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一掷千金买的高考规划,是三天速成的兼职在做?

不知从何时起,“高考”竟也能成为一门生意,并催生出亿级市场,形成一条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2022-07-12 10:39 · 微信公众号:奇偶派  作者 |蟹蟹 编辑 |钊   
   

高考,不仅是孩子的独立战场,更是家长的一场拉力赛。

随着6月23日全国不同地区各批次*录取分数线的公布以及考生成绩出炉,当全网欣喜祝福于各省高考状元的好成绩之余,考生和家长们却陷入了焦虑和迷茫。

“高考分数介于大学录取分数线和报考专业分数线之间,是否会被退档?”“刚过一本线该怎么选择?”“学校招生简章要重点看哪方面?”“如何降低滑档概率”“城市、学校、专业哪个更重要?”......

都说“七分考,三分报”,考生的高考志愿往往有可能直接改变未来的人生轨迹,选择,至关重要。至此,一个每年千万人次需求下的新兴高考志愿填报市场应运而生。

在红利面前,诸多教育机构和个体专家老师如同过江之鲤般涌现,除了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百年育才、旭德教育和赢鼎教育等传统教育机构外,不乏知名互联网企业百度、知乎、夸克等竞相入局,遑论一些不知名的小规模培训公司,更是数不胜数。

脱胎于单一的传统线下渠道,当前高考志愿咨询这门生意的从业者逐渐开始利用新兴互联网平台,进行相关高考志愿咨询的内容投放,通过智能算法和视频直播拉取流量和客户,促成交易转化。

但市场之下,暴露出诸多乱象。

1

直播间“隐藏”的收费服务

抖音、快手这类短视频平台,凭借其全民化、高流量的生态环境,迅速成为教育机构和自称“懂志愿填报的老师”们的掘金地,高考志愿相关账号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报志愿的步骤、不同分数区间如何报考、高考失误复读能否提分等,这些都是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有的博主还以未来就业方向为出发点,去分析不同专业在社会各行各业中的发展前景以及相关院校推荐,视频轻轻松松就能获得上千乃至几十万的用户“喜欢”,浏览量更不用说。

这些博主粉丝数量少则几百上千,多则过万、几十万,并通过创建粉丝群积攒流量用户,如“张雪峰老师”拥有1110.2万的粉丝和5个群聊,“高考曲老师课堂”粉丝207万人,15个群聊。

有话题,有流量,有市场需求,“直播带货”便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纵观博主账号主页面,会发现大多数橱窗内都挂有商品链接,几十到数百元不等,如300元的生涯规划课程、90元的高考化学解题本等,均明码标价,销量也从几百到上万、数十万不等。

相较于很多媒体所披露的教育机构动辄上千元的咨询规划服务,这些产品价格属实算不得高,但销量上去了,利润自然也是水涨船高。还有一些账号橱窗甚至一件商品未有。

本以为抖音、快手的“高考生意经”仅在于此,但当我们无意间进入某主播的直播间后,却发现其背后原来还有其他更多的隐性产品项目。

家长和考生在留言区积极提问互动,如“文科适合哪本书”“有没有初中的”“理科383分可以去哪”“文科女生440有没有学校推荐”......主播一边进行分析答疑,一边介绍链接商品,引导消费者购买。

例如在6月29日下午抖音“刘老师谈高考”的一场直播中,他为家长和学生分析了不同分数段考生如何选择专业,400分以下可选择师范、铁路类、护理类、新闻学等,而580分以上,则可以选择金融学、航空航天类、法学等热门专业。

在直播间右下角放置有一个课程产品链接:3课时内容主要教你选择大学和专业的方法技巧,如何设置志愿的冲稳保梯度设置。原价360元,直播间特别优惠价300元。

图注:截图自抖音直播间

除了线上视频课程外,自我测评认知(兴趣、性格、能力等)和优志愿AI智能填报服务等,也都是不少直播间和博主主页橱窗常出现的商品,一旦购买,概不支持退款。

那么,这些大同小异的课程和智能填报志愿类产品,是否真的如此神奇了?

我们发现,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检索“高考志愿填报”,有很多投诉短视频平台上相关产品以及教育机构,并要求退款的信息。如“黑心主播宣传虚假志愿填报卡,蒙骗学生”“直播间在卖高考模拟填报系统,家长冲动消费结果用不了,花费六百元”“山东蚂蚁升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虚假承诺,却无规划师和后台”等。

除了直播间售卖产品外,主播创建粉丝群,实则也是为引导用户消费,促成交易转化的方式之一。

我们试图进入抖音平台某主播粉丝群,其中有不少用户询问孩子的分数可以报考什么学校,但并未得到一一具体回复。相反,群主只发出一张高考志愿填报VIP一对一服务标准图片,并表示全程指导,出详细填报方案,保证录取,且不亏分,并留下了“许老师”的微信联系方式。

该服务标准涵盖高考政策解读、专业/院校分析、考生兴趣/性格测评、填报方向建议指导,然后再做具体方案定制、录取跟踪,以及考研/留学建议指导等附加服务。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图片标明:以上为基础服务流程和内容,具体细节以服务合同约定为准。且表中并未明确指出该一对一服务的价格明细。

图注:截图来源于抖音某主播粉丝群

我们添加了上述咨询老师微信,在报出孩子的分数和文理科后,该老师未直接给出具体建议,只回了一句“专业因人而异,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分析”,并诱导购买线上3500元的一对一服务,也即是上图所示内容。

咨询老师告诉我们,线下服务还要在3500元的基础上额外再加1000元的费用,两者实质上并无区别,只不过一个是线上沟通,一个是线下面对面,且一般报考方案出具后便不再支持退费。

当我们询问若在双方沟通中家长和考生不满意,是否可以终止合同,以及如何确保老师的资历和专业度时,对方并未直接回答。只说方案是在双方沟通多次的基础上确定的,且咨询老师都是专业的,也未有议价空间。

据悉,该教育机构一共只有三个报考师。也即是说不排除一个老师会在同一时间段同时线上服务多名考生、家长的情况。

至此,我们不禁疑问,这些自诩“专业”的老师是否真的专业?他们又从何而来?

抖音“北大施施老师”个人主业介绍:14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拥有8年教龄,钱猿辅导&斑马金牌主讲老师,今年连续押中高考、中考、小升初作文;还有大家所熟知的考研名师“张雪峰老师”,被大家戏谑为“被耽误的神嘴段子手”,出版了多本书籍;“河南高考志愿填报”10年从业经验,指导过10000多名家长学生规划志愿。

但更多的“老师”并无相关个人介绍。

这些老师的专业度和信息真实信我们无法准确分辨,但可以确定的是,国家有关部门并未发放过“高考志愿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证书,也没有任何招生考试机构、高校与社会机构或个人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的合作。这也就意味着,所谓的“高考志愿规划师”并没有统一的硬性核实标准,并不可避免存在灰色地带。

在招聘平台上,我们检索“高考志愿规划师”这一职业,发现很多公司对该岗位的学历要求都是中专或学历不限,经验不限,甚至兼职/临时都可,兼职则主要针对“高考志愿填报期间(6月份—7月份),有空闲时间即可”。

 截图:自公开招聘平台

一般而言,公司会根据考生和家长常咨询的问题整理出问答模版,然后以此对相关岗位人员进行培训,很多所谓的“培训师”既没有丰富的从业经验,也不懂相关高考政策,仅仅几天时间就匆匆上岗,再统一流程化式地“复制粘贴”回复家长。

而至于“高考志愿规划师证书”,《财经天下》曾报道过,只要你给机构相应的培训费用,线下三天就能拿到一个证书,然后便可以去小一点的机构和个人工作室投简历应聘,但这类培训并没有对学员职业作出严格要求。

也就是说,高考规划志愿证书并不具备任何效力。

小红书有位网友就称自己“8000元买了个教训”,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全靠电脑检索,若系统内无自己挑选的学校,就是不能报考,制定方案时多次询问重复问题,最终志愿报考方案还是自己制定的,机构未给出任何参考性意见。

2

“高考”下的暴利生意,动辄数十万

2022年高考刚结束,教育部发布数据显示,相较于2021年,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193万人,暴涨115万,涨幅超过10%,刷新历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

随之而来的,是高考志愿填报服务这门生意的水涨船高。

据公开数据,2016年至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付费市场增长5.8倍。艾媒咨询近期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高考志愿填报付费市场整体虽然较小,但自2019年起有了较为明显的起色,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7.9亿元,2022年预计可达8.8亿元。

截止到7月5日,我们在相关信息服务平台上检索关键词“志愿填报”,共出现2792家企业,遑论拥有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但企业名称中不含该关键字眼的企业,只会比“2792”这个数字更多。而在这近3000家企业中,有106家成立仅3个月,半年内的205家,拥有1—3年资历的1237家,但成立10年以上的仅86家。

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真的是一门好生意吗?

就拿百年育才、旭德教育和赢鼎教育来说,它们皆为提供高考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且都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从具体数据来看,百年育才主营高考报考产品的销售和服务,2021年全年营收约4719万元,同比增长371%,营业利润1766万元;旭德教育主营人生生涯规划和高考志愿填报的专业咨询服务,全年营收2450亿元,利润308万元;赢鼎教育同样也是提供高考相关咨询和服务,其财报虽仅公布至2017年,但在2015年和2016年赢鼎教育的营收均破亿,2017年的营收即便有所下滑,但也达到2900万元。

还有成立于2014年的优志愿,其主打志愿卡销售,目前已获得六轮融资,而平台有近3000万注册用户,付费转化率在30%以上。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市面上与优志愿不同品牌但同类型的产品,不胜枚举。且不论各大博主代销和其他产品的销售额,仅某宝上“优志愿代理总销店”只志愿卡一个商品,售价240元,月销就能达2000+,月收入超过48万元。实际上,这类产品只需要输入卖家提供的账号和密码,然后按照步骤填写相关信息,系统会根据以往历年的院校分数给出一份方案报告,全程不超过十分钟。

而我们前面所提到的账号“河南高考志愿填报”,其粉丝总数2.3万,群内粉丝数共近500人,并不算多,除了一对一志愿填报服务外,也有志愿卡的销售。我们若仅按照付费转化率1/10和一对一服务线上3500、线下4500元这一项来看,该账号在高考报名期间的平均收入也有20万左右,更遑论一些报价上万元的咨询服务以及粉丝量大的平台账号。

山东省一家高考志愿规划机构负责人就曾表示,2022年报考季,5人组成的高考咨询师团队有近200万元的收入。“5分钟出方案,一人一天赚几万。”某些一对一专家服务,甚至最高可达10万。

据悉,在一些省份,请一个高考志愿规划师,2-3万元是极为普遍的起步价,5万元被认为是一个合理的价格,但不少家长依然趋之若鹜。

艾媒咨询此前做过一个调研,结果显示,接受调研的高考生中,88.3%愿意为志愿填报付费。其中,一半以上愿意付费0-500元,而愿意付费200-500元的占比44.2%;愿意付费0-200元的占比26.9%。支付500元以上的受访高考生则不足两成。

在此,我们需要明确的是,目前高考志愿填报产业在家长和考生的迫切需求下获得快速成长,但行业尚未形成规范化发展体系,未有明确法律规范,从业人员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其中不乏一些“专家”仅是为了赚一波快钱临时入行。

3

花钱能买到“心安”?

实际上,很多家长和考生都知道市面上所谓高考志愿填报类产品和机构老师鱼龙混杂,但依然愿意掏钱买服务和产品,无非是为了求一个“心安”。毕竟面对复杂的高考政策和流程,大量考生和家长作为新手,都着实摸不着头脑。

“既然自己不懂,为何不找外面的志愿填报机构和专业老师寻求帮助。如果能用高昂的费用,换取孩子的大好前程,何乐而不为。”这是很多家长的初衷和想法。

在小红书上,关于高考志愿填报找机构付费这一话题,网友讨论众多,意见也不一致。有人认为花几千上万去做咨询,更多是交智商税,还不如自己填报。但也有一些网友表示,确实得到了很大帮助。

“我们花了四五千找了个退休的老师指导填报,本来只能读三本,结果捡漏上了一本的学校二本的专业,挺值的!”

“我是内蒙高考,必须得找机构,因为志愿只有三个,还只能填一个学校三个专业。”

不论是教育机构抑或是个人,面对高考季填志愿下考生和家长的迷茫,其相关收费服务项目确有其存在的必要和合理的市场逻辑,只是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需要审慎再三。

实际上,针对社会上有机构或个人开展的“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活动,以及存在的政策解读不精准、信息提供不准确、费用收取不规范等问题,教育部就提醒过,考生要结合本人实际情况,自主合理填报。

6月25日,教育部特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工作,要求各地各校面向考生和家长开展志愿填报培训、提供一本志愿填报指导材料、组织线上直播咨询活动、拓展咨询渠道、设立专门咨询电话、发挥高三年级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作用指导考生填报志愿等。

作为家长和考生,平时在网络平台获取相关高考志愿报名信息时,除关注具有盈利性质的教育机构和个人商业直播外,不妨多了解一些权威平台的直播间,他们会邀请专家老师做相关高考政策、院校和专业解读,从而给予客观合理的建议和帮助。

如抖音平台“中国教育电视台”、“郑州商学院招生就业处”,以及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的官方账号“生活帮”等;还有B站平台邀请了欧阳自远、刘嘉麒、蒲慕明等十位院士,联合科普中国、光明网、未来论坛发起“令人心动的大学--院士说专业”系列直播活动,还开辟了专门的高考内容板块,以供高考生参考。另外,家长之间的交流、学校老师的咨询,也都是有效、真实的信息获取渠道。

互联网和高考产业的发展,一方面虽加剧了“诱导性消费”信息广告的泛滥,但另一方面,我们获取真实有效内容的途径也更加多样化、便捷化。

只是家长和考生在面对各渠道繁杂的信息时,需要有独立思考和辨别的能力,筛选出有效信息或专业机构、正确理性消费。

4

写在最后

不知从何时起,“高考”竟也能成为一门生意,并催生出亿级市场,形成一条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在这个“缺什么也不能缺教育”的年代,高考不仅仅是一场考试,更是当下*公平性的竞技场。可一旦所谓的“专业教育机构”不再专业,“资深名师”不再资深,“高考志愿填报”这门生意便逐渐畸形化。

任何产业的背后必然存在“灰色地带”,市场乱象的整治需要时间与多方协同的魄力。

对于普通的考生和家长而言,在万千条信息中大浪淘金,充分利用现有的丰富网络资源和新兴渠道,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利好。毕竟信息的极大丰富,比信息贫瘠与不平等已经更进一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奇偶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