往经历看来,他们都是对抗周期的高手。

中国入世之后创造出来的经济周期,带动了制造业、互联网、房地产等多个行业的崛起,也培养了一批本土企业家和投资人。董明珠和张磊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但在当下,他们都面临着高速增长结束之后出现的,基数大、增速趋缓的新课题。

它需要创始人们继续拿出更多智慧,去磨合一个看起来不好应对的经济周期。

01、周期

每个投资人都想成为巴菲特,大谈价值投资,但也不要忽略巴菲特之所以能成为“巴菲特”的土壤,即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后,遍地便宜资产的大环境。

类似的机遇,曾经出现在互联网泡沫破碎之后的世纪之初。

2004年,盛大网络的名字,出现在《福布斯》评选的当年十大科技IPO榜单的第四位。这份榜单的排名标准简单直接——募资额度。跟一众亏损上市的中概股不同,当时的盛大,已经凭借《传奇》游戏获得巨大盈利,况且陈天桥还给盛大包装了“网络迪士尼”故事,在美国资本市场很好被理解。

可即便如此,盛大从纳斯达克募集的1.52亿美元,比原计划的2.6亿美元,也少了近40%。

毕竟当时的市场行情不算晴朗,“互联网泡沫”翻篇不足一年。资本对纳斯达克指数在5132点后掉头向下,*触碰到1200点的惨痛经历,仍旧记忆犹新。中概股,比如搜狐、新浪和网易,都相继有过股价跌破一元的至暗时刻。市场情绪阴晴不定中,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又表态要加息,以缓冲经济过热。一连串或真或假的动作,令资本陷入猜测和观望之中。

期间,摩根士丹利出具了一份报告,对没有明确营收模式的中概股坚定唱多,称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将在5年内跃居世界首位。

投行出具的卖方报告,作用相当于短视频里的美颜滤镜,在磨皮、大眼等功能的加持下,人人颜值飙升。这份“开大”的报告更是立场鲜明,以至于它不太像分析报告,而更像预言——虽然它分析得出的结果,直到现在也没能实现。

不过,这份报告的作者,现在已经被很多中国人所熟悉——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在中文互联网上,她被称为“互联网女皇”。友好的中国人民对海外人士释放善意的举动,很容易心存感念。十几年后,中文互联网对玛丽·米克尔出具的报告的关注,可能比美国科技圈还隆重。

回到当时,那份报告对中概股带来的影响力太有限了。彼时中国科技企业赴美上市就相当于A股市场的打新狂欢,股价抢眼的“保鲜期”极短,往往只在上市之初会出现。与盛大同年上市的腾讯,市值从60亿港币,一路向下跌到过20亿港币。更早一些上市的携程,曾经收获互联网泡沫之后,纳斯达克开盘当日涨幅最高的荣耀,但也仅是烈火烹油般甜蜜了几天。

这也不奇怪。古早时代的互联网企业,还没摸索到明确的盈利模式,市场信心的摇摆也很正常。

事后来看,投资这些企业的风险资本,算是捡到了便宜货。比如腾讯和携程背后都站着IDG,1993年,熊晓鸽说服他的美国老板拿出1000万美金,做风险投资,创办IDG资本,收割了早期中国互联网圈的大半壁江山。

而真正让资本市场意识到投资中国科技企业能带来高额回报的,还属盛大网络项目。2003年,软银亚洲的阎焱捕捉到机遇,以4000万美元注资深陷法律纠纷的盛大网络。两年后,账面回报高达二十余倍。这样的成绩,即便放在今天都挺亮眼的。

海外资本去中国寻宝的故事由此开启。新世纪的中国,在外资眼中有着宿命般的吸引力,它有着难以接近和理解的神秘,却又散发着新鲜的、走在强盛道路并积极拥抱世界的活力,像是想象中充满甜与蜜的迦南美地。大批风险投资伺机谋定进入中国市场,红杉资本找来沈南鹏,DCM找来林欣禾,GGV找来符绩勋、SIG请到了王琼。

二级市场的投资机构也没闲着,想着法地挤进A股投资。中国进入WTO的谈判,都包含着开放证券市场的外资准入门槛的谈判条款。

一个涌动着的资本大循环的周期起始了。所以,当张磊用“重仓中国”的故事,在2005年从耶鲁大学基金会募集2000万美金的时候,一切看起来水到渠成。谁会不喜欢押注强盛周期的资本故事呢?

02、时机

同很多风投机构注重在一级市场找项目不同,张磊的“重仓中国”是从二级市场开始的。这或许与他的过往经历相关。

当时,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寻找创始团队时,更偏爱有产业工作经历的。

沈南鹏在加入红杉之前,是携程的创始人之一。林欣禾加入DCM之前,在新浪工作近10年。王琼曾就职于UT斯达康,这家企业为VC圈输送了不少投资人。软银赛富的合伙人羊东,曾是UT斯达康的副总裁。

因为一级市场的投资人,比较能达成共识的投资理念就是投人。产业出身,意味着投资人更容易接触到创业者。2003年,刚刚转型做投资人的沈南鹏,曾经利用在人民大会堂外冒雨等车的空档,拦住身边的周鸿祎说“无论你做什么公司,或者投资什么公司,一定要告诉我”。美团的早期投资人中,充满了清华元素,红杉的张帆是王兴的师哥,北极光创投的创始人邓峰也是王兴的师哥。

张磊缺少此类“前提优势”。他*份工作在国企五矿集团,整天搭绿皮火车去偏远省份给公司收购矿产品。后来拿到奖学金去耶鲁念MBA,曾经在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负责南非、东南亚和中国市场的投资。


这份工作履历听起来高大上,但张磊实际掌管的投资业务却有些边缘。因为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直到2006年才进入中国,那时候张磊都回国了,在这之前中国能有什么业务?至于把矿藏丰富的南非市场交给他,可能也只是因为钟意他在五矿时期上山下矿的老本行。

不过,张磊可以近距离观察基金掌门人、传奇投资人史文森,这可能是这份工作*吸引力的地方。

再后来,张磊成为纽交所的首位中国代表,跟二级市场结缘。在此之前,他略微跟科技行业相关的经历,是在1999年还没毕业的时候,就抑制不住创业的冲动, 回国创办了中华创业网。它有点像早期的FA,在网上接项目,撮合创业者和投资人。

只不过,那个年代,投资人和创业者都是稀缺资源,FA业务的成交量有限。没过多久,互联网泡沫席卷而来,科技项目变成资本“毒药”,大家看见也只想绕道走。张磊也停掉创业项目,再次回到美国。也就是说,如果论在一级市场的生意,张磊当时的成绩和时长,都只属于“浅尝”。

在中国做财务顾问的时代机遇,5年之后,被另一位从美国回到中国的投行人士抓住了。

2004年包凡创办了华兴资本,把FA业务做得风生水起。从陈一舟的千橡科技融资,到当当网、奇虎、58同城,华兴都是财务顾问。基本上,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融资时刻,都能看到华兴资本的身影。到2015年,华兴资本撮合滴滴快的、美团点评、58赶集、携程去哪儿的四大并购案,又创造了财务顾问的高光时刻。

时代创造的机遇里面,总归是要冲出一两个弄潮儿。稍抓不住,机会就要落在另一个人身上。

03、重来

好在张磊也不是喜欢轻易放弃的人。

2004年再次回国创办高瓴资本时,张磊已经学会了扬长避短。他不去抢一级市场的生意,而把投资重点放在二级市场,依靠大量研究,把握市场投资机会。

高瓴资本的*个故事,从腾讯开始。

张磊发现腾讯的故事,如今看来颇有些相识于微时的命运巧合之感。某次去义乌考察,他发现商家在姓名、电话之外还会留QQ号,由此判断,腾讯在低线城市和低龄人群中有很强的用户基础。当时腾讯刚上市一年多,还没找准作为现金奶牛的游戏业务,虽然凭借移动梦网的SP业务也有了稳定收入,但市值也就20亿元左右。

这份敏锐的观察力不光是专业院校培养出来的,也受益于张磊本人接地气的成长履历。他不属于用自身自身光环去拓展业务的那路人。尽管作为河南省高考状元、人大和耶鲁毕业生,创立高瓴资本时也募集到了2000万美元,但他干起活来很踏实,经常和合伙人们一块儿闷头看书、看报告,研究行业和经济形势。

加上那些青少年时期在火车站摆摊卖东西等经历,和早C晚A的商业精英相比,张磊看起来就不是同一副面孔,很有些“小镇做题家”逆袭人生的味道。

这或许能够解释高瓴的*笔钱为什么投给腾讯。高瓴至今都持有腾讯的股票,回报远超百倍。

“重仓中国”当然是要购买中国当下*增长潜力的资产。*笔钱花出去之后,张磊去往美国,又从恩师那募资1000万美金。用这笔资金,他入手了美的以及格力电器等A股消费类企业的股票。

这一回,他不是自己购买,而是组团。高瓴资本的LP——耶鲁大学捐赠基金,于2006年获批了QFII资格,并且拿到了0.5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它可以购买A股资产了。

彼时,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正处于史文森执掌的时代,他的投资风格是结构性投资,用相关性较低的资产来平衡风险。史文森将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投资结构进行了调整,从此前只投资美股和美债,拓展到国内外股票、权益类投资、固定收益、房地产、森林矿藏、现金等投资组合。

拿到QFII资格后,耶鲁大学捐赠基金首批选股就购入了美的电器,买入成本约12元/股左右,一直增仓到2010年才宣告结束。2011年Q1,美的创出历史新高141.49元(后复权价格,期间有分红和送股)。与此同时,耶鲁大学进行获利了结。

史文森这次投资堪称吃足了周期红利,他顺应基本面的上升趋势,抓大底,逃大顶。21世纪头十年,中国家电行业从两千亿的规模发展到近万亿,十年翻了近四番。

不过,此时危机已经在高速增长中孕育,只是,未必所有人都能在光环中发现黑子的存在。

耶鲁抛售之前,美的迈进千亿营收俱乐部,创始人何享健和二代管理者方洪波开始权力交接,为了冲击五年内两千亿的目标,美的正在多元化业务上一路狂奔。一次,美的一张出口额二三亿美元的海外订单,亏近接近数亿元,何享健由此生出警觉:美的正陷入为达到销售数字,增收不增利的境遇。

随后,美的从做加法变为做减法,从以规模为中心变为以产品为中心,从注重销量变为注重毛利,终于闯过危机。方洪波后来感叹,2011年之前,美的生存在巨大机遇之中,只要能抓住,就能快速成长。

回头再看,美的闯关的关键在于,它意识到了市场大环境所发生的变化。在它大战四方的年代,“规模”曾经是最重要的关键词,因为家电行业曾整体处于大规模低成本模式,它很类似今天的直播带货,做到一定规模才有面对上下游的话语权,才有市场份额。换而言之,只有低成本,才有竞争力。

但很显然,经过一轮高速增长的周期之后,以规模为主导的增长模式失灵了。在资本市场忙着寻找新故事的时候,格力给出了另一个关键词:利润。

04、红利

高瓴资本和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投资美的的同一时间,也持有着格力电器。

同样是家电企业,两家的发展模式迥然不同。美的在多元化道路上蒙眼狂奔的时刻,格力专心致志地搞空调,它给资本市场讲的故事是利润。

2011年,格力自主研发出“1赫兹变频技术”被行业鉴定为“国际*”,产品主打的痛点是用户“夏季空调运转一晚耗电”。格力在广告片中说,*功率只需要45W。当年,格力电器的代言人还不是董明珠,而是成龙大哥,他在广告里一遍遍念着:格力,掌握核心科技。

格力将变频空调做“出圈”,也带动了利润率的提升,当年格力空调毛利率为22.54%,而美的毛利率只有17.68%。

家电行业流行一种说法,美的要规模*,格力要利润*,但在“两千亿”的小目标上,两者殊途同归。2010年,美的提出这个目标。两年之后,董明珠出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之际,也提出在任期内将营收翻一番,达到2000亿的目标。

营收2000亿元,在数字驱动一切的互联网行业,一度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去年搞“共同富裕”计划时,单阿里和腾讯两家就各自掏出了1000亿元。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发展路径*的不同之处就在于风险资本的介入,它们的存在,让互联网创业公司们不用太担心自己能否存活。为它们续命的是资本,只要能够推动一轮又一轮的融资直至上市,企业便可运转下去。

它们也不需要太讨好C端用户,只要产品免费,再在拉新下载的时候送点鸡蛋和水果,用户们就乐呵呵地绑定起自己的手机号,为互联网产品的日活做贡献。它们的商业模式是向B端客户收费,比面对C端消费者高效。C端用户多难伺候呀,稍微提价,网络上就骂声一片。

这些“美妙开局”的优势,传统制造企业就不具备,它们得先搞定供应商,还要搞定经销商,还得知道大宗商品的价格,以此安排生产进度。

比如格力电器,因董明珠与雷军之间那场“10亿”赌局,两家企业都在努力做高营收。2018年上半年,小米收入796亿、同比增速75%,格力909亿、同比增速31%。上半场成绩来看,格力略高,但如果小米以这个速度继续,年底的赌局胜负难料。

董明珠是什么人?她从不允许自己失败。于是,她在后半场搬出了多年的桥头堡:核心经销商。

这就要说到董明珠与经销商的亲密关系了。格力电器的大股东中,排名第三的京海互联网,由格力的省级经销商组成。它成立于2007年,是格力对抗苏宁、国美等线下连锁渠道的武器。

空调销售本来分淡旺季,夏季是旺季,冬季是淡季。京海的作用,是帮助格力平衡淡旺季对收入的影响。具体操作就是,冬季,经销商提前打款,格力先款后货,再以补贴的形式,返还经销商提前打款的“利息”。

到决定胜负的下半场,京海得帮着董明珠赢得赌局,多拿一两百亿货问题不大,之后还是可以退货和换货的嘛。就像2020年董明珠在抖音开直播,首场只是走马观花展示格力的企业荣誉,就卖出32万。第二场转战快手,只拿出三款产品,在主播二驴夫妇一同直播的情况下,卖出3个亿。这其中有一些销售额,就是格力的经销商贡献的。

在格力的价值体系里,作为大股东之一的核心经销商,就是董姐哪里需要往哪里搬。

在京海的助攻下,格力最终赢了小米。2019年4月,格力发布前一年度财报,收入2000亿元,压过小米的1749亿元。董明珠赢下了这场5年赌约,但代价是:经过2018年下半年的渠道压货,很多格力经销商的库存达到了5个月左右。此前多数情况下,这个数字只有2个月左右。

不巧的是,这时候铜、铁等主要金属价格下滑,空调制造成本随之下降。但库存高企、难以及时跟进扩产的格力,已经失去了低成本拓产的好时机。

与此同时,老对手美的的库存只有1个月,比格力少248万部空调。再加上,美的逆势大搞生产,比格力多生产457万部。一少一多之间,美的有了比格力生产成本更低的空调。

2019年空凋行业的价格战也就随之而来。不过受伤最深的却成了奥克斯。美的推出2000元以下的多频空调,将线上产品的价格搞得跟奥克斯差不多。6.18前夕,格力电器又实名举报奥克斯,对它某些空调产品的能效标识提出质疑,通过舆论造势,侧面推动奥克斯涨价。

炒热话题,董明珠绝不吃亏。不过,消化库存和应对价格战,让格力电器当年的利润下降6.4%。在格力冲击2000亿目标的过程中,这算是它付出的比较惨痛的代价。

再回到与小米的赌局,抛开单纯的数据,两者的处境在根本上就是不一样的。尽管它们都吃到了周期的福利,小米抓住了智能手机和安卓系统创造的机遇,格力抓住了家电行业高速发展的机遇,但小米可以讲情怀,讲粉丝,讲愿景,画大饼,格力却不行。

因为传统企业不赚钱是不行的,甚至赚了钱也未必保得住。

早间年,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曾经想把格力卖给美国开利集团。世界五*企业的引进算是很能拿上台面的地方政绩。董明珠不服气,找员工锁厂门,不让收购方进厂,又去找上级领导反应情况,用民族品牌,以及“格力也会成为世界500强”的愿景稳住了领导。这么看,董姐就像《梦华录》里的赵盼儿,有胆识、有谋略,还有点“后台”。

她也像赵盼儿一样,在“富贵迷人眼”的京城商行里拥有了自己的名号。如同行走的话题制造机,她只要开口,总能引起争议。而格力电器也吃到周期红利,从200人的团队扩张到今天的9万人,成为市值接近2000亿的头部家电企业。

不过,对于高瓴资本而言,中国互联网行业带来的收益显然更加明显。

2014年之前,提到商业大佬,通常会想到牛根生、宁高宁、张瑞敏这些出身传统行业的管理者,《福布斯》富豪榜的排名多是传统企业,随着互联网企业赴美、赴港的上市热潮,互联网造富神话像涌动的泉水一样外溢。马云、马化腾,王兴、张一鸣,成为了新的创业偶像。

周期红利落到高瓴资本身上,带来的最直观变化就是,它从一家2000万美金的投资机构,成长为掌管600多亿美金的亚洲*私募。

05、反噬?

格力历史上有个5.25事件。那是2012年的事情,董明珠接棒朱国洪出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而在那次提名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大股东,珠海国资委提名的“空降兵”周少强,落选了董事名额,由耶鲁大学、鹏华基金联名举荐的新董事冯继勇“爆冷”获任。

从公开资料看,冯继勇与高瓴资本似有联系。他是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北京律师协会会员,同时兼任北京律师协会私募与风险投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客座教授。而高礼研究院是高瓴资本和高毅资本一同打造的。

周少强被质疑的重点是:一直在国资委等相关政府部门就职,缺少企业工作经验。对他年纪轻轻就出任董事职位,股东们心存疑虑。而格力的董事会选举实行“累计制”,按照股东的投票数计算,而非股份比例。最终,冯继勇获得多数中小股东支持,以三倍的获票比例碾压周少强。

《理财周报》在关于这起事件的报道中,提到股东大会上有一位气质儒雅的中年男子,在现场不交换名片,而在听到提名投票结果之后,离开现场。报道没有说这名男子是谁,只是介绍了耶鲁基金在中国由一家叫高瓴资本的机构打理。

至少在2014年之前,外界对高瓴还很陌生,抄高瓴作业也不是散户投资的主选。“气质儒雅的中年男子”张磊就更是低调,除了给耶鲁大学捐款的事件,外界对他没有大多印象。

与喜欢靠言论出位的朱啸虎等同行不同,张磊的存在感是实打实靠项目刷出来的。

高瓴资本广为人知的成绩单包括:通过3亿美金投资京东,直接将后者抬至估值10亿美金的独角兽行业,在京东上市后,创造了“3亿美金变39亿美金”的成绩;用500亿港币私有化百丽集团;定增格力电器,成为大股东。

高瓴通过几个现象级的大项目,刷足存在感,但如今也遭到外界强关注的“反噬”,投资项目的任何风吹草动,就会引发一波关于高瓴跌下神坛的讨论。

其实哪有那么夸张。

就拿格力电器来说,作为投资标的,它曾为投资者带来非常丰厚的回报。以高瓴完成对格力定增前的价格估计,格力连续14年分红,对股价进行复权,14年中,格力电器股价涨幅超过了80倍。从收益率来看,高瓴资本在格力电器股票上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7.8%,远超巴菲特的投资回报率,也远超房地产等各类资产在同时期的涨幅。

让高瓴和耶鲁赚过大钱的格力,只是走进了新的周期。疫情期间原材料成本上涨,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加上格力渠道改革,这三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下,格力股价持续下跌。这也让高瓴的这笔投资,看起来不像是钱途光明的好生意。

但周期有长有短,有明有暗。张磊和董明珠拿到的都不是“一夜暴富”的偶像剧剧本,都是从基层岗位一步步做起来的,对于事业起伏波动的常态,他们早已适应,并形成了自己的方法论。

06、变化

如果说张磊应变之道的关键词是:选择、相信和忍耐,董明珠的方式就是:你说你的,我做我的。就像赵丽颖在《幸福到万家》中扮演的角色何幸福那样,做事情心里有谱。

不过,就像何幸福在万家村里格格不入的处境,董明珠也没从舆论的热议中离开过。

从跟雷军立下 10 亿赌局,抨击美的跟小米的合作是“两个骗子”的组合,到宣布格力下场造手机,将自己的图片设置为手机屏保,后来又因为想买入银隆跟中小股东发脾气,被否决之后,又携手王健林一起投资,董明珠就没从话题榜上掉下来过。至于那些关于造手机和造芯片的言论,时至今日还是短视频平台上“炒冷饭”的重要素材。

似乎全网都想教董明珠如何管理格力,只是这位铁娘子根本不听。

但董明珠其实有她的分寸。

比如造手机,她并没有实际投入太多的成本在这个项目上,研发团队隶属于格力通信技术研究院,是个很小的部门。格力造芯片的微电子部门,也在这个研究院下面,而且他们很早就在研究适用空调产品的芯片,而非通用芯片。但董明珠“投入500亿造芯片”的豪言壮语,被放置在中国缺“芯”的社会语境之中,给人的感觉就是,格力要搞大事。

至少在这两件事情上,董明珠是嘴上喜欢放火箭,行动谨慎。造手机既不收购,也不投资,就养一个小团队,静静捣鼓,能花费多少钱?

况且,她还能省下宣传费,格力手机造的虽然不成功,但董明珠每逢提起,必碰瓷苹果。董明珠的心气儿还是在的,没把国产手机当做假想敌。

不过,一个人说什么不重要,做什么才最重要。董明珠明确反对年轻人玩抖音做主播,也并不耽误她在抖音直播带货。张磊曾说2050年之前都是重仓中国的好机会,也不影响高瓴成立S基金。做投资也好,办企业也好,总归要承认现实、认清现实。这个浅显的道理,历经周期考验的两位,肯定都懂。

他们眼下也都立于潮汐变幻之中。

从京海互联网在2020年减持格力电器股份开始,董明珠一手打造的经销商利益团体,逐步瓦解。前几天京海又减持套现近35亿元,这意味着,格力捆绑经销商的时代彻底结束了。至少,属于省级经销商的时代结束了,未来的商家们,不得不学习如何在电商平台直接服务消费者。

变化无处不在。好在,这些曾经踩中时代风口,享受过周期红利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如今都有账面回报几十倍甚至更多的项目傍身。沈南鹏连续几年福布斯VC投资人*,林欣禾的快手,符绩勋的百度,王琼的字节跳动,也都是行业瞩目的好项目。

当资本市场水足够大,机构的“鱼儿”也会养得足够肥。反之,亦然。

凭借从二级市场购入阿里、拼多多、贝壳、爱奇艺等多家企业的股票,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黄金十五年里,高瓴资本赚到了规模和利润。从一家5人起步的投资机构,成为现在横跨一、二级市场的亚洲*私募。

但退潮之后,它也要面临新的挑战。这两年,投资机构们都在争抢新消费,去挣辛苦钱。连红杉都投资了兰州拉面的相关项目,以及中式糕点虎头局。包凡带领华兴资本,在2015年的并购热潮过后,转型投行,从财务顾问转到承销商和保荐人。曾经高喊“重仓中国”的高瓴,也变得更加保守和务实,话不多说,只埋头去挣那些还能挣到的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略大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