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城「炮轰」华为

技术从来不是拿来炫耀与比较的,而是最终服务于用户。而好的产品,更是需要从多个维度去考量。在网上的争论没有意义,拿产品说话才是王道。
2022-07-13 08:44 · 品驾  JimmyMa   
   

当车企的各种“*”“最新”“*”伴随着各种新技术而来,最头疼的往往是消费者。

最近,家住上海的张先生想选购一款新能源车。面对纯电、插混、增程等多种动力方式却犯了难——各家车企都认为自己的技术“*进”,而光看参数似乎也很难分出胜负,到底该怎么选?为此,张先生咨询了身为品驾编辑的我,详细地了解了每一种技术的原理与优劣。

这件事不由令人感叹,当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后,人们会详细关注每一颗芯片、摄像头的能力,更有一些“发烧友”会关注屏幕的具体参数。而现如今,面对车辆这种“大件”,消费者还需要学习不少汽车知识,不然真的不知道该信谁的。

而这一切的根源,来自于车企的“新套路”。“*”“*进”“xx万以内*的”等宣传词层出不穷,为此还有不少车企高管亲自下场“打嘴仗。前有何小鹏给余承东与李想“扔鞋”,现在又来一位——魏牌CEO李瑞峰,连发多条微博“炮轰”余承东。而争论的中心则是在于,增程式相比其他混动技术,到底是不是落后的?但消费者买车,还需要从理论学起吗?

增程并不是“*进”,但也有适合的场景

先说结论,增程式确实有不如部分混动技术的地方,但差距有限,还需要看具体车型的情况。

首先需要大致了解,各类混动技术的简单原理。混动大致上可分为油电混动HEV、插电混动PHEV、增程式EREV这三种。

HEV是目前普及程度较高的一种混动方式,通过内燃机与电驱动系统的配合,来驱动车辆,具有代表性的主要有丰田THS(混联)、本田IMA与雪佛兰VLOT(串联)。

而PHEV,则是在HEV的基础上,增大电池容量,而发动机既可以直接驱动车辆,又可以为电池充电。

目前人气较高的比亚迪DM-i、长城柠檬DHT、奇瑞鲲鹏DHT与吉利雷神Hi·X均属于PHEV,但如果细分下去,这些技术又有各自的区别。最主要的差距则在于,这些车在“什么时候用电驱、什么时候用发动机直驱”这件事上,有着不同的设定。

例如,比亚迪DM-i并不需要变速箱,因此发动机只能在80km/h以上才能直驱车辆。而长城柠檬DHT有两档变速,发动机在40km/h以上便可直驱。而奇瑞鲲鹏DHT与吉利雷神Hi·X有三档变速,发动机与电动机的配合可更加灵活。发动机与电动机的配合越灵活,理论上这辆车的油耗就能降得越低。

而增程式,则是一种发动机完全无法直驱车辆的驱动形式,发动机仅作为“增程器”——即发电机来使用,电量充足时通过纯电行驶,电量不足时则通过增程器发电,来为车辆充电。

回归到最初的问题,增程式 VS 插电混动,到底哪个更先进?从复杂程度与技术难度来说,必须要承认,插电混动的整体技术水平更高,此外,由于发动机需要直驱车辆,对于发动机的要求也更高一些。

从结果上来看,插混的油耗水平普遍会优于增程式。主要原因是,电驱动在低速工况下的能耗较低,而在高速工况下的能耗则大幅上升,而发动机则正好相反,如果两者能够*互补,油耗可进一步降低。

以摩卡DHT智享版与问界M5后驱标准版为例,采用插混技术的摩卡DHT WLTC综合工况油耗为0.45L/100km、WLTC*荷电状态油耗5.55L/100km,而增程式的问界M5 WLTC综合工况油耗为0.81L/100km、WLTC*荷电状态油耗6.4L/100km。

除此之外,问界M5在尺寸上还略小于摩卡DHT,由此可见,综合来说的话,摩卡DHT的油耗确实要优于问界M5。

不过使用起来,还是要更细致地看具体的场景。

如果两车均用于日常通勤,且家中有充电桩的话,用的都是纯电,油耗上没有差距,电耗的差距可以忽略不计。即便是在市区用油,摩卡DHT在40km/h以下与增程式几乎完全没有差距——即发动机发电为电池充电,使用电机驱动车辆。这样来看,两车的油耗很小。但如果两车多用于高速、长途出行,那么油耗差距还将被进一步拉大,摩卡DHT的油耗将远低于问界M5。

如果非说增程式是“*进”那确实不妥,但它与其他插混的差距也仅是在高速工况下,油耗会偏高。说是最落后倒也没必要。

现在是产品说话的时代

对于一套全新的动力系统来说,更该关注的则是它的稳定性。以这几种国产插混以及增程系统来说,它们还需要时间以及更大的用户量,来验证这套系统的稳定性。毕竟安全可靠、故障率低要远比几个油的油耗更重要。

此外,百公里2-3个油的差距,对于一些价位较低的混动车型来说,能成为吸引用户的产品亮点之一,但对于一款非营运且30万元左右的车型来说,其实很难成为影响购买的决策性因素,尤其是车辆进入智能化时代后,对于车的评判,又多了很多维度。

以问界M5与理想ONE这两款增程式的车型来说,即便不是“*进”的技术,也依然卖得很好。因为它们都有各自的亮点,动力方式只是它的一部分而已。

技术从来不是拿来炫耀与比较的,而是最终服务于用户。而好的产品,更是需要从多个维度去考量。在网上的争论没有意义,拿产品说话才是王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