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食机已道鲟鱼酸菜鱼:打造乡村振兴“民生菜”

2022-07-22 17:59 · 互联网     


预制菜作为近两年来市场激增的行业,发展空间巨大。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到3500亿元,业内预计这一数字5年内有望攀升到万亿元以上,如此风口引得媒体、企业前赴后继。小小一盘预制菜,一头连接着产地增收,一头连接着市场供给,串联起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幸福路。预制菜被认为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那么对于社会企业来说,预制菜又如何成为振兴乡村的桥梁呢?

收益反哺打造可持续、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之路

为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号召,在原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坚持发展以党建帮扶为引领,以产业帮扶为先导的“4+X”帮扶模式。2018年5月,碧桂园集团核心联盟企业、国强公益基金会旗下社会企业——广东碧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从这一年开始,碧乡公司做起了“引导消费帮扶,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公益事业,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碧乡公司正在可持续、可复制、系统化地解决中国乡村振兴面临的农产品滞销、就业难、可持续发展难等问题。而作为社会企业,碧乡公司并不以盈利*化为目标,按照约定,碧乡公司的所获得的盈利将返回国强公益基金会,继续用于公益项目。

粤黔协作构建台江鲟鱼预制菜产业园

为响应国家东西部协作的号召,国强公益基金会及旗下社会企业碧乡公司于2022年在贵州省台江县投资建设鲟鱼三产融合产业园及鲟鱼预制菜产业园。产业园分南北两个园区,南园位于台江县台盘乡,北园位于台江县老屯乡。园区内以鲟鱼养殖加工为主线业务,共计108个养殖池,可养殖257万斤鲟鱼。目前,碧乡公司已携手中国农科院、广东省乡村振兴局、佛山市政府、顺德区政府、台江县委县政府举办中国鲟鱼产业交流汇报会,规划鲟鱼养殖、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布局和联农带农多方面的布局。

鲟鱼三产融合产业园开工仪式

鲟鱼三产融合产业园

食机已道鲟鱼预制菜实现多期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让消费者更加直观的感受到粤黔协作的诚意,品尝到风味鲜美的鲟鱼肉,该项目更是将鲟鱼的宝贵之处发挥殆尽,除了开发千鲟鱼子酱之外,碧乡公司还针对鲟鱼产卵前的各个年龄段,做出关于鲟鱼预制菜的其他产品研发。肉质细腻且风味鲜美的鲟鱼肉被加工成了鲟鱼水饺、烤鲟鱼、鲟鱼片、鲟鱼酸菜鱼等鲟鱼预制菜,并以品牌“食机已道”为碧乡鲟鱼预制菜品类冠名,通过建设品牌体系将食机已道鲟鱼预制菜打造成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差异化的优质产品。

食机已道鲟鱼预制菜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碧乡食机已道鲟鱼预制菜的发展同样需要因地制宜。”碧乡公司副总经理尹然平表示,“因不同的乡村区位、地标产品、资源禀赋、资源优势不一样,因地制宜的去选择乡村振兴地区所要做的产品类别非常重要。确定产品类别后,做成预制菜产品,构建乡村振兴跟食机已道预制菜结合的模式,再去复制。最后,基于市场预测下验证市场,将碧乡产品做一成一,继而推广全世界,打造可持续、可造血的碧乡品牌。”

食机已道冷水鲟鱼

万里黔川多壮丽,好山好水养好鱼。走好产业富民的新路子,将台江鲟鱼产业园打造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园以及将食机已道鲟鱼预制菜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已经成为了碧乡公司的奋斗目标。“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指导下,借助台江丰富优质的自然环境资源,定能养好台江‘致富鱼’、织好产业‘共富网’,”碧乡公司副总经理尹然平表示,碧乡公司也将进一步联动上下游企业,以鲟鱼预制菜市场为导向,创新可持续为农民增收、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振兴新模式。

“水中活化石”鲟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