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公司海外上市潮,瑞士成赢家?

首批中国企业本周即将登录瑞交所,瑞士有望接棒美国迎接中企“出海潮”。
2022-07-26 09:30 · 36氪财经  作者 | 王晗玉 编辑 | 潘心怡   
   

本周,瑞士证券交易所将迎来首批中国企业登陆——7月24日晚间,3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披露GDR发行上市的最新进展,其中科达制造与杉杉股份预计将于瑞士时间7月28日正式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瑞交所”)上市。

同时,格林美也表示,公司GDR招股书已获瑞交所监管局批准,只待发行上市。

实际上,自今年2月《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发布以来,拟境外发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明显增多。同时,瑞士也成为这些公司赴海外上市的主要目的地。

目前,已有三一重工、国轩高科、乐普医疗、杉杉股份、科达制造、方大炭素、格林美、健康元、韦尔股份、东鹏饮料等10家公司公告拟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向36氪表示,拓宽中国企业境外上市通道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这有利于国内企业有效利用外资,缓解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一方面,企业在境外上市,也更加有利于实现对企业的合理定价,并且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和国际化水平。”

01

GDR成A股公司融资新选择

杨畅提到,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今年3月16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就已经明确表示,“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尤其是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易所上市,有利于拓宽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通道。

此前于7月13日,明阳智能已经成功发行GDR正式在伦敦交易所上市。据36氪统计,这是《新规》发布后中国A股市场中首家成功登陆欧洲证券交易所的公司。

而除明阳智能选择伦交所,欣旺达、巨星科技2家尚未确定上市地点之外,其余10家发行GDR的公司均把上市地选在了瑞士。

据了解,瑞交所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是欧洲*的证券交易所之一。一名券商人士告诉36氪,瑞交所境外机构投资者所占比例超过50%,投资者国际化、估值水平均居欧洲主要证券市场前列。同时瑞士银行还管理着还管理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私人投资。

据瑞士银行家协会统计,瑞士银行持有全球跨境资产中的25%,全球50%以上的亿万富翁都是瑞士银行的客户。

有关中国企业纷纷选择瑞交所作为境外上市地的原因,36氪曾向已公布该消息的10家公司分别致信做进一步了解,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获正面回应。不过根据上市进展到最新阶段的杉杉股份披露的信息,市场得以了解其主要目的。

杉杉股份在筹划境外发行GDR在瑞交所上市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此举是在国内资本市场政策号召下,深化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利用境外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公司的海外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海外金融融资能力,为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和金融资源保障。

此外有关两家公司的GDR发行价格、发行结果等事宜,杉杉股份和科达制造也先后于7月24日晚间公告披露。

杉杉股份确定本次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份GDR 20.64美元,本次发行的GDR数量为1544万份,募集资金约为3.19亿美元。公司预计本次发行的GDR将于瑞士时间7月28日正式在瑞交所上市。

同时,科达制造也已确定本次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份GDR 14.43美元,公司本次发行的GDR数量合计为1200万份,募集资金总额为1.73亿美元。其预计将与杉杉股份同一日在瑞交所上市。

截至目前,包括科达制造与杉杉股份在内,宣布发行GDR赴境外上市的13家中国企业中已有5家锂电池产业链公司。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车汽车行业景气度颇高,同时锂电池企业纷纷布局海外,发行GDR实现境外上市不仅是为解决这些企业自身在海外投资的资金需求,同时也是政策引导国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下顺势而为的选择。

02

外汇净额减少成政策动力

此前于今年2月11日,在沪伦通基础上,证监会发布《新规》,将沪伦通机制扩容为“中欧通机制”,扩大了适用范围,东向纳入符合条件的深交所上市公司,西向拓展到瑞士、德国等欧洲主要证券市场。《新规》下,符合条件的沪深两地上市公司均可发行GDR,上市地从英国扩大到德国和瑞士。

3月25日,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发布中欧通机制相应配套细则。随后多家A股公司接连发布GDR发行计划,拓展新的海外融资渠道。在景鉴智库首席分析师周鸣岐看来,这或与国家外汇储备减少以及中概股在美股市场遭遇的复杂行情有关。

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13亿美元,较5月末下降565亿美元,触及2020年4月以来的新低。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造成6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主要是国际金融市场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通胀预期、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显著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大幅下跌。

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减少,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不过拉长时间周期,对比中国全口径外汇净额,从2020年起,中国外汇净额相比以往历年也出现明显下滑趋势。景鉴智库统计数据显示,从2021年二季度末开始,中国全口径外汇净额已经跌至7000亿美元以下,而在2019年以前,全口径外汇净额均在11000亿美元以上。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图片来源:景鉴智库

“中国企业去海外投资建厂、拓展业务需要用美元结算,但目前国家没有这么多外汇储备,企业就需要通过海外募资解决这部分资金需求。所以从微观来看,企业扎堆去海外上市可能是基于自身拓展业务版图、实现国际化的需要,但从宏观来看,近年来外汇净额规模下降或许也是鼓励企业境外上市的其中一项政策动力。”周鸣岐说。

另一方面,此前中国企业的主流上市地美股市场也不再具备吸引力,广大中国公司正希望寻找一个能替代美国承接中国企业海外募资需求的资本市场。

周鸣岐告诉36氪,此前中国企业选择美股上市,主要是因为审核简易,便于融资。而此前在互联网反垄断、“双减”政策、瑞幸财务造假等一系列事件影响下,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逐渐变得苛刻。

“现在美国资本市场对于中概股的估值很不友好,尤其在修改审核规则后,上市程序又变得很麻烦,”他补充说道,此时发布《新规》,相当于给中国企业改道对接欧洲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政策契机。

03

瑞交所为何成热门上市地?

自今年2月《新规》发布后,A股公司发行GDR境外上市地从英国扩大到英国、德国、瑞士三地。截至目前,13家推进GDR发行的A股公司中,有10家都选择了瑞士。

在周鸣岐看来,这与瑞士相对安全、稳定的金融体系有关。

他介绍说,GDR发行以外汇计价,通常为瑞郎、美元等,“瑞郎在国际上也是比较‘硬’的货币”。并且瑞士*中立国的属性令其金融体系的安全性更强,国内资产受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较小。这些特定条件令瑞士吸引了众多来自全球的私有资本。

同时,前述券商人士还告诉36氪,相比A股定增、港股IPO等再融资方式,企业发行GDR的审核时间和流程都更具优势。据了解,A股公司发起定增通常需要半年以上的审批时间,港股IPO从递表到挂牌上市通常也需要半年到一年。

相比之下,发行GDR可在5个月之内完成。

如科达制造就在发布发行GDR计划的同时,就终止了原本的定增计划。此外,科达制造在4月8日首次披露境外发行GDR计划,杉杉股份在4月18日就发行GDR申请瑞交所上市通过董事会决议,至7月28日正式上市,中间仅用3个多月。

另一方面,GDR发行对募集资金用途没有明确限制,可用于项目建设、支持公司境外并购、补充流动资金等。且与美国相比,瑞士同样是世界*的金融中心,市场开放程度与稳定性也更高,这些都为中国企业前往瑞交所融资提供了有利条件。

而回到融资环境,上述券商人士也表示,与欧洲其他主要资本市场,如伦交所、德交所等相比,瑞交所的估值定价相对较高,中国企业上市后的估值差影响相对更小。

目前,在宣布推动境外上市的公告中,多家公司均提到,发行GDR是响应国内资本市场政策号召,拓宽公司国际融资渠道,深化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利用境外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本周内,首批企业即将上市,未来瑞士或将与此前的美国资本市场一样,承接更多中国企业扬帆出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