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赛道倒闭潮爆发

转型线上对早教机构的基因提出了新要求:一,老师必须具备网红潜质;二,公司必须补齐“线上基因”团队,包括但不限于流量操盘团队、线上交付团队等。
2022-08-17 08:19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铅笔道编辑部   
   

8月14日,在全国拥有100多家直营中心的幼儿早教中心“七田真”宣布:暂停课程服务。直接原因为:家长突发聚集性维权,擅自拿取平板等教具,扰乱教学秩序。

这无异于雪上加霜——此前的“七田真”已经陷入闭店潮。7月底,广州地区的“七田真”全部关闭,要求退费的家长约1000人。

同样是8月14日,拥有近50年历史的早教中心“金宝贝”宣布重庆地区全部关店。此前,重庆中心已经全力维持经营,累计融资近2000万,但依然难改败局。

8月7日,A股上市早教品牌“美吉姆”上海地区陆续关店。

综合分析,早教机构集体闭店原因分为几点:

一,疫情及双减政策导致的“无法正常营业”。这会导致早教机构无法创造增量收入,并且无法履行课程交付。

以“金宝贝”重庆中心为例,自2021年7月双减政策以来,8-11月完全停课,12月进入年年底模式,2022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又闹疫情,直接导致机构举步维艰,资金链断裂。

二,大环境下行,消费信心不足,导致老用户(家长)挤兑性退费,新用户增速降低。

这会导致两个后果:增量收入趋近于零,还得往外面吐存量收入。8月10日,“金宝贝”天津宣布破产清算,同时成立退费部门,按照报名先后顺序进行退费。

三,资本离场。

2022年1-8月,早教赛道披露的投融资事件仅四起:其中一起收购事件,一起战略投资事件,两起财务投资事件。四起融资事件中,有两家为美国早教公司——这意味着国内早教融资通道基本关闭。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统计,全国早教机构数量已经突破六万所,以此计算,早教融资概率不到十万分之七。

在营收下滑的前提下,资本的离场对早教机构也是致命打击。金宝贝重庆的声明中,提及在新资方的引进过程中,因外部环境不断恶化,导致资方对后续经营失去信心,最终融资失败。

铅笔道认为,整体而言,早教赛道在当下不是一门好生意。

首先,赛道已经失去“天时”。双减政策推出后,早教市场的缩减已成大势,比如复课时间减少、新增用户减少、老客户退费等。同时,疫情的不确定性还会长期持续。

其次,资本市场及消费市场已经失去信心,而信心在短期内无法挽回。在消费市场,家长的信心重建需要至少历经1-3年。而在资本市场,只要早教机构的上市通道持续堵塞,投资人的信心就不会回来,而上市通道的重建目前遥遥无期,可能是1-2年,也可能是3-5年。

我们建议:如若具备转型条件,早教机构尽量趁势转型,越早越好。如果不具备条件,早教机构也不是完全没有出路。

首先,稳住原有家长用户,减少退费行为发生。公司可以组建临时公关团队,与家长充分做思想工作,稳住客户信心——下限为“减少退费率”,上限为“提升续费率”。

其次,以营收结果为导向,果断关店闭店,裁撤人员。

再次,探索线上及“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服务模式,减少“疫情”、“双减”带来的负面影响。

艾媒咨询的一份报告显示,部分用户对于线上课程抱有开放态度:37.5%只选择线下,34.7%愿意选择“线上与线下结合”,27.8%只选择线上。这意味着,62.5%的用户在需求侧不受客观形势影响。

据铅笔道了解,已经有相当数量的教培机构已通过抖音完成“收入替代”。比如已经广泛熟知的新东方,从线下教课转为“线上带货”;再比如某大语文教培机构,从线下教课转为“线上带课”:推出了线上课程及会员产品,短期内已实现营收快速增长,达到线下营收的70%以上。

当然,转型线上对早教机构的基因提出了新要求:一,老师必须具备网红潜质;二,公司必须补齐“线上基因”团队,包括但不限于流量操盘团队、线上交付团队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