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3万家科创企业筑牢经济“底盘” 坤元资产助推科技强国

2022-07-21 17:14 · 互联网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伴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以AI、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科技加速迭代,科技创新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引擎,开启了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新篇章。

面对科技的蓬勃发展,以坤元资产为代表的资管机构,正在发挥资本市场资源优势,围绕实体经济需求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为助力科技创新发展做出了具体贡献。创新能力强,技术含量高、活力和潜力兼具的科技型企业因此成为全产业跃进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奏响了时代主旋律。

“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由要素驱动转向于创新驱动,而科技的渗透性、扩散性、颠覆性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源头供给、科技支撑和新的成长空间。”近日,在参加中宣部举办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科技强国”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给出了这样的总结。王志刚同时指出,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十多年前的4.9万家,增加到2021年的33万家,研发投入在全国企业投入的占比达到70%。数据背后是政策的不断加码及全社会在科研领域上的持续发力。

从“十四五”规划中确定“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国两会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创新已上升至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握住了科技就是握住了发展命脉,抓住了创新就是抓住了未来。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文件指出,加大企业研发投入专项优惠政策倾斜力度,为科技创新注入活力。地方政府也正在把培育中小企业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或是通过优化资源配置,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资源,进行广泛宣传引导、服务支持,加大对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的支持力度;或是促进规模效应发挥,对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实行梯度化培育、差异化帮扶,促进科技型企业裂变式增长、集群式发展,助力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由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7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1.91%增长到2.44%。而从研发费用的投入主体看,各类企业无疑成为重中之重。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披露,2020年,全国共投入超过2.4万亿的研发经费,各类企业的研发经费支出为1.8万亿元,约占总投入的76.6%。从中不难预料,伴随研发投入的增加,中国企业的科创力将与日俱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也将步入增长快车道。

企业在科技创新赛道上“越跑越快”,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强力支持。坤元资产相关负责人指出,资本市场能够从资金端、资源端多端发力,赋能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助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和新技术应用上发挥作用,持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促使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不断提升。面对科技企业资产轻、缺少抵押品、前景不确定性等痛点导致的融资难题,金融机构能够立足自身专业优势,通过产品创新,提升对科创企业的服务能力。

作为国内成立已9年的专业资管机构,坤元资产在不断提升自身投研能力基础上,持续提升增值服务能力,通过提供专业化、系统化、差异化的多元服务,承担时代命题下金融机构赋能高新技术企业的全新使命,更好地促进了产业创新,推动了科创企业成长,助力中国科技创新链条发展。

2018年以来,坤元资产持续发力“科技中国”主题基金,旨在从高增速的蓝海市场中,为投资者筛选出具备独特投资价值的创新科技项目,为优质的科创企业、创新企业、成长性行业龙头企业提供多维度的增值赋能,以开放、合作理念,实现价值共赢。2019至2021三年间,坤元资产聚焦于人工智能、企业应用、半导体等数字科技领域展开布局,不断提升对数字科技企业的投资频次和力度。

凭借着突出的综合实力,坤元资产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2018年,坤元资产在《中国经营报》主办的第二届中经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荣膺“2018*财富管理品牌”大奖。在《华夏时报》举办的2018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峰会上,荣膺“*投资价值母基金”。在第九届、第十届中国财经峰会上,分别获得“2020行业影响力品牌”“2021*投资价值奖”。在2022首届中国数字科技投融资峰会上荣获“*母基金30强”等诸多殊荣。

在坤元资产看来,早期投资具备长期红利特质,存在着较大的市场机会。在半导体领域,凭借着完善的逻辑框架与投资体系,坤元资产联合合作伙伴围绕半导体领域上下游产业链,投出了诸如数坤科技、震有科技、屹唐半导体等一大批业内知名项目;人工智能领域,投出了云从科技、微创机器人、优必选、达闼机器人等知名项目,其中,作为明星AI企业,云从科技已于今年5月成功上市,微创机器人也于2021年11月正式登陆港交所,并筹备于科创板二次上市。

科技创新是加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也是资本市场重要主题。坤元资产相关负责人指出,坤元资产始终紧抓科技战略主线,力求与时代主题交相辉映,长期看好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研发能力*的项目,并将通过与生态圈伙伴展开广泛合作,对相关科创企业提供赋能服务,更好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产业升级迭代,为助力“科技中国”“数字中国”建设提档加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