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春花向北大辞职,回应学历造假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收到了陈春花老师的辞职申请。学校按程序终止其聘用合同。
2022-08-04 14:53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杨玲玲   
   

放任舆论发酵半个月后,8月3日,陈春花在其微信公众号回应有关学历争议。

此前有媒体报道,陈春花个人履历显示,她于2001年获得爱尔兰欧洲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但这所大学并没有官方网站,也不是教育部认证的25所爱尔兰大学之一。

“2003年2月,‘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出台,执行时间是同年9月,随后我才知道所获得博士学位未被认证。”在回应文章中,陈春花称,2016年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下称“北大国发院”)的聘任过程中,北大国发院严格遵照聘任程序,也曾专门提出和讨论过她的博士学位问题。

陈春花提到,在北大人事系统中,其学位认证材料为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学位。

8月3日,时代周报记者登录北大国发院官网,发现网站已不再列出陈春花的教育背景。

同日,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发文称:“近期,我校对陈春花老师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8月3日,我校国家发展研究院收到了陈春花老师的辞职申请。学校按程序终止其聘用合同。”

△图源:北京大学官方微博

陈春花自诉称,其毕业于华南工学院无线电技术专业,随后留校讲授马哲课程8年(期间于北师大进修学习哲学与伦理学)。之后决定就读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学习管理学专业知识并了解中西文化的不同。

通过文献阅读,陈春花找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首席教授苏东水,对方推荐她就读爱尔兰欧洲大学DBA,并愿意成为其论文导师。

“1999-2001年,两年的学习过程很短暂,但是非常充实,课程论文研讨与学习,都是复旦及上海高校的博导授课和主持,引领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陈春花回忆称。

这段求学经历是在国家“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学历学位认证相关规定出台之前,2003年2月,“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出台,陈春花才知道所获得博士学位未被认证。

陈春花称,2000年5月,自己已在华南理工获聘教授。在2003年学历学位认证相关规定出台后,在涉及到可能影响组织对其的聘用评价时,如2010年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聘为客座教授,2016年入职北大国发院,她都如实告知博士学位未被认证的情况,以及自己求学的过程。

“经过慎重考虑,我已做出决定。我将一如既往坚持自己的定位——对实践敬仰、守理论自信。继续面向中国企业管理的实际问题,总结中国企业成长模式及其规律,尤其是数字化时代的管理创新,并与中国企业一起成长。”陈春花表示。

1992-1994年,陈春花便决定转向企业管理研究与教学,转型之初决定把研究“中国本土企业成长模式”作为核心脉络,并筛选出宝钢、海尔、华为、联想、TCL等5家企业进行进行30年的持续跟踪研究。

其中,在对华为的研究中,2016年年底,陈春花一行曾拜访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并将所获记录整理成《与任正非:围炉日话》。

在最新回应中,陈春花提到,该文的刊发经过了在场华为友人的确认。但没有想到,这篇文章会被扭曲、篡改。

“一些盗版书商为销售盗版我的系列管理书籍,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发布大量虚假信息,为博眼球夸大编造事实。”陈春花表示,就此事件而言,她和华为都是受害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