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炒币亏3亿,「不务正业」的前厦门首富栽了个大跟头

吃“螃蟹”的美图,不小心被夹了一下手。放眼望去,上市公司炒作资产的队伍中,美图并非个例。
2022-07-18 09:48 · 天下网商  杨洁   
   

曾经的美颜一哥,在币圈栽了跟头。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美图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净亏损可能达2.749亿元至3.499亿元,相较于2021年上半年增加约99.6%至154.1%。而背后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已购买的加密货币减值。

消息一经曝光,在微博掀起一阵轩然大波。“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就是不务正业的后果”“闷声亏大财”……

吃“螃蟹”的美图,不小心被夹了一下手。放眼望去,上市公司炒作资产的队伍中,美图并非个例:从事汽车用铝合金和汽车零部件业务的上市公司永茂泰,因炒期货亏损4000万;云南白药去年炒股亏十几亿;A股上市公司、麻醉药龙头人福医药不断大手笔买房……

上市公司投资上瘾,能不能成为靠谱的第二增长曲线?

厦门前首富栽了个大跟头

“如果事与愿违,相信那一定是老天另有安排!”6月20日,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的预告。寥寥几个字,使得20万以太坊将爆仓的传言在币圈持续发酵。

美图公司“内幕消息及盈利警告”发出后,果真证实了蔡文胜的失手。这种激进的投资,也和其董事长蔡文胜的行事风格不无关系。

蔡文胜曾入围2017胡润全球财富榜,成为厦门首富。外界一提到他,*的标签就是商业上“敢赌会赌”。

1999年,他用打工赚来的30万元买了盈科股票,在高位全身而退,赚了100万。2000年,互联网风潮刚刚掀起,他带着“以小博大”的心态抢注了大量域名,成为*批掘金人。2016年,蔡文胜搭乘移动互联网浪潮,带着美图秀秀赴港敲钟。

2016年12月13日,香港,美图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文胜接受采访

在人生的前40多年,没人比蔡文胜更相信运气这回事。但一向果敢、大胆、赌性大的他,却在加密货币上栽了跟头。

翻看蔡文胜的微博可以发现,早在9年前他就已经开始关注相关信息。“即使比特币不会成为世界货币,也开创了新的货币思维”,2013年4月9日,他在微博上这样写道。

此后,蔡文胜于2014年投资了加密货币交易所OKEx(欧易);2018年初,他成为了“三点钟区块链群”的轮值群主;他创办的隆领投资,还参股了加密货币交易所FCoin。

2021年,币圈风头正盛,蔡文胜终于忍不住带着上市以来一直亏损的美图炒币。

然而事与愿违,比特币在2021年11月创下6.9万美元的历史高点后下跌,如今已经跌至2万美元左右;同样,以太币去年11月达到峰值4800美元,如今跌至1100美元左右。受此影响,美图“炒币”致浮亏不断扩大,在上市以来最接近扭亏为盈的时候被拖累。

曾经热门的资本游戏顷刻遇冷,蔡文胜不得不吞下自己当初种的苦果。

如今,美图的股价已跌破1港元。

炒股、炒币、囤房……

上市公司“不务正业”

事实上,在炒币之前,美图有过不少业务尝试。先是推出美图手机;2018年前后,美图尝试了包括信用卡、贷款超市和保险频道在内的金融服务;2019年前后,美图又进军医美赛道,先后推出皮肤检测、医生线上诊断等产品……

几乎是市面上所有的风口都尝试了一遍,但结果都如比特币一般,前景混沌。

《天下网商》发现,像美图这样“不务正业”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但投资是个技术活,属于风险极大的理财方式,上市公司因此业绩被拖累的现象屡屡发生。今年4月,上市公司密集发布2021年年报,其中有因“炒股”巨亏的,有因“炒币”赚的,也有炒期货亏了需要卖房“回血”的。

例如家喻户晓的云南白药,如今在消费者心中多了一个新标签:沉迷炒股。

2021年年报显示,云南白药实现营业收入363.74亿元,较上年同期净增36.31亿元。然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4亿元,却同比大幅下滑49.17%。这是云南白药自1995年起,时隔20多年再次出现净利润下滑。

一年时间内,利润下降如此之多,财报点出了原因:其证券投资报告期内亏损达16.14亿元。

具体来看,云南白药投资了包括小米集团、腾讯控股、伊利股份、恒瑞医药、通威股份等在内的9只股票,有6只报告期内带来亏损。其中,小米亏损额度高达14.04亿元,其次为恒瑞医药,亏损额度为2.2亿元。

2021年,纸尿裤生产商豪悦护理因投资期货,亏损近7000万元。亏惨了之后,豪悦护理宣布称,公司决定有序终止期货投资,进行减仓、平仓处理,未来仍将主要精力投入主业经营中。

曾被称为A股知名“股神”的雅戈尔,也在股市不那么“得心应手”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从1999年到2020年这22年,雅戈尔炒股等投资收益贡献了约400亿元,远超其主营业务。但2021年年报显示,雅戈尔实现投资收益30.57亿元,较2020年的76.06亿元大幅下滑,好在还是盈利的。

除了炒币、炒股、炒期货,更是有一批上市公司囤房投资。

2022年4月10日,中国智美体育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Wisdom London花费约1090万人民币,收购了一套位于英国伦敦的住宅物业。智美体育认为,收购住宅,可以在收购事项完成后出租物业以赚取租金收入。

主业是根基

《天下网商》发现,喜欢花大力气“搞副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主业发展滞缓,生意陷增长瓶颈甚至有衰减风险,二是拥有闲置资金,现金流充裕,想要提高资金回报率。

例如美图,就是因面临营收变现的难题。2016年12月,美图在港交所上市后,一时风头无两,但很快,市场觉察到美图*的软肋——工具软件的定位,较易触到天花板,这使得美图的估值和发展空间缺乏想象力。

美图手握众多用户,但却始终没有实现盈利。2017年-2021年,美图亏损分别为1.97亿元、12.55亿元、3.96亿元、0.41亿元和0.45亿元。

而云南白药、豪悦护理、智美体育等实业企业,更多是想增加利润来源。但炒股巨亏,除了影响到股东权益外,也让市场对于它们的质疑声更多了几分。

从整体来看,那些热衷于“赚快钱”的上市公司,运气不好是大多数,尤其是把炒币、炒股、炒期货等方式视为“重要利润来源”的方式,让公司业绩在喉咙口抵上一把“双刃剑“。

雅戈尔是例证,初期凭借投资大赚特赚,后期也因投资板块影响,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在2021年财报中,雅戈尔表示公司的核心主业为以品牌服装为主体的时尚产业,建世界级时尚集团依然是雅戈尔未来的战略。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其“回归主业战略”。

布局副业并非不可取,但以“投资”为副业,且长期把“副业”当“主业”,对企业和投资者而言都有风险。优秀的公司,往往有特色的业务和产品,这是其核心竞争力,也是获得未来稳定发展和找到第二增长曲线的根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下网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