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脉合伙人周丽:深度赋能公立医院,开放行业生态让优质项目落地深耕

2022-07-26 16:25 · 互联网     


近日,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指导,《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CB Insights 中国和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共同举办的“2022 CB Insights 中国未来健康论坛暨数字医疗 150 企业峰会”在杭州举办。

作为中国全病程管理实践者和CB Insights全球数字健康150强企业代表,微脉合伙人周丽受邀参加峰会,与国内外科技公司、医学专家和知名学者一道分享数字医疗前沿成发展果,绘制中国数字医疗新蓝图。

峰会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数字医疗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增长,“互联网+医疗健康”技术已进入成熟应用期,以微脉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创新企业在全病程管理与数字疗法服务等领域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峰会现场,周丽发表题为《数字赋能——共创全病程管理生态》的主题演讲。她表示,微脉从创立之初就坚持以公立医院为核心,在不断迭代的商业模式中,始终不变的是以数字化能力赋能医院和医生,丰富医疗供给;用全病程管理服务,满足老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微脉与深度链接的医院和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共同推动中国数字医疗创新技术的发展与落地。

成熟的全病程管理模式

行业人士表示,在传统就医模式下,患者与医院之间呈现出单次、随机的连接模式,医院服务难以覆盖患者就医全过程。

对此,微脉围绕患者个案需求,从专病全病程管理入手,帮助公立医院打造连续、完整的精准化健康管理服务,避免传统医疗情景下片段化、低效率的服务弊端。不仅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更显著改善了治愈效果和生活质量,同时大大延伸医院的服务半径,实现医院从“治疗患者”到“管理患者”的服务升级。

微脉合伙人周丽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深度赋能公立医院优质项目落地深耕

与会嘉宾认为,新形势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技术、新模式的赋能。

报道显示,2021年开始,由微脉提供技术和工具支持,中国医院协会国际医疗服务专委会、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培训中心主办的《“互联网+”全病程管理与AI数字疗法》国家级科研课题,运用“互联网+”的技术及高效的管理机制,陆续赋能100家参研医院探索高质量全病程管理实践路径,从国家层面推动国内全病程管理与数字疗法发展进程,加速医疗健康行业数字化转型。

据悉,该课题参研科室覆盖肿瘤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妇科、儿科等近三十科室的上百个细分病种,2000余位专科主任与微脉达成了机制化、持续性的连接。在此基础上,微脉将与行业生态合作伙伴一起,通过“技术+运营+管理”三合一的模式深度赋能医院,共同探索更多疾病预防、诊疗和管理方案,为医院及医护提供高效的管理工具,让患者享受到更专业、更智能、更有效的医疗健康服务,形成可落地、可推广的互联网+全病程管理标准及样本案例。

开放行业生态,共创共赢

峰会现场,周丽介绍了微脉创新生态重点发展方向。

周丽指出,经过7年实践,微脉服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份、合作公立医院逾2000家,连接超20万名医生为6000万用户提供互联网健康服务;并且分别围绕医院、医生、用户形成了完善的能力组件,搭建了专业的运营中台和数据中台,打造了扎实的数字化基础服务设施和本地化的线上线下运营团队。

周丽分享微脉全病程管理服务体系的搭建逻辑与资源优势

“然而这一切都才刚刚开始,在中国,管理式医疗方兴未艾,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式医疗组织(MCO)是一件难而正确的事情,仅凭微脉与公立医院的双向连接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将以丰富的医疗供给资源、扎实的基础设施、成熟的履约体系连接更多医疗健康创业伙伴,通过共创、投资与生态合作,一起让更多新技术走进医院,服务百姓;一起帮助更多临床科研转化,推广应用。”周丽表示。

微脉生态合作体系

微脉开放、创新的生态合作平台建设理念与多位现场嘉宾的观点不谋而合。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在会上强调,在现代医学不断更新的趋势下,人类对疾病的理解、预防、诊断和治疗,都需要数字化技术的革新和赋能。也有嘉宾认为,微脉所搭建的生态合作平台将有利于提高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对于强化中国医疗健康领域创新能力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周丽强调,接下来微脉将继续以打造中国特色的管理式医疗组织(MCO)为目标,秉持让医疗健康服务不再难的使命,在生态合作中强化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共同推动中国数字医疗发展,实现多方共赢,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