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抖音上线了外卖功能;上海交大正跑出一个IPO军团;今年安徽母基金最凶猛

7月15日,微创脑科学正式登陆港交所,市值超140亿港元。这是微创系旗下第五家上市公司,也是本月内上海交大系的第三个IPO。一周之前,上海交大校友匡明创立的智云健康和交大教授霍云龙创立的润迈德刚刚完成IPO敲钟。
2022-07-18 08:41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抖音上线外卖?回应称在北京等城市试点“团购配送”

有消息称抖音上线了外卖功能。7月16日,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平台尝试为部分需求迫切的商家开放团购商品配送服务,目前该项目还在探索阶段。北京是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已有部分商家开通相关业务。据媒体报道,抖音近期上线了外卖功能,还晒出位于上海的一家名为BiuuBiu烤肉料理餐饮门店开展配送服务的截图。新京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该门店,工作人员称,今年3月就在抖音上线了配送到家服务,据他了解上海有5家上线该服务的门店,“10公里以内免费配送,由跟我们门店合作的达达进行配送。”(新京报)

上海交大,正跑出一个IPO军团

上海交大系又一个IPO,诞生了。

7月15日,微创脑科学正式登陆港交所,市值超140亿港元。这是微创系旗下第五家上市公司,也是本月内上海交大系的第三个IPO。一周之前,上海交大校友匡明创立的智云健康和交大教授霍云龙创立的润迈德刚刚完成IPO敲钟。

上海交大,百年沧桑。这里走出了一群叱咤风云的创业者,宁德时代曾毓群、当年“携程四君子”中的季琦、沈南鹏、范敏、商汤科技徐立、第四范式戴文渊、米哈游蔡浩宇、刘伟、罗宇皓……这份名单还很长很长。更令人惊叹的是,一群上海交大系创始人正在排队IPO敲钟——联合水务、弈柯莱生物、治臻新能源、亿咖通、天境生物、博动医疗、骄成机电、树根互联、小影科技、思必驰、创米小白,阵容盛大。

阅读全文

飞盘火了,VC开始投瑜伽裤

“两个月前公园湖边遍地露营,现在球场草坪到处飞盘。” 

正如你所见,飞盘猝不及防地火了。艳阳七月,红极一时的户外露营迎来一群群“接盘侠”,飞盘一跃成为年轻男生女生最火爆的社交运动,与露营、骑行一起被誉为“精致生活三件套”。

“夏天的快乐是飞盘给的。”飞盘与夏季,让疫情下的年轻人发泄了一把。如今搜索“飞盘”,小红书的笔记数量达到18万多,涵盖入门、教程、玩法、规则等各个门类;飞盘相关词条在微博的阅读总次数超过9500万人,抖音上飞盘小视频络绎不绝。周末,朋友圈的飞盘随处可见。

阅读全文

今年,安徽母基金最凶猛

这一次,又是安徽。

投资界-解码LP从安徽获悉,7月12日,安徽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战略投资基金”等7支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举行集中揭牌仪式。

这是创投圈罕见的大手笔。据了解,这7支基金中前6支为母基金,1支为直投基金,基金总规模超过400亿元,所辐射的产业范围基本涵盖安徽省几大重点项目,最终将带动社会资本打造千亿级产业基金集群。

阅读全文

安徽宣城引导基金完成注册,5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7月12日,安徽宣城市产业链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注册。基金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6亿元,由市直、宣城经开区及各县市区共同出资,委托市国控集团作为受托管理人,主要投向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2+8”特色产业和其它重点产业,助力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基金主要通过设立子基金方式进行投资。子基金的设立原则上与产业链发展相配套,实行市场化运作,可设在县市区,也可通过参股县市区基金进行投资。运行中将大力引进社会资本,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政府投资基金支持,壮大基金规模,力争到“十四五”末基金规模超100亿元。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猎豹汽车重整方案出炉,威马正式入局

7月15日,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合并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正式召开。猎豹汽车重整管理人公布了《合并重整计划草案》,衡阳弘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唯一重整投资人,弘电新能源将以投入8亿元清偿债务为代价,取得“长丰系”6家公司相应的整车生产资质、整车生产基地、发动机生产基地、汽车研发基地、车桥生产基地等资产。弘电新能源现有股东2名,其中威马汽车科技(衡阳)有限公司持股4%。

微软收购动视暴雪案即将敲定,最快 8 月通过 FTC 审核

7 月 17 日消息,索尼刚刚宣布正式完成对 Bungie 和 Haven Studios 的收购,随后微软向外媒确认,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可能会在下个月批准微软收购动视暴雪 (Activision Blizzard)。微软表示,他们已经回应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第二次发送文件的要求,现在 FTC 有 30 天的时间要求微软提供进一步的信息,否则它将不得不自动批准操作。

华为入局网约车!推出“Petal出行”

已覆盖北京、深圳、南京三座城市,目前处于众测阶段,陆续邀请华为账户用户体验。Petal出行使用的是华为旗下花瓣地图。目前,花瓣地图尚未在国内手机应用市场上线。分析人士认为,华为推出Petal出行是为丰富花瓣地图的使用场景。

小米回应在意大利遭罚款:正评估原因,始终遵循经营地法律法规

据外媒报道,7月16日,小米公司在意大利被处以320万欧元(约2176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小米公司回应称,正在评估这一处罚背后的原因。小米一直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并遵守经营地相关法律法规。(新浪科技)

融资大事记

重点布局CNS领域,AI Biotech「费米子科技」获超亿元B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8日消息,AI+新药研发公司广州费米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费米子”)已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讯飞创投、正轩资本,老股东熊猫资本及挑战者创投继续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公司核心管线在临床1期的研究及紧接的有效性概念验证(POC)、其他管线的临床前开发,以及公司AI药物研发平台和团队的进一步升级。

费米子是一家AI Biotech公司,聚焦于中枢神经系统 (CNS)、自身免疫及难治型肿瘤领域,定位基于AI技术开发差异化的BIC/FIC管线,即“Best-in-class”和“First-in-class”。由该公司自主开发的Drug Studio AI药物研发平台,集中解决药物组织靶向与高选择性等难题,通过快速设计、规模筛选与精细计算,能够高效获得综合参数最优的可成药分子。

阅读全文

卓源资本领投,「博瀚智能」获数千万级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8日消息,工业互联网AI+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博瀚智能」(原「依瞳科技」)已于近日获数千万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清华系投资机构卓源资本领投,公司创始团队跟投,云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团队扩充与销售团队建设。

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不可或缺的一环,工业互联网日益被提上议程。除了政策支持外,越来越多的智能化设备开始投入生产。但在设备的有效管理,以及数据采集、清洗、归纳、分析等方面,仍是不少企业在智能化方向的一大掣肘。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61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