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该腾讯摸着高德过河了

“我们在微信支付页的出行服务入口,有6000万月活,累计访问用户3.8亿。”而CSIG是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抓手。这意味着,腾讯做聚合打车,也许目标不在消费者。
2022-07-26 13:30 · 微信公众号:新熵  白芨 樟稻   
   

腾讯再度向聚合打车平台发力。

7月12日晚,“腾讯出行服务”公众号在次条发布消息称,旗下打车服务已于3月上线,目前已覆盖全国100多座城市。腾讯出行同时对用户提供补贴,其中新用户最高优惠为两张8元券,老客户最高优惠为5元常规券。

有趣的是,当晚的头条内容是油价下跌,阅读量10W+,这条次条内容阅读量至今仍不过万。

值得关注的是打车服务在微信中的入口位置。

在滴滴的成长过程中,微信支付“九宫格”入口曾为滴滴提供过关键的流量支持。创始人程维曾在采访中透露,滴滴与快的大打补贴战时,腾讯马化腾提供了关键支持,缺钱就给。这让滴滴站稳中国市场,形成正面叫板Uber的能力。

但随着腾讯出行切入聚合打车平台,滴滴在微信的打车“C位”被取代。用户可以在微信“服务”——“交通出行”——“出行服务”中找到打车选项,位置在滴滴前列。

这看似不符合腾讯“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的战略。事实上,出行服务是腾讯WXG(微信事业群)在“九宫格”为兄弟部门CSIG(云与智慧事业群)留出的重要入口,在2021年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智慧交通与出行副总裁钟翔平表示:

“我们在微信支付页的出行服务入口,有6000万月活,累计访问用户3.8亿。”

而CSIG是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抓手。这意味着,腾讯做聚合打车,也许目标不在消费者。

顺水推舟,“潜入”网约车市场?

这不是腾讯*次尝试切入聚合打车平台。

早在2020年7月,微信九宫格就上线了出行服务入口,主要向用户提供车主服务、驾车导航及公交规划内容。直到打车业务发布后,相关公告的宣传配图仍然强调,出行服务以服务车主为主。

只有在广州和深圳,用户可以额外选择打车服务,服务方是如祺出行,一家由广汽集团、腾讯、广州公交集团、滴滴出行等公司共同投资创立的出行公司。

与滴滴相比,微信中的出行服务更像一款面向车主的便捷小程序,内容涵盖洗车保养、加油充卡、违章查缴、提供代驾等,上线的公交和打车功能也都相对简单。

仅两个月后,腾讯地图就仿照高德模式全面切入聚合打车业务,向滴滴、首汽约车、曹操专车、够谱出行和阳光出行等服务商提供流量。根据腾讯科技报道,腾讯地图的聚合及调度匹配技术完全由滴滴提供,自身仅作为用户流量场景。

一位接近腾讯地图管理层人士表示,腾讯地图联合滴滴,可以补充滴滴的高峰期运力,也补充腾讯地图的服务体系,同时也为中小网约车公司带去新的场景。

在去年7月,根据国家网信办整改要求,各大应用商店集体下架了滴滴出行App,新用户注册也被暂停。随后,滴滴出行在支付宝、微信的小程序也一同下架,但有用户表示,滴滴出行很快从微信九宫格中恢复。

这为出行市场带来短暂的真空期,其它平台开启了争夺滴滴市场份额的热潮。微信也对滴滴下架做出一定回应,如祺出行曾短暂登陆微信九宫格替代滴滴位置。

以美团为例,在此之前,美团已经将出行市场动作定位第三方聚合模式,负责人王慧文将打车业务战略从市场份额扩张调整为提升利润。市场生变后,美团将打车事业部从智慧交通平台中分拆独立,并重新上线了此前下架的“美团打车”APP。官方公告显示,美团大幅扩张了自营打车业务,并在全国数十座城市招募司机。

美团同时开启了司机端与用户端的补贴战争,对新入驻司机的抽佣提供较高比例的缩减。同步跟进补贴的还有高德,官方公告显示,高德打车免佣联盟启动暑期免佣季,新司机享有每天前三单免收佣金及高峰期免佣金。到今年3月,高德一度放出通勤补贴,用户打车最高减免13元。

一位美团人士对「新熵」表示,补贴是竞争C端市场的关键。对用户补贴力度、时长将直接反映平台争夺市场份额的意愿。这意味着,在运力端和用户端同步补贴的美团和高德,争夺市场的意图更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出行布局打车的具体动作。

官方公告显示,腾讯出行服务打车板块从今年3月上线,截至7月12日已经覆盖全国超过100座城市。而在此期间,腾讯出行几乎未对打车产品进行营销宣传和用户补贴动作,相关报道也表明,目前腾讯出行打车服务仍处于灰度测试阶段。

尽管从开城速度看,腾讯出行打车的开城极快。以美团打车为例,相关业务从2017年2月试点启动,至12月接入城市为7个,而腾讯出行打车开城速度为四个月百城以上。

但腾讯出行拥有腾讯地图的聚合平台资源,例如,腾讯出行接入的曹操出行、阳光出行、首汽约车等平台,曾在2020年加入腾讯地图的聚合平台中。而后者从2019年末开始网约车试点工作,到2020年9月22日才正式上线30个城市。这意味着,腾讯地图已经为腾讯出行支付了网约车聚合平台的试错成本。

腾讯的大出行梦不死

在滴滴遭遇APP及小程序下架,以及新用户停止注册后,市面上的聚合打车平台数量及营销声量明显放大。究其原因,自营模式的合规成本较高,市场铺设过程漫长,而聚合平台不做司机团队,只负责买流量,试错成本很低。

另一方面,聚合打车平台可以同企业的自动驾驶等研发产生共鸣。

在2018年的组织架构调整中,腾讯新组建了CSIG,并将智慧出行作为核心业务之一。在这场变动中,腾讯原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被拆分,其中腾讯地图并入CSIG。

早期,腾讯智慧出行的主攻方向是车联网,即提供智能导航+实时路况+移动互联网产品服务的汽车硬件,并将腾讯系移动产品转入车内场景使用,但很快转入更深层的座舱、驾驶、车企营销、车主服务、汽车云等全面智能化。在今年6月的发布会上,这一方向被CSIG概括为“车云一体化”,CSIG总裁汤道生表示:

“腾讯不造车,将用云计算、AI、大数据帮车企造好车、卖好车。”

而微信九宫格“出行服务”入口,则是CSIG在C端的重要场景。公开招聘信息显示,腾讯出行服务官方公众号由CSIG负责运营,而其面向车主的产品“挪车码”也由CSIG开发。

这解释了腾讯坐拥无数优质流量入口,为什么只挑选腾讯地图和微信出行服务入口来做聚合打车平台。原因是,腾讯的聚合打车完全由CSIG主导,腾讯地图打先锋,微信出行服务入口在原有基础上作了场景延展。此外,出行服务中的打车服务没有选择接入滴滴,这意味着腾讯在网约车平台聚合及调度能力上的“去依附”。

与腾讯近似的是,近日华为也在会员中心应用众测上线了聚合打车平台Petal出行,并与首汽约车与神州专车等服务商达成合作,在北京、深圳和南京提供打车服务。

一个重要信息是,Petal出行与华为联合发布的问界M5、问界M7同样使用了花瓣地图,为汽车提供路况信息、线路调度、导航功能等。有相关从业者猜测,两款华为系车型或将进入Petal出行服务车型中,成为种草用户的“先锋”。

腾讯切入出行市场的抓手也是地图,不仅腾讯地图率先跻身聚合打车平台,腾讯智慧出行也于去年11月的腾讯数字生态大会智慧出行论坛上发布了新品腾讯智驾地图。公告显示,新地图能够实现驾驶域与座舱域的跨域融合,做到高精地图、ADAS地图、SD地图的数据同源“一张图”。

而高精地图是自动驾驶的前奏,负责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环境感知并提升安全性能。这种超高精度的地图需要大量实测数据。

RAND数据显示,自动驾驶的安全性要接近人类驾驶,需要1.5亿英里的测试里程,其中需要5%的实路测试。进行越多测试的自动驾驶产品就越占优势。以百度自动驾驶研发为例,在《Apollo智能交通白皮书》当中,百度将超300万公里测试里程作为自动驾驶领跑全国的重要证据。

滴滴旗下花小猪技术负责人曾在公开演讲中表示,实测数据积累越多,平台算法便越精确,对运力调度、路线分配的能力便越强。对腾讯而言也是如此,要形成复杂路况的精确导航能力,腾讯需要积累更多实路测试里程。

当来自腾讯流量场景的订单量足够大,腾讯就可以同网约车服务商达成更多合作,并为自身的车云一体化产品服务。而聚合出行平台将为新产品提供更多关键数据用于优化。

科技新知曾在一文中整理华为与腾讯的造车竞争,文章中一个重要结论是,产品数据是生态链的“灵魂”,是各路玩家的竞争核心。

从出行市场动作看,腾讯与华为再度踏入同一条河流,与其说是瞄准聚合打车平台的“蚊子腿”利润,不如说是另一场数据战争。

该紧张的是谁?

大厂的动作常常会波及到场上的原有玩家。

可以看到,腾讯、华为此次入局网约车均采用的是聚合打车模式。目前,在聚合打车市场,已有高德、美团、百度等企业布局,因此腾讯、华为入场有望重新炒热这个市场。

需要补充的是,在商业模式上,按照网约车聚合平台的运营方式,其自身不直接设置运力,仅提供乘客与入驻网约车的“撮合”服务,平台的本质其实是一种流量生意。

聚合平台的出现有一定的必然性,随着网约车市场格局逐渐走向稳定,其中,滴滴出行、T3出行、曹操出行等占据市场较大份额,对于剩下的大部分小平台而言,抱团取暖选择加入聚合平台是一个不错选择。

毕竟,中小平台只需被动地提供运力,由聚合平台提供流量,一个能够获得订单,一个则通过提供聚合网约车服务增强用户黏性,实现流量变现。从这个角度来看,聚合平台是一个互相成就的模式。

现阶段,市面上主流的网约车聚合平台当属高德打车。资料显示,高德于2017年进入打车市场,高德没有与滴滴直接对垒,而是搭建聚合平台。

去年7月初,滴滴出行全系列应用下架,据晚点LatePost报道,8月节点上,滴滴日均单量约在2000万左右,高德约在500万,美团大约为120万,聚合打车模式下高德已经成为网约车名义上的第二名。

如今,随着腾讯和华为加入聚合打车的战场,特别是微信恐怖的流量导入,对于高德而言势必产生竟对,这将表现在司机和乘客两侧:一是用户侧的打车习惯,二是司机侧的运力抢占。一场大战或将开启。但另一方面,正因为腾讯、华为的入场,实则也表明了行业对高德模式的认可,有助于探索更多让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方式方法。

如今,监管方向越发明朗,杜绝非法营运已经成为行业共识,难以解决的合规化进程将得到有力推动,任何平台都需要把合规放在首位。

回过头看,此次腾讯、华为此次入局势必加剧打车大战,但不管是哪种模式脱颖而出,网约车市场最后还是会回归到服务和体验上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熵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