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PE去中山

一举出资9支子基金,总规模超200亿元。中山,开始在中国创投江湖崭露头角。
2022-07-19 16:55 · 投资界     
   

这一次,是广东中山。

投资界-解码LP从中山获悉,广东中山翠亨新区首个大型国有金融控股平台——中山西湾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西湾投控”)举行2022年度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仪式上,西湾投控与中信资本等多家知名金融机构签约合作,投资9支子基金,子基金规模总计超过200亿元。

资料显示,西湾投控是中山翠亨新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下称“西湾母基金”)的出资主体。按照计划,西湾投控将用3-5年时间推动西湾母基金规模过100亿元,子基金集群规模冲击500亿元大关。

当下人民币募资艰难,中山一举出资9支子基金,在创投圈荡起了一阵涟漪。

01 一举出资9支子基金,VC/PE来了

为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翠亨新区产业投资领域,2020年,中山翠亨新区管理委员会设立西湾母基金。西湾投控是翠亨新区管委会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西湾母基金的营运机构,西湾投控已于2020年启动实体化运作。

天眼查显示,西湾控投通过西湾母基金已投资控股3支产业引导基金和1支专项基金,包括广东航天云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粤财(中山)生物医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山中科创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累计投资基金规模达到22.6亿元,投资领域涵盖航空航天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

西湾投控董事长贾文凯表示,西湾投控运作以来,始终“靶向”服务新区和中山产业发展,打造彰显翠亨新区特色和优势的金融体系,融通“金融-科技-产业”链条。通过运作西湾母基金,西湾投控不断放大基金“磁力”,在推动翠亨新区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签约后,西湾投控计划将通过西湾母基金投资9支子基金——中信医疗健康基金、光大数字经济专项基金、赛富湾区科创基金、春华翠诚(中山)碳中和基金、国金鼎兴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英诺天使基金、中山专精特新基金、西湾数字互联基金、中山翠亨黄金内湾母基金(以上均为拟定名)。投资领域主要为生物医药、数字经济、高端制造及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子基金的规模则将超过200亿元。

与此同时,建行中山分行、工行中山分行、交行中山分行、农行中山分行、中山农商行、民生中山分行、兴业银行中山分行、广州银行中山分行、浦发银行中山分行等9家银行则将与西湾母基金合作“投贷联动”,对相关机构及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02 昔日“广东四小虎”,中山拼了

中山开始在中国创投江湖崭露头角

早在2017年12月,中山市火炬区与南朗镇分别出资10亿元、1亿元成立中山火炬科创产业母基金,初步试水科创产业母基金。2018年,中山市财政出资组建规模为20亿元的中山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两年后,翠亨新区管理委员会出资设立西湾母基金。

进入2022年,中山母基金动作密集。今年4月,《中山火炬开发区科创产业母基金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将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七大高成长性的战略性新型产业,并主动将返投倍数降低至1.5倍,以增大火炬区招商引资吸引力。如今,西湾母基金又宣布将设立规模超过200亿元的子基金群,可见中山对母基金的积极重视。

从地理区位来看,中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西侧,毗邻广州、珠海,与深圳、东莞隔江相望,区位优势明显。事实上,自改革开放后,中山便凭借自身的区位优势,承接了诸多来自广州、珠海、深圳等珠三角发达城市的外溢产业。

2016年12月,横跨珠江连接中山与深圳的深中通道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完工。建成后,中山与珠江东侧的深圳、东莞等的商务贸易往来势必将更加频繁紧密,这也将为中山的产业发展带来新的产业发展机遇。

从产业基础来看,中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城市,曾与南海、顺德、东莞并称为“广东四小虎”。目前,中山已经形成23个产业集群。在《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公布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中山便布局了19个。

其中,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白色家电是中山的传统优势产业,产业规模均达到3000亿元以上。这里诞生了如格兰仕电器、华帝燃具、长虹电子等知名制造业企业。同时,广东省内其他制造业公司如TCL、美的等也纷纷在中山设立制造基地。

早年间,中山奉行“一镇一品”的产业发展模式,即每个小镇重点发展一个产业。当时,这种模式让中山的民营经济空前活跃,但放在对商业效率要求越来越高的当下,却难以与其他形成较大规模产业集群的工业城市相抗衡。因此,近年来中山开始往附加值更高的方向转型,先进制造业和健康医药产业成为重点发展产业集群的对象。其中,利用中山进口港口优势的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小有成效。

2017年时,中山全市便有200余家健康医药企业,形成以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信息为主导,保健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格局。据中山市规划,2022年全市健康医药产业规模将形成千亿产业集群。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炉,赋予了中山又一次经济腾飞的良机。利用自身在大湾区区位优势带来的红利,通过成立母基金,培育附加值更高的科技创新行业,吸引更多资本与企业落户中山形成集群,完成旧有产业转型升级,这是中山设立规模超200亿子基金群背后的野心。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63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