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抖音牵手,长短视频之争迎来转折点?

长久以来,长短视频平台就各成一派,纷争不断。而这次两位头部玩家的牵手,将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
2022-07-21 07:40 · 三言财经  三言财经   
   

7月19日,爱奇艺和抖音双双宣布,二者达成合作,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

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包括“迷雾剧场”在内的诸多优质剧目,用于短视频创作。

未来,抖音集团旗下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用户都可以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双方对解说、混剪等短视频二创形态做了具体约定,将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这是双方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探索合作双赢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也充分证明,爱奇艺持续创作优质长视频内容、坚持长期主义的价值,得到市场和用户的认可。相信这次合作有助于优化网络视频行业生态,拓宽合作渠道,创造更多价值,实现平台、创作者和用户的多方共赢。

抖音集团CEO张楠表示,影视创作者是抖音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影视行业是抖音重要的合作伙伴。一直以来抖音都非常尊重知识产权,并积极寻求与长视频平台更好地合作。相信这次合作是一个全新的开端,双方将携手探索,为行业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实现创作者、版权方、用户的共赢。

长久以来,长短视频平台就各成一派,纷争不断。而这次两位头部玩家的牵手,将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

长短之争由来已久

侵权问题一直是摆在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的一个火药桶。

而在去年,双方的纷争达到一个高潮。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长视频平台,与抖音、快手和B站等短视频平台似乎成了两个对立的“战队”。

不过,长视频平台其实对于短视频的二创一直有着矛盾的心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很微妙,长视频平台缺流量,而短视频巧合最不缺的就是流量。

长视频平台也看到短视频对影视作品的带动作用,所以是又爱又恨。

二创顾名思义二次创作,一般就是指对影视作品的解说、剪辑等二次创作。二创内容在短视频平台也受到用户的喜爱。

原因也很简单,二创作品很多是针对经典剧集。这些作品本身就具有很高的知名度,重新创作很容易勾起用户的观看欲望。

根据短视频工场与星榜联合发布的榜单,2020年12月,粉丝增速*的是影视剪辑类账号。由此可见,用户对二创的喜爱。

此外,《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有超六成的观众是先被短视频吸引才去观看同名长视频节目的。

长短视频平台并非生死对头,而是缺少良好的合作机制。

双方合作是共赢的选择。对创作者,创作有了保障,有了更多的素材;对长视频版权方,版权更有保障,短视频宣传有机会获得更多回报,《以家人之名》《小欢喜》《亲爱的,热爱的》等热门剧集作品的二创内容,均在抖音获得了巨大的关注,从而提升了完整剧集的热度。

而爱奇艺与抖音作为各自领域的头部玩家,它们的联手则更具有标志性意义。这意味着长短视频的战争迎来转折点,协作时代要来了。

长短视频头部玩家首联姻

爱奇艺有了盈利新空间

对于爱奇艺来说,一直不缺优质原创影视内容,比如早年的琅琊榜,近年来的“迷雾剧场”。

爱奇艺缺的是流量,抖音恰好是现在国内*的流量平台之一。来自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流量除了能给新热剧宣发助力,更重要的是能够激活经典老剧,盘活存量片库。

二创对经典影视的带动能力已经被验证。比如我们熟知的《甄嬛传》,优酷、乐视至今靠《甄嬛传》在赚钱。而爱奇艺上的《琅琊榜》等经典IP丝毫不逊于甄嬛传。

尽管长短视频平台都意识到了合作的必要性,但长久以来双方还是因为种种原因选择各自为战。

因此长短视频平台的合作显得格外稀缺,而爱奇艺与抖音就做到了。

值得注意的是,据*财经消息,此次合作中,抖音将实现跨端的跳转,即用户在抖音看到二创的内容后,可点击跳转到爱奇艺看正片。

对创作者来说,爱奇艺平台有海量的影视资源可以利用,有助于二创内容市场的繁荣。用户则能享受到更加无缝的观看体验。

而繁荣的二创也能给爱奇艺拉新促活,增加会员数量,提高影视内容的效率,进而增加营收。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爱奇艺实现了盈利。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73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Non-GAAP)的运营利润3.3亿元,利润率4%,连续三个季度获得提升,并首次实现季度盈利。一季度归属于公司的Non-GAAP净利润为1.6亿元。

爱奇艺的盈利其实就是持续提高优质内容的效率。而这次长短视频的合作无疑又让爱奇艺有了盈利新空间。

其实二者的合作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意义,那就是给行业提供了一个生动的范本。

之前长短视频的之争很大程度是因为没有成熟的合作机制,版权如何授权,如何定价,如何保证长视频平台的利益以及平衡短视频平台的需求,这都是需要慢慢探索的。

爱奇艺和抖音的合作,相信将带动整个行业的变革。而长视频行业能否走出一条新路也值得关注。

站在行业的整体来看,长短视频割据的局面已经打破,全新的市场格局已经在演变之中。

单打独斗的年代过去了

长短视频平台即将迎来合纵连横

今年长短视频平台的合作明显增多了,此前的对立局面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今年3月份,有报道称抖音方面率先宣布与搜狐达成合作。获得搜狐全部自制影视作品的二创授权,其中,即包括热门剧集《法医秦明》、《匆匆那年》和《逆光中告白》等作品。

据抖音方面透露,根据合作内容,抖音平台和用户可对这些影视作品进行5分钟之内的剪辑、编排或改编。除此之外,未来双方还将在新剧宣传推广上,继续开展创意营销或视频征集等合作。

这被看做是长短视频平台在版权合作层面上的首次尝试案例。

此外,6月30日,快手宣布与乐视视频就乐视的*自制内容达成二创相关授权合作,快手创作者可以对乐视视频*自制版权作品进行剪辑及二次创作,并发布在快手平台内。乐视视频通过接入快手小程序平台,不仅可以触达更海量的用户,并且能借助小程序的功能实现会员拉升及内容变现。

快手方面表示,借助小程序平台的优势及能力,将持续探索长短视频双赢之路。

甚至当今天爱奇艺和抖音的合作消息传出后,曾有消息称腾讯视频也和快手达成短视频二创合作。不过很快腾讯视频否认上述消息,称为“谣言”。

也听说优酷和抖音、快手谈过,不过抖音最后选择了爱奇艺。

可以说,长短视频的主要玩家已经开始试图打破彼此之间的隔阂,朝协作方向迈进。

尤其是抖音,它的合作更是强强联合。如果说乐视、搜狐还不算视频行业的关键玩家,那爱奇艺的参与,则更具有标志性意义。

现在已经不是单打独斗的年代了。

过去是长短视频按照内容体裁划阵营,长视频一派,短视频一派,泾渭分明,而且时常产生摩擦。

但现在平台之间更多是根据实际的利益来合作竞争,长短视频不再对立。相反未来不同长短视频平台之间如何合纵连横更值得关注。

可以说,在长短视频平台的合纵连横中,爱奇艺和抖音迈出了*步。

不同于爱奇艺与优酷,腾讯是有视频号,可以走内循环。而前两者对外部短视频平台的需求更强。而且三家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B站也各具特色,未来会有怎样的竞争格局,更值得我们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