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8岁的恒大前员工,成了莆田首富的「一把手」

这位年轻的董事长,在恒大高光期离职,用6年时间升至高位,但现在的正荣地产,债券展期,半年销售同比下降超70%,他会成为“炮灰”吗?
2022-08-03 07:46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方斯嘉   
   

今年以来,地产人的履历满天飘,四处充斥地产人“35岁魔咒论”。难道,行业下行期间,地产职业经理人没出路了吗?

实际上,一些人走在迷途,一些人却在逆流向上。

正荣系公司进行了一次重要人事调整。7月19日,正荣地产集团有限公司(06158.HK,以下简称正荣地产集团)的子公司正荣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荣地产控股)发布公告,称黄仙枝卸任公司董事长,刘伟亮从总经理调整为董事长,金明捷任公司总经理。

其中关键性的信息是,被称为正荣“宰相”的黄仙枝,让位给了38岁的刘伟亮。

要知道,正荣地产控股,是正荣集团国内房地产发展业务的平台。也就是说,刘伟亮替代了黄仙枝,成为正荣地产的一把手。

不过,这位“新一把手”面临的难题,依然不少。

一方面,正荣处在生死关头,2022年为关键之年,压力不小;另一方面,正荣系一直掌控在莆田首富欧宗荣手下,外界质疑,刘伟亮是否能够大展拳脚。

大考当前,这位年轻“少将”,能接住重担吗?

刘伟亮是谁?

刘伟亮的晋升速度,好似坐上了“火箭”。

2007年,刘伟亮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03级工程管理专业。该校校友会资料显示,刘伟亮出生于1984年,今年38岁。

毕业后,在2008年7月至2012年5月期间,刘伟亮曾供职于恒大,任长沙公司开发经理及郴州公司副总经理。

那段时期,恒大狂奔向前。2009年,恒大在港上市,成为在港市值最高的内房股。在恒大高光之时,刘伟亮却选择离开恒大,原因不为人知。

或许是不满恒大模式,又或许,是想选择更具发展空间的平台,他加盟港企合能地产,出任长沙公司副总经理。

2016年6月,刘伟亮加入正荣地产,自此一路高升。短短6年间,刘伟亮从正荣地产长沙地方总,一路晋升至董事长。

简单而言,刘伟亮在正荣地方公司工作1年后,调任战投部门任职2年。2019年11月,刘伟亮任公司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

当时,刘伟亮已让外界侧目。因为,他接替的,是原正荣“三天团”之一的王本龙的位置。

王本龙,是地产圈的明星职业经理人。

辞职前的王本龙,主要负责正荣集团日常业务营运、客户关系事宜及整体行政事务,带领正荣从百亿走向千亿规模,因此也被业内称为“地产猛将”。

当年,王本龙也仅用了约三年半,就从地方总经理升任集团总裁位置。

因此,外界便猜测,正荣会培养刘伟亮,成为下一个王本龙。

刘伟亮能上位,源于三层原因。

对内而言,刘伟亮本身能力够硬,但从房企规模战看,自从他接任王本龙的位置之后两年,正荣的业绩一直保持在千亿以上。

对外而言,刘伟亮的一路高升,免不了黄仙枝的加持。

刘伟亮本是战投系高管。当时,黄仙枝主要负责集团投资战略及业务发展的全面管理,也就是说,刘伟亮与黄仙枝的交集甚多。

更重要的是,正荣正在进行去家族化改革。

王本龙离职后,正荣内部加速调整。2019年11月提拔了一批年轻高管,形成了当时由11位高管组成的全新管理团队。当时,据媒体统计,11位高管中,有7位是80后年轻干部,占比超过60%。

无冕财经观察到,自2020年中期沟通会上,刘伟亮首次亮相业绩会后,便长期出席。而正荣家族的欧国伟,则在参加完2020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之后,便退出了业绩会行列。

可以看到,正荣的大东家,正一步步将大权从欧氏家族手上,交给职业经理人。

“老将”接班人

刘伟亮成为一把手,但掌舵人依然还是黄仙枝。

即使黄仙枝让位,但他仍担任上市主体正荣地产执行董事、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刘伟亮任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

可黄仙枝早有意培养接班人。

今年,54岁的黄仙枝经历着人生大考。2022年的元宵节刚过几天,黄仙枝带着刘伟亮出席了一场“沉重”的沟通会。

“公司和其他同行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困难来得很突然,无法提前准备应对,使我们措手不及。”黄仙枝对投资者们说。

这场投资者电话会,黄仙枝带着几个手下干将,包括执行董事兼副董事长刘伟亮、执行董事兼CFO陈伟健、副总裁李洋、财务负责人康弘、公司秘书陈坚等。

在黄仙枝发言后,刘伟亮补充说:“我们希望广大债权人能够理解公司当前的处境,给我们一年的时间,让我们来强化经营和资产处理,回收现金流,同时迎接政策的好转。”

这场电话沟通会上,不难看出,黄仙枝的地位最高,起到掌舵的作用。但具体业务,还是刘伟亮等人更了解。

刘伟亮回答了地产业务运营的疑问。“各个区域均已召开了返岗复工的会议,和施工单位进行友好协商,已推进工程进展。”刘伟亮说。

此后的业绩会,一直是黄仙枝带领刘伟亮等一众“小辈”,在面对媒体、投资方的问答。

但在另一场会议上,能看出刘伟亮的地位。

2021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刘伟亮是主要发言人之一。

“2021年对正荣乃至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而言,都是非常不同的一年。”黄仙枝在今年3月31日的业绩报告会上提到。“我相信正荣人在面对困难时不会舒服躺平。”

那场业绩会,黄仙枝是正荣的“大家长”,把控方向。当时刘伟亮也在场,更熟悉地产业务运作,他补充说:“过往凭借高杠杆、高周转的快速扩张的模式已经基本上宣告结束,接下来核心可能还是要靠企业的经营、流动性来保持整个运营。”

刘伟亮说:“我们预判过,估计至少需要3-6个月的时间才会逐步好转,每个城市的情况可能不太一样。”

年轻“少将”的难关

在面临难关之时上位,刘伟亮难言轻松。

今年2月,正荣对外公告称,无法偿债,商讨展期。之后,刘伟亮一直跟随黄仙枝站在前台。

一方面,刘伟亮要忙于处理展期的债务。据观点地产统计,正荣上述13笔未偿还债券的合计金额约34亿美元。据企业预警通,正荣地产有境外存量债12只,境内债11只。

“正荣已无法在公开资本市场再度融资。”黄仙枝曾在债务展期后,对外表示。

2021年之前,正荣经营活动现金流长期处于负值,对融资端一直有所依赖。因此,正荣的债务,大多数是高息美元债。

这次融资受限,正荣只能在经营上更投入。正荣管理层对外称,通过债务展期,正荣预期在一年内稳定经营,恢复流动性。

于是,保工程、抓销售、抓回款,成为刘伟亮的工作重心。

现实情况并不乐观。据公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本集团连同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13.17亿元”,相比之下,2021年同期,正荣的合约销售额是822.99亿元。

也就是说,市场依然没有回暖。

正荣的另一手准备是,卖资产。

在上半年,刘伟亮曾与投资人、债权人沟通称:“正荣有近100亿的支持物业,按照公允价值的净值大概40亿到50亿之间。这些项目目前考虑进一步的出入回笼之间,缓解整个流动性压力。”

上半年,正荣向新希望地产出售佛山一家子公司51%股权,回笼了1.56亿元资金。之后,便动态甚少。

解决上述问题,一人之力,太过渺小。是否能挽救正荣,已不是刘伟亮一人能决定。

所以,有观点说,地产圈,再难出现明星职业经理人。

不过,换一个角度看,正因处于转型期、去家族化的正荣,让出足够的空间予职业经理人,才有了刘伟亮独当一面的机会。

在逆行期间,能守住一方阵地,未尝不是对职业经理人的考验。

虽然刘伟亮没有生在*的时代,但如果能挺过沧海洪流,自有另一番天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