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危化品行业安环督查加码,杭州灵伴科技智启5G+AR新时代

2022-07-01 16:43 · 互联网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底线。”几乎所有的生产制造企业都把安全作为生产的基石。近年来,安全事故多发让法规监管也呈现与时俱严的态势:

2021年9月1日,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在保持安全生产基本性条款不变的情况下,着重强调了“人”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并制定了一系列保障人员生命安全的强有力措施,加码安全管控力度。

2022年6月21日,正值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危化品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督促推动各地区、有关企业,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问题,采取断然有力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及有重大影响的事故。

人工检维修安全风险亟待破局

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驱动下,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迅猛变革,很多生产企业体会到了新技术带来的生产力和效率的大幅提升。但是在严重依赖人工的检维修环节,其安全防护能力和数字化能力依旧稍弱一筹。

作为高危型工业的典型代表,由于危化品自身的特性,爆炸、腐蚀和毒害性等,作业环境危险系数高,与“人”相关的安全问题是影响和制约危化品生产行业的决定性因素。

据官方数据统计,仅6月第二周危化品企业特殊作业数量达22万次,环比增加10.8%,日均检维修作业数6000个、环比增加10.4%,风险还在持续增加。

因此,全国紧急视频会议上,应急管理部要求从严治理特殊作业和检维修环节事故多发、频发的问题。那么如何在检维修环节中保证生产设备的安全性,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实时把控全方位生产信息,守护安全生产的*道防线?

2022年,企业面对比以往更加复杂的生产环境,已经将“智能巡检”作为数字化转型计划的重要项目。

5G+AR成为安环督查“新解法”

应急管理部在本次会议中特别强调:“要加快推动特殊作业、人员定位等‘工业互联网’基本应用场景建设。在监管工作中,要将是否实现特殊作业数字化,作为判断企业安全条件的重要因素。要线上线下发力,运用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对承诺特殊作业的企业进行抽查核查。”

人类历史上已经经过三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正在进行。AR技术因为正在重新定义人与人的交流方式和改造人与机器工作方式,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钥匙。

2021年,AR智能协作因为连接现场与后端成为工业界基础性标配应用,可视化数字工厂、可视化作业现场不断得到发展和深化。AR眼镜+行业解决方案,把数万个知识点的维修、制造和操作步骤等浓缩在一起,极大地提效工业制造中的部分场景。

“自从配备了AR头盔,就像戴着放大镜在巡检一样,完全避免了错检、漏检。而且眼镜可以自动识别设备,并展示设备参数信息以及运行数据,提示正常或异常及时处理,同时可呼叫后台专家支持。”巨化集团一线员工在分享使用AR头盔Rokid X-Craft的体验时说道。

据介绍,杭州灵伴科技研发的一体式工业AR头盔Rokid X-Craft,以AR设备载体、以智能化引擎为核心、以私有化部署5G网络为基础,实现全方位的智能化升级。“智能巡检”功能可以让点检任务实时提醒,点检流程由AR引导,保证点检作业符合标准,而且点检全程*视角录像记录,保证点检作业可追溯分析,让巡检作业省心省力。

目前杭州灵伴科技AR智慧解决方案已经快速落地巨化集团等中国石油化工500强企业,5G+AR赋能智慧工业安全生产管理领域。

“智能巡检”高效协同打破数据孤岛

每个行业都需要定期维修各种设备,以确保日常生产的正常运行,但危化品行业的相关设备维护更为复杂,要求检维修人员全面熟悉设备的结构和功能,并且要参考大量的技术图表以及厚达数百页的服务手册。

虽然目前大部分危化品生产企业都已经实现了机械自动化作业,但是一线员工检维修过程基本都是纸质化存档,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人工录入系统,巡检效率较低,而且作业过程无有效追溯,在危险区域作业,如何提醒员工规范作业和重点风险点位?

为了解决这些安全问题,杭州灵伴科技通过国内先进的AI与AR技术,实现机关业务管理与一线场站作业智能化,帮助企业串联起人、物、环境之间的协同关系,打通数据孤岛,发挥数据价值,补齐并提高员工的素养短板,提高人作业和企业的生产效率,从而保障企业安全高效生产。

最终形成最终以AR智能终端为硬件应用,结合综合智能引擎的全面应用方案,智能引擎具体包含智能巡检、远程协作、红外测温应用、设备IOT数据可视化、人员定位及电子围栏、设备知识库管理、AR培训、AR平台展示功能。

Rokid X-Craft作为全球*搭载5G模组的防爆AR智能头盔,可与标准安全帽*适配,同时具备防爆、防水、防尘、防静电、防腐蚀等特点,并支持90Db工业噪音环境。X-Craft支持语音、手势、旋钮等多重交互方式,让一线工人真正实现解放双手。产品全国产化、自主可控,同时预留多个接口、扩展性强,可助力实现红外测温等功能。

出现安全事故,现场人员可一键报警,迅速拉齐所有相关人员汇报分析现场情况,相关责任人可以*时间了解现场情况,并根据现场实际视频、人员力量、位置分布等,立即组织起相应的措施。

随着AR技术硬件与软件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AR技术的价值并投入使用,以提升生产与管理效率。作为下一个重要的计算平台,工业领域的设计、制造、维修、维护、人员培训等应用,AR技术正在有力推动现代工业的变革,并为工业互联网的实现增添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