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厂商跨界自研芯片的困局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大厂自研芯片,但与国际大厂相比,中国大陆厂商走这条路的难度更大。
2022-07-25 10:31 · 微信公众号:半导体产业纵横  作者 | 畅秋   
   

近些年,随着数据量暴涨,以及业务形式的多样化,特别是各种创新业务模式的推出,各家互联网大厂都遇到了同样的难题:买不到适用的服务器处理器及相关芯片。最早遇到这类问题的是谷歌(Google),为了解决应用需求,该公司不得不建立了自己的芯片研发团队,专门为自家的设备定制处理器,大名鼎鼎的TPU就是这样诞生的。

作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中国也遇到了当初Google遇到的问题,无论是阿里,还是腾讯,都开启了芯片自研之路。如今,同样的问题落在了字节跳动身上。

本周,字节跳动确认了一则传闻:为了满足该公司旗下TikTok的应用需求,字节跳动已计划聘用专家,为其数据中心开发SoC,以处理某些特定的工作负载。字节跳动已在其网站上发布了31个与芯片相关的职位,以组成团队与芯片开发商合作。至此,字节跳动正式开启自研芯片之路。

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表示,除了采购x86架构CPU,该公司也会与芯片供应商探索RISC架构芯片在云端的应用。字节跳动的自研芯片探索将主要围绕自身的视频推荐业务展开,为大规模推荐服务场景定制硬件优化方案,比如视频编解码,云端推理加速等,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也就是说,传统x86架构CPU已经不能满足TikTok的视频推荐业务,因为这种业务具有很强的创新性,这也是TikTok很快风靡全球的主要原因。从我们普通抖音用户的实际体验也可以感受到,不用去找,抖音会根据用户的个人喜好,主动推荐相应的短视频,以形成非常强的用户粘性。虽然传统CPU具有AI推理能力,但其在海量大数据面前,信息处理速度慢的短板暴露无遗,这就需要具备快速处理大数据,且AI智能化水平比较高的处理器,再加上TikTok的视频属性,还需要有很好的视频编解码能力。放眼当下全球芯片厂商,能够完全满足这些条件的处理器SoC,还没有看到。当然,传统芯片厂商也并非无所作为,几年前,以英伟达、赛灵思为代表的厂商就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研发工作,这些年火爆的DPU(Data Processing Unit)和智能网卡,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满足这类的大数据处理和AI智能化需求,但这些努力还在进行当中,要想完全满足各大互联网厂商的需求,还需要时间去打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字节跳动开启了自研芯片之路。

01

先驱Google

前文提到,在互联网大厂中,*遇到处理器瓶颈,并自研相关芯片的就是Google,研发的产品名为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张量处理器),这是一种专用集成电路(ASIC),是专门为Google的TensorFlow框架(一个符号数学库,用于机器学习应用程序,如神经网络)设计的,用于加速机器学习。从2015年开始,Google就已经在内部使用TPU,主要为其云基础架构服务,据悉,在Google相册中,单个TPU每天可以处理超过1亿张照片。与GPU不同,TPU主要用于进行大量的低精度计算(如8位精度),每焦耳功耗下的输入/输出操作更多。当然,除了TPU,Google也会采用传统的CPU和GPU,用于其它类型的机器学习处理。

目前,TPU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算力不断提升。

在视频处理方面,Google也遇到了问题,那就是传统的英特尔通用CPU数据处理能力已经难以满足YouTube上海量视频的处理要求,对此,Google专门自研了Argos视频编码器(VCU),据悉,它的视频处理能力非常高效,取代了数千万个英特尔CPU。在需要处理海量数据的时候,相对于传统CPU,专用ASIC优势非常明显,VCU就是这样的ASIC。

在YouTube上,每分钟内,用户会以各种格式上传超过500小时的视频内容,Google需要快速将内容转码为多种分辨率(包括144p,240p,360p,480p,720p,1080p,1440p,2160p和4320p)和高效格式(例如H.264,VP9或AV1),这需要强大的编码能力。

传统上,对于视频的转码/编码,Google有两种选择:一是英特尔的视觉计算加速器(VCA),它将三个Xeon(至强)E3 CPU、内置Iris Pro P6300 / P580 GT4e的集成GPU,以及硬件编码器集成在了一起;二是使用软件编码和英特尔Xeon处理器。

Google认为,对于不断壮大的YouTube工作负载来说,以上这两种选择都不够节能,且数据中心需要占用更多空间,于是自研了VCU。

*代Argos VCU并没有完全取代英特尔CPU,因为服务器仍然需要运行操作系统并管理存储驱动器和网络连接。VCU类似于一个GPU,需要一个CPU配合工作。

除了内部设计的编码/转码器外,VCU的大多数IP都是从第三方获得的,以降低开发成本。VCU将尽可能多的高性能编码/转码器集成在一个芯片上(同时保持高能效)。Google将两个VCU放在一块板上,每个双插槽英特尔Xeon服务器安装10张卡,这大大提高了每个机架的解码/转码性能。

Google表示,与采用英特尔Skylake处理器的服务器系统相比,基于VCU的设备在性能/TCO(系统总体拥有成本)计算效率方面提高了7倍(H.264)和33倍(VP9),这里考虑到了VCU的成本和三年的运营费用。从Google给出的性能数据来看,在进行H.264编解码时,单个Argos VCU几乎不比双向英特尔Skylake服务器快,但是,由于可以将20个VCU安装到一个服务器中,其效率更高。当进行VP9编解码时,VCU比英特尔的双插槽Xeon快5倍,效率优势明显。

之所以说了这么多Google自研芯片的内容,就是要说明:字节跳动要自研芯片,大概率是遇到了上面提到的、Google曾经遇到的这些问题。TikTok的数据中心需要支持各种业务,包括视频平台、信息和娱乐应用,需要开发视频编解码SoC来对用户上传的海量视频流进行处理,同时,为了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的功耗和存储容量,还需要更高效的AI算法及相关硬件。

02

全行业跟进

海量数据+视频流处理需求是近些年各大厂商研发新型处理器的核心动力,不止Google和字节跳动这些互联网大厂,传统处理器(CPU、GPU、FPGA等)大厂也在不遗余力地进行着研发工作,因为市场有巨大需求。

以DPU为例,这是近些年最火爆的词语了,英伟达是行业大佬,也有一众厂商在这一赛道上摸爬滚打。

DPU是以数据为中心构造的专用处理器,采用软件定义技术支撑基础设施层资源虚拟化,支持存储、安全、服务质量管理等服务。2020年,英伟达发布的DPU战略中将其定位为数据中心继CPU和GPU之后的“第三颗主力芯片”,掀起了一波行业热潮。DPU面向的应用更加底层,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基础设施的降本增效,即将CPU处理效率低下、GPU处理不了的负载交由专用DPU处理,从而提升整个计算系统的效率、降低TCO。

DPU最直接的作用是作为CPU的卸载引擎,接管网络虚拟化、硬件资源池化等基础设施层服务,释放CPU的算力到上层应用。以网络协议处理为例,要线速处理10G的网络需要大约4个Xeon CPU核,也就是说,单是做网络数据包处理,就可以占去一个8核高端CPU一半的算力。如果考虑40G、100G的高速网络,性能开销就更加难以承受了。而将数据中心开销全部从CPU卸载到DPU加速卡上,可以给上层应用释放可观的算力。

此外,DPU还可以成为新的数据网关,以提升隐私安全级别,DPU也可以成为存储的入口,将分布式存储和远程访问本地化。

虽然DPU与前文提到的Google和字节跳动自研芯片有所差异,但它们在本质上都是相同的,都是为了解决传统CPU和GPU难以承受的海量数据处理难题。目前来看,它们与传统CPU和GPU能够实现很好的互补,在需要高性能的海量数据处理能力时,则用专用的DPU等ASIC,而平时需要灵活处理的指令则是CPU的专长。

另外,基于FPGA的智能网卡在近些年也有快速发展,它为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高带宽通信带来了更多、更好的选择,赛灵思在这方面很有一套。2018年,该公司将“数据中心优先(Datacenter First)”作为其全新发展战略。发布了Alveo系列加速卡产品,旨在大幅提升云端和本地数据中心服务器性能。2019 年4月,该公司收购Solarflare通信公司,将FPGA、MPSoC和ACAP解决方案与 Solarflare 的超低时延网络接口卡(NIC)技术,以及应用加速软件相结合,实现了全新的SmartNIC解决方案。这些,或许是AMD决定对其进行收购的重要原因。

除了英伟达和赛灵思,CPU霸主英特尔也没闲着,该公司于2015年收购了Altera,在通用处理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硬件加速能力。2021 年6月,该公司发布了IPU(可以视其为英特尔版本的DPU),将FPGA与Xeon D系列处理器集成,成为了DPU赛道有力的竞争者。IPU是具有强化的加速器和以太网连接的高级网络设备,它使用紧密耦合、专用的可编程内核加速和管理基础架构功能。

另外,Marvall发布了OCTEON 10 DPU产品,不仅具备强大的转发能力,还具有突出的AI处理能力。

当然,研发类似TPU和DPU产品的不止以上这些厂商,目前,越来越多的业内厂商在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力度,以期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03

中国厂商不甘人后

在自研处理器方面,中国各大互联网企业都很积极,早在字节跳动之前,阿里、腾讯、百度都有行动。例如,阿里拥有自己的AI推理芯片和通用处理器,百度有昆仑AI处理器,腾讯有适用于各种云工作负载的处理器。

以腾讯为例,该公司的自研芯片之路,是从拿FPGA试水开始的,2015年,腾讯团队研发的图片编码FPGA,取得了比CPU编码和软件编码更高的压缩率和更低的延时,也帮助QQ相册大幅降低了存储成本。他们看到了在 FPGA 方向探索和深入的可能性,2016 年,通过FPGA对深度学习模型CNN算法进行加速后,处理性能达到通用CPU的4倍,而单位成本仅为三分之一。

那之后,腾讯在自研芯片方面取得了多个成果,代表作是蓬莱实验室的AI推理芯片紫霄和视频转码芯片沧海,它们有望于今年实现量产。

2019 年,腾讯迎来云计算业务上的里程碑——云服务器规模突破了 100 万。随着服务器接入带宽不断提升,服务器用于网络处理的CPU资源也越来越多,能否以更低成本的方式来实现服务器网络处理,同时还提供更高的网络性能?答案是智能网卡。该公司制定了“先从基于FPGA自研智能网卡起步,再开展智能网卡芯片研发”的发展路线。

2020年9月,腾讯*代基于FPGA的自研智能网卡正式上线,命名为水杉。水杉投入应用后,第二代智能网卡银杉的研发工作于2021年10月正式上线,这一代智能网卡的网络端口翻了一番,达到2*100G,基于此,腾讯云推出了业界*自研第六代100G云服务器。它的计算性能*提升220%、存储性能*提升100%。单节点接入网络带宽相比上一代*提升4倍,延时下降50%。

目前,腾讯正在研发其*智能网卡芯片玄灵,采用7nm制程工艺,预计在2022年底流片。据悉,玄灵的性能相对商业芯片可提升4倍,通过将原来运行在主机CPU上的虚拟化、网络/存储 IO等功能卸载到芯片,可实现主机CPU的0占用。

不止腾讯,阿里和百度都有各自的芯片研发故事,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中国大陆系统厂商(互联网和设备厂商)自研芯片,也不全是商业原因,有的是受到国际贸易限制,市场上有可用芯片,但买不到。

无论是阿里、腾讯、百度,还是字节跳动,他们自研芯片,主要与Google类似,市场上没有满意的芯片,而华为则有些不同,该公司2005年就开始布局自研芯片,主要考虑的是有朝一日如果受到国际贸易限制,能够有自家芯片顶上,从而掌握主动权。2019年之后,多年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但无奈的是,虽然华为的芯片研发能力很强,但由于中国大陆芯片制造能力有限,设计出了高端芯片,制造端受限后,造不出来,非常遗憾。

因此,国际大厂(如Google)自研芯片,完全出于商业原因,而中国大陆系统厂商自研芯片,原因更多,苦难更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半导体产业纵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