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吉利汽车金融版图:10倍杠杆撬动的增长飞轮

作为吉利最重要的一块金融拼图,2015年,吉致金融诞生于上海,相较于早在2004年就涉足汽车金融的通用、大众、丰田等合资车企,吉利与比亚迪等自主车企均属于汽车金融领域的“新势力”。
2022-07-14 18:04 · 电厂  记者 严利婷 编辑 高宇雷   
   

时隔一年,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认购吉致汽车期权的靴子终于落下。

7月11日晚间,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式与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签订有关合资公司吉致金融的期权认购协议。据此,法巴个人金融的全资附属公司有条件同意向吉利购买而吉利有条件同意向法巴个人金融的全资附属公司出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之5%权益,初步现金代价为4.21亿元。

2021年8月11日,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曾向吉利汽车发出通知,宣布将行使认购期权,向吉利汽车收购与吉致金融相关的额外股权,将其于吉致金融的股权占比最多增加至50%。彼时,由于双方尚未厘定认购期权的行使价以及收购合资公司的股权的确切百分比,这笔交易迟迟没有敲定。

按照吉利方面的公告显示,吉利汽车与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现分别持有吉致汽车80%和 2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双方的持股比例将变更为75%和25%。不过,这笔交易仍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按照吉利方面的说法,倘若这笔交易无法在18个月内落实,买方可能会终止潜在协定。

不论最终结果如何,作为双方交易的实际标的,一个估值高达84亿的汽车金融巨头已浮出水面。

汽车金融“新势力”

作为吉利最重要的一块金融拼图,2015年,吉致金融诞生于上海,相较于早在2004年就涉足汽车金融的通用、大众、丰田等合资车企,吉利与比亚迪等自主车企均属于汽车金融领域的“新势力”。

公开信息显示,吉致金融最初的注册资本为9亿元,由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合资。其中,吉利出资7.2亿元,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出资1.8亿元,二者持股比例为8:2。此后,吉致金融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两度增资,最新注册资本为40亿,双方持股比例不变。

此前,吉致汽车金融总裁兼CEO李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吉利一直希望有自己专属的汽车金融公司。如今,这家公司既是吉利撬开产融结合模式的支点也是吉利打开业绩增长通道的利润担当。

据电厂了解,吉致金融主要为吉利、领克、沃尔沃、极氪、几何、极星、路特斯等吉利系车企提供汽车金融产品和服务,其中,包括为经销商购提供批售融资,以及向终端用户提供零售融资。根据官方介绍,截至目前,吉致金融已经向200万家庭提供融资服务,业务覆盖全国一千多家经销商。

对此,吉利副总裁兼CFO李东辉曾表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用户开始寻找新的资金解决方案,对于经销商来说,这不仅可以高运营效率,还可以*限度地释放收入潜力。

据电厂了解使用吉致金融的服务,用户选择12期/24期/36期购车方案,对应的年化利率大致为6.9%、7.1%和7.4%,不过,很多经销商拥有较大决策权,实际过程中甚至可以无息购车,并且还能拿到按揭补贴。如今,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促销手段,毕竟,有时候分期比全款购车还便宜。

根据吉利方面披露的信息显示,吉利系车企会与吉致金融签订整体融资协议。以沃尔沃为例,2017年,吉致金融与沃尔沃拟定的批发融资与零售融资金额分别为35.64亿元、10.26亿元。

杠杆游戏

不过,对于注册资本仅有40亿的吉致金融来说,最终玩的仍然是杠杆游戏。

2018年5月,经上海银监局批准,吉致金融首次获得申请发行ABS的资格。这意味着,通过申请发行ABS,吉致金融可以盘活存量信贷资产,进一步提高资金运转效率。随即,吉致金融信贷规模突破百亿大关,并由此奠定规模扩张的新起点,2021年末,吉致金融信贷规模已经超过470亿元。

从底层资产来看,虽然吉致涉及的汽车厂牌众多,但从数据来看,吉利、领克、沃尔沃才是业绩顶流。根据此前发行的“吉时代2022年*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显示,在高达46.88亿元的资产包中,共有91050笔信贷交易,其中,78%来自吉利,17%来自领克,5%来自沃尔沃。

6月份,吉致金融刚刚发行了“吉时代2022年第二期个人汽车低压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票面利率低至2.09%。根据中国债权信息网显示,吉致金融已累计发行十余支ABS单品。与此同时,吉致金融资产规模从2018年末的218亿元增至2021年末的544亿元,总负债则从196亿元增至479亿元。

反映到财务上,2021年,吉致金融全年利息净收入达到23.6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为10.63亿元,同比增长45%。按照80%的持股比例计算,2021年,吉致金融贡献给吉利汽车的投资收益达到8.5亿元,甚至远超一年卖22万辆车的领克所贡献的利润额,约占吉利汽车总利润的19.5%。

不过,10倍杠杆带来的风险也显而易见。从2018年以来,吉致金融的资产负债率就始终处于高位。2021年,吉致金融的资产负债率达到了88%,对比全国25家汽车金融公司,吉致的资产负债率,不仅超过资产规模相当的长城汽车金融公司,也高于处在规模榜首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

此外,伴随疫情的影响,吉致金融的资产质量也有恶化迹象。数据显示,2021年,吉致金融的不良贷款率为0.18%,对比疫情前,2018年与2019年,吉致金融的不良率分别为0.03%和0.09%。

截至目前,这种杠杆游戏并没有减缓的迹象。7月12日,吉致金融刚刚提交了一份新的ABS注册申请报告,一位做债权评级的人士对电厂表示,这意味着吉致未来一段时间仍有发行ABS的计划。

风险共担的金融生态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未来无论收益还是风险,最终均将由吉利与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共担。

根据吉利此前冲击科创板时的招股书显示,虽然吉利持有吉致金融80%的股权,但后者实际由吉利与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共同控制,涉及吉致金融的重大事项需双方一致同意或者全体董事一致表决。此外,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有权继续增持吉致金融股权最多至50%。

此前,法国巴黎银行亚太区负责人曾表示,中国对法国巴黎银行来说是一个关键市场,参与中国汽车金融行业是朝着法国巴黎银行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承诺迈出的一大步。近年来,除了联合吉利进军汽车金融领域以外,法国巴黎银行在国内资产管理、消费金融、人寿保险等领域也动作频频。

不过,今年3月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刚因收购浙江智慧普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构成经营者集中未申报,被市场监督总局实施30万元罚款。据电厂了解,浙江智慧普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同为吉利旗下公司,2021年7月22日,前者发生工商变更,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入局,持股20%。

对于吉致汽车金融与智慧普华融资租赁,外界此前曾有声音认为,二者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随着双方在汽车金融领域短兵相接,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入股智慧普华融资租赁,或许也是吉利方面的平衡之策。不过,随着反垄断处罚下发,这也为双方的吉致金融股权交易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电厂了解,吉利近年来不断扩大金融版图,2020年底,原吉利副总裁兼CFO李东辉升任CEO,这也被外界视为吉利继续向金融领域倾斜的信号。截至目前,除了吉致汽车金融、智慧普华融资租赁之外,吉利在汽车金融领域,还孵化了第三个板块,即,聚焦担保业务的星智融资担保公司。

此外,吉利也开始试水商用车领域。5月16日,吉利商用车集团正式与建信金租等五家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据吉利商用车方面称,此次合作由吉利发起,各方将围绕新能源商用车销售、换电站建设运营、生产基地建设、数据风控、商业模式创新等展开全方位合作,总金额预计将达到100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电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