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00岁的「中华第一鸡」要上市,讲不出新故事?

很多老字号曾惊艳了时光,但在新时代下开始水土不服,老化问题突出,创新不足,发展乏力。
2022-07-22 14:49 · 格隆汇新股  董旺仔   
   

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要想不被拍倒在沙滩上,那必须得乘风破浪。

最近,又一家百年老字号兴冲冲地递交了招股书,冲击A股。

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州扒鸡”)沪市主板IPO申请获得受理,保荐人为国泰君安证券。

公开数据显示,从建国初期到如今,我国的老字号企业由 16000余家降至1600 余家,存活率仅有10%。而他们即便是可以存活下来,也没有太多的生存空间。

这年头,想好好活下去的老字号只多不少,上市来获取活水是条路子,400岁的张小泉已经登陆创业板,五芳斋也已经过会,如今轮到德州扒鸡了,但仔细剖析其基本面,可以发现它的上市之路可不好走。

01

“中华*鸡”的出圈

也许现在的年轻人对德州扒鸡不熟,但这一地域性美食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可是抢手货,拥有超过300年的历史。

这一美食的兴起离不开德州这一重要交通枢纽的发展

德州地处中国华东地区、山东西北部、黄河下游冲积平原,是山东的西北大门,北临沧州,南接济南、聊城,西邻衡水,东连滨州。

早在元末明初,随着漕运繁忙,德州便成为了京都通达九省的御路。随着经济开始呈现繁荣,市面上出现了烧鸡,这常被认为是后来扒鸡的原型。

到了康熙三十一年(公元1692年),在德州城西门外大街上,一位名叫贾建才的烧鸡制作艺人经营着一家店铺,由于地理位置不错,街道通往运河码头,生意还行。原以为日子就这么平淡地度过,一个巧合令他迎来了新的商机,有一天贾建才有急事要外出,出门前嘱咐伙计要看好锅灶,谁曾想小伙计睡着了,锅里的鸡都煮过了头,万般无奈之下,贾建才只好试着卖卖看,没想到这股肉香吸引了不少路人,纷纷购买,称其“又酥又香,穿香透骨”。受此鼓舞,贾建才开始琢磨新技艺,即大火煮,小火焖,扒鸡的“扒”便源于此。

果不其然,贾建才的烧鸡火了,随后请临街的马老秀才起了个名字——五香脱骨扒鸡,慢慢地打开销路,赚了不少的名声,这一火便火了许多年,成了后来的德州三宝(扒鸡、西瓜、金丝枣)之一。

镜头转到民国时期,随着津浦铁路和石德铁路的全线通车,德州成为了一大重要站点,而德州扒鸡的经营依旧兴盛,彼时的扒鸡店铺常常设立在火车站广场前,密密麻麻连成一片,热闹非凡。其中,最有人气的扒鸡传人有《宝兰斋》扒鸡铺的侯宝庆、《德顺斋》扒鸡铺的韩世功等人。

在人流量大的交通站点开店的好处很多,最为显著的一点便是扩大了德州扒鸡的知名度,跻身“四大铁路鸡”(其他为道口烧鸡、沟帮子熏鸡和符离集烧鸡),还被盛赞为“中华*鸡”。只要乘车路过德州,很多人都会捎上一只扒鸡,回去和家人分享,又或是送给亲友尝尝。

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乘着绿皮火车,听着站台上的叫卖声,闻着空气中的扒鸡香味,已然在他们心中好好珍藏。

而进入新时代后,德州扒鸡走向产业化,1953年德州市食品公司建立;1999年改制为山东德州扒鸡集团有限公司;2006 年“德州”牌商标被评为“中华老字号”。

目前,公司主要从事以扒鸡产品为主,其他肉熟食为辅的卤制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及山东省德州市内的食品超市经营业务。

德州扒鸡的家族色彩较浓,本次发行前,崔贵海与崔宸系父子关系,崔贵海与陈晓静为夫妻关系,崔宸与陈晓静为母子关系,三人合计控制公司 60.06%的表决权股份,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此外,国寿投资、天津天图、墨池山创投等也在主要股东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IPO前曾进行过三次分红,累计金额为2.399亿元。

02

叫板头部不够格?

从基本面来看,可以发现,近年来,德州扒鸡的业绩陷入了一定的瓶颈之中。

报告期内,其营收分别为6.87亿元、6.82亿元、7.2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9453.38万元、1.19亿元,出现波动,增长较为乏力。

而玩味的是,德州扒鸡将煌上煌、周黑鸭、绝味食品等视为对手,但事实上,无论是在营收规模还是在门店数量上,德州扒鸡都处于弱势。

具体来看,和众多老字号一样,产品单一是德州扒鸡的显著特征。报告期内,扒鸡类产品是主要收入来源,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六成。

过度依赖拳头产品并不利于公司发展的可持续性,一旦这一产品不再拥有吸引力,德州扒鸡的增长也会出现问题。

德州扒鸡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近年来它开始进行了产品提价等策略,但从近三年的盈利能力来看,或许消费者并不那么买账。

报告期内,德州扒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66%、44.33%、42.7%,存在波动,低于周黑鸭,高于绝味食品和煌上煌。

除了受制于原材料成本、运输费用、疫情等因素之外,在这个时代下,德州扒鸡不能固步自封,不能光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不去拥抱新趋势。

显然,这些老字号们的兴衰都逃不过一个“老”字,虽然悠久的历史和品牌认知度令它们颇有底气,但经典不意味着就要一成不变,只有跟随时代而不断创新才能迎合多元化的需求。而德州扒鸡还没有走出舒适圈。

03

走不出舒适圈?

作为地域美食,区域集中度高也是德州扒鸡无法逃避的痛点。

报告期内,按地域划分,德州扒鸡来自华东地区的收入占比均超八成,对其他地区覆盖较少。

究及原因,事实上,鲜扒鸡等产品保质期仅为 2-7 天,产品销售覆盖半径较短,而为了保证产品品质, 目前其线下销售区域只能覆盖山东及京津冀周边省份,这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新市场的发展。本次IPO拟募资7.58亿元,其中,4.5亿元用于德州扒鸡(苏州)有限责任公司新建食品加工项目,在苏州地区新建生产基地,有利于拓展江浙沪地区市场。

不过,目前来说,德州扒鸡的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不高,一味地死磕也不算良策,这也就是为何它近年来开始发力休闲卤制品、预制菜及超市板块的原因,试图拓展产品品类及销售渠道,寻找新的业务增量。

例如,2019年德州扒鸡推出了休闲卤制品“鲁小吉”,拥抱休闲零食赛道,不过,这一产品并没有太多水花。

2020年6月,为减少关联交易金额,公司收购了扒鸡美食城超市业务,成立子公司扒鸡超市,同时将德州市区扒鸡直营店划归扒鸡超市。目前,扒鸡超市下辖美食城中心店、美食城东方店等 34 家门店,存在感也不高。

而基于德州扒鸡产业链延伸较长,相关业务的资金需求较高,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低于行业平均值,德州扒鸡的资产负债率从2019年的38.74%升至2021年的56.44%,远高于同行的均值,整体偿债能力较弱。

04

结语

很多老字号曾惊艳了时光,但在新时代下开始水土不服,老化问题突出,创新不足,发展乏力。德州扒鸡想要借助上市这股东风,获得更多的底气,但近年来,真正成功上市又好好活下去的老字号还是鲜有,显然想要赢得消费者,说服资本市场,老字号们的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新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