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水井坊成也高端、痛也高端

长期以来,公司不惜掷重金塑造高端形象,冲击高端白酒阵营的野心不止,问题是,疫情叠加消费场景萎缩,公司的巨额库存如何消化?
2022-07-28 07:56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杨伟   
   

英国帝亚吉欧集团入主水井坊12年,虽经多次换帅,还是无法冲破茅五洋泸铸就的铜墙铁壁。

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表现不佳,陷入增收难增利的局面。半年度报告披露后,即遭中小投资者举脚投票。

长期以来,公司不惜掷重金塑造高端形象,冲击高端白酒阵营的野心不止,问题是,疫情叠加消费场景萎缩,公司的巨额库存如何消化?

业绩不佳

今年上半年,水井坊(600779.SH)业绩表现不佳,实现营业收入约20.74亿元,归母净利润约3.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9%和-2%,扣非净利润3.63亿元,同比下滑6.88%。

对于白酒上市企业的首份中报,中小投资者们并不友好。昨日,水井坊开盘下挫,午后跳水至收盘大跌4.65%,收报75.52元,总市值368.81亿元。

在今年*季度,公司就已陷入增收难增利的局面,实现收入14.15亿元,同比增长14.1%,归母净利润下降13.54%至3.63亿元。直至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6.88%,实现711.22万元。

今年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因素是上年同期净利润亏损导致基数较低。

公司第二季度得以扭转不利局面,应与高端、中端产品的销售不无关联。

据中报,2022年上半年,高档产品(水井坊系列)、中档产品(主要是天号陈、系列酒)分别实现收入19.84亿元、6116.9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41%和13.94%,毛利率分别为85.23%和66.84%。

不过,公司在渠道开拓上的表现并不乐观,新渠道实现收入1.20亿元,批发代理收入19.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08%和19.39%。

随着第三季度淡季来临,今年要想保持15%的净利润增速,恐怕凶多吉少。对此,公司在中报中预计下半年白酒行业渠道动销困难,库存增加或将导致现金流紧张。

高端野心

水井坊的问世,源于1999年全兴酒厂改建厂房时,意外挖出水井街酒坊遗址,次年公司即推出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

之后,全国闻名遐迩的全兴大曲逐渐销声匿迹,水井坊作为公司核心产品,被倾尽全力。

作为一个新兴白酒品牌,水井坊在打造高端、重塑品牌历史上四处砸钱,应该是白酒企业里,最喜欢营销、最乐意花钱的企业之一。

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支出6.96亿元,同比增长19.27%,在春节销售旺季的*季度,销售费用支出4.1亿元,同比增长52.75%。

据公开数据,最近五年来,销售费用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平均将近28%,秒杀行业18.6%的平均水平。

所以,人们可以频繁看到,水井坊通过冠名、赞助等各种形式,出现在各大平面媒体或者活动上。

在今年北京冬奥会上,公司冠名国内首档冰雪明星谈话节目。此外,公司还是央视《国家宝藏》、《朝闻天下》等高端电视栏目的赞助商。

据统计,2017年至2021年,公司广告费用投入合计36.98亿元,这几年营业收入合计160.44亿元、归母净利润合计36.715亿元。

在上一轮白酒行业调整期,公司砸钱打广告,直接导致陷入亏损,如今疫情叠加消费疲软,以及外出就餐场景减弱情势下,公司已尝到了库存高企的苦涩。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存货达23.21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38.96%,存货周转天数1292天,较去年底增加269天,为近年来最高。

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国内经济压力、疫情反弹及白酒消费场景萎缩等。奇怪的是,即便这样,今年5月,公司拟投资40.48亿元在邛崃签署投建全产业链基地二期项目,包括酿造基地、瓶装酒包装中心、仓储物流基地、国家实验室及新产品研发中心,占地约735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