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倍生生物半年内连获两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中国、奇绩创坛、绿洲资本等

「倍生生物」的长期目标,是搭建基于ArchiCel® 架构的完整生物技术生态,打造生物技术领域的Windows + x86 架构。
2022-07-25 09:0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5日消息,专注于物种设计和应用的合成生物学公司「倍生生物」半年内连续完成两轮融资,种子轮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领投,奇绩创坛(2021年春季创业营校友)、云九资本跟投;天使轮由红杉中国、绿洲资本、线性资本共同投资,种子轮投资方奇绩创坛、云九资本持续加码,两轮融资金额累计过亿元。

2019年创立的「倍生生物」,专注于用软件工程理念指导工业微生物的全局理性设计,用ArchiCel® 彻底解锁生物产业的生产力。「ArchiCel®」是「Material Processing CELlwith ARCHItectedGenome」的缩写,意为「架构化基因组物质处理单元」。倍生生物联合创始人、首席信息科学家康康博士表示,「倍生生物」研发的产品是满足特定工业目的的ArchiCel® 菌株库及相关的管线,重点关注食品、日化、生物医药领域。基于ArchiCel® 架构搭建完整的生物技术生态,是其长期目标。

简单来讲,菌株改造是合成生物学制造业企业都在做的事情。但康康强调,倍生的核心差异在于理性设计「Architected Genome」(架构化的基因组),有望成为将人类带入生物工程文明、实现「造物致用」的一项底层技术最终解决方案。

在康康看来,为了平衡像ArchiCel® 这样的底层技术的较长研发周期,同时在较短时间内验证产业化能力,多数拥有核心技术的合成生物学公司可能会选择「平台+ 管线」模式,以平衡投入和产出。因此,「倍生生物」的主营业务产品,分为平台技术转化、自研管线孵化、菌株授权三个方向。

「倍生生物」认为,相比于在合成生物学圈子中火热的化工和医疗领域,食品、农业等行业接受技术革新的程度明显偏低。而食品方向拥有产业链路短、研发失败率低、产品多样性高、配方和SKU 适合量化研发、产品迭代速度快等优势,是「倍生生物」这样的技术型企业进行早期布局的好机会。「与其说我们在这条管线的产品是酒,不如说是可以被量产的发酵食品风味体系、营养体系、数据化配方和生产解决方案」,康康这样描述着「倍生生物」的产出。

在发酵饮料和风味体系之外,「倍生生物」亦在配方型发酵食品、功能型液体和固体发酵食品、替代蛋白领域有所布局。

当完成ArchiCel® 核心代谢模块的多版本和置换和测试,「倍生生物」将获得上千株拥有不同代谢网络拓扑结构、物质能量流向的ArchiCel®,而这些ArchiCel® 将成为不同工业应用的工程出发菌株。届时,这上千株ArchiCel® 的组学数据,将驱动「倍生生物」孵化生物制造领域的产品管线⸺如重要化合物分子及其衍生物、药物中间体、生物聚合材料等。

「倍生生物」的长期目标,是搭建基于ArchiCel® 架构的完整生物技术生态,打造生物技术领域的Windows + x86 架构。康康坦言,「倍生生物」作为一家公司,自己的研发能力始终是有限的,无法以一己之力充分发掘ArchiCel® 极高的代谢多样性带来的产业的价值。因此,「倍生生物」希望通过菌株授权、联合开发等方式,孵化ArchiCel® 在更广阔领域的应用。届时,「倍生生物」的主要合作伙伴将为生物制造业企业、大宗化工品供应商、药企等。

从基础科研到产业化应用,合成生物学在国内乃至全球都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倍生生物」希望提升对菌株、管线和产品的全局理性设计能力,为人类带来更多可能性。

绿洲资本投资负责人表示:“菌株质量决定产业未来,倍生通过系统化平台思路,构建菌株的底层系统,加速行业进化。这是一条难的路,绿洲非常荣幸能与这样具备全球视野和符合背景的团队共同探索。”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