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教育智能硬件成为一锤子买卖?

头部公司的离去只会让资本更加谨慎,于整个教育智能硬件赛道而言并非一件好消息,欲入局的玩家仍需多加思量。
2022-08-02 08:06 · 鲸媒体  尔柒柒   
   

导语

教育智能硬件战事正酣,供给市场不断扩大,2022年硬件产品迭代出新的产品周期明显缩短。应接不暇的新品,有限的用户市场,企业如何避免教育智能硬件生意成为一锤子买卖,保证产品复购率?一年涌进超两万多家企业,教育智能硬件市场何时迎来爆发?

1

教育智能硬件战事升级

学习机成主攻方向

近期,读书郎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了“教育硬件*股”。读书郎的上市令人们对教育智能硬件这个赛道再次充满遐想,凭借教育硬件的营收已经可以撑起一个IPO。

仅从市场占有率来看,2021年读书郎的市场份额为6.1%,排名第二。在读书郎之前,步步高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8.9%。在其后,网易有道、优学天下、科大讯飞穷追不舍,2021年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5.2%、4.3%、4.0%。

虽然教育智能硬件市场尚未形成*的龙头,但是新入局的玩家层出不穷,以“教育智能硬件”为关键词检索,相关数据显示,一年内有22897家新公司成立。

去年“双减”更是加速了这一态势,业内人士认为,“双减”政策打破了教培行业原有的商业逻辑,教研、销售、授课、交付的一套运营程序彻底被颠覆,因而急需在教育智能硬件赛道建立起新的优势。

进入2022年,教育智能硬件市场的争夺进一步升级,从过去单个硬件产品的竞争过渡到了全场景、全矩阵的竞争,与硬件所匹配的内容也从学科教育拓展到了素质教育。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十六家公司对外发布了教育智能硬件新品,其中作业帮、掌门教育、猿辅导、网易有道、科大讯飞、松鼠Ai等公司多次发布新产品。教育智能硬件市场的很多品类尚在开拓之中,其中,适配于家庭、学校等诸多场景,承载学科教育、素质教育需求的学习机在当下成为了许多企业的主攻方向。

在拓新品的过程中,争做*个吃螃蟹的人固然重要,但是品牌在市场中长期积累的口碑和技术优势同样不可忽略,这可能令企业在布局智能教育硬件某一细分领域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有道4月初上市的*批有道智能学习灯在一个月内全部售罄,并获得了用户积极的反馈。其2022年Q1智能硬件净收入为2.53亿元,同比增长25.4%;作业帮在今年开创电子单词卡新硬件品类,从1月正式上市至今,喵喵单词卡6个月累计销售50万台,市场占有率超90%,持续领跑电子单词卡这一全新品类。

2

教育智能硬件升级兼顾“软”和“硬”

生态产品复购提升整体复购率

在硬件市场中,打通销售渠道意味着打通了触达用户的“最后一公里”,因而成为各类玩家十分看重的因素之一。不少新入局的企业会选择与经销商合作,作为其打开硬件销售市场的*步尝试。

渠道方面,不少硬件公司已在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开设了自己的线上店铺,像作业帮喵喵机还在通过跨境电商售卖产品到东南亚国家。

除此之外,他们也在加快线下渠道建设,如松鼠Ai借助辐射全国范围内的代理商及其体验中心来推广教育智能硬件新品;网易有道从去年开始在二三四线城市开设线下体验店,与Costco、Sam's Club、中信书店和其他线下渠道合作销售词典笔和听力宝等产品;科大讯飞全品类官方直营店建成36家店,今年将累计布局70+家,主要覆盖一线、新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头部城市。

布局教育智能硬件的企业正在保持以年、月为单位的速度发布新产品以及迭代旗下产品。网易有道词典笔平均1年升级一次;松鼠Ai自2021年9月发布*款Ai智能学习机后持续加码教育智能硬件赛道,今年连续推出了Ai智能学习机、智学笔、打印机等五款新品;今年3月份刚面市的作业帮喵喵机电子单词卡现在已经进入到了第二代的售卖期。

松鼠Ai教育合伙人/智能硬件CEO马刚表示,保持适当的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对公司来说十分重要。过慢的迭代周期会被市场所遗忘,而过快的更新速度又会对用户心理和销售渠道上产生较大的压力。

同时马刚强调,对教育智能硬件的升级,要同时兼顾“硬”和“软”。马刚称,“刚入局的企业为了快速开拓市场,因而在前期保持了较快的更新频次。但新产品的诞生绝不是为了简单地弥补上一代产品的技术缺陷。在后期,教育智能硬件既要实现与上一代产品同源性的迭代,又要能够在软件内容上升级。”

马刚所提到对软件内容的升级正在成为常态,且相较于对硬件方面的升级周期更短、频次更高,甚至可以做到以日为单位的更新。譬如一些翻译笔和词典笔会定期扩充词库、增加英文写作指导功能,Ai智能学习平板会更新课程资源、增加更多关于素质教育的课程内容、完善家长监督机制等等。

企业从“软”和“硬”两方面争夺用户市场,激增的市场供给与用户有限的消费能力在短时期内似乎构成了一对矛盾。与去年相比,今年教育智能硬件的新品发布周期呈现逐渐缩短的趋势。刚面市的新品固然可以收获一批用户,但摆在企业面前的问题是,教育智能硬件是否仅是一锤子买卖,如何提高产品的复购率?

在马刚看来,教育智能硬件的复购率产生在两个方面,一是单品替代性的复购率,即今年购买了某家的学习机,待明年这家企业出了新品,再次购买该企业的学习机产品;二是生态产品的复购率,即购买了一家的学习机后,基于对该品牌的信任,从而驱使其购买该企业旗下的其他硬件产品。

马刚称,“对松鼠Ai来说,当前更看重的是生态产品的复购率。凭借长年积累的Ai智适应技术,松鼠Ai正在从家庭场景切入,搭建自身的教育智能硬件矩阵和生态系统。在该教育生态系统下,用户所有学习需求的满足都不是靠某一单个硬件产品来完成,而是需要整个硬件矩阵的联动。”

2

教育智能硬件市场仍处转型期

两年内或将迎来爆发

从各家在教育智能硬件赛道的投入力度来看,2022年可能成为重要的转折点。虽然教育智能硬件的战事日益胶着,但在马刚看来,整个市场还处于转型期,还未迎来真正的爆发期。

马刚认为在该阶段,不仅渠道方的硬件厂商、内容供给方的教育企业需要转型,作为消费者的终端用户方也需要转型。

“之前,教培机构向用户输出了大量课程内容,但现在教育智能硬件正在接棒教培机构的角色,满足用户的自主学习需求。站在用户的角度,他们也需要一段时间来培养消费习惯,适应新的教育形态。”马刚道。

在经历约两年的转型期后,马刚认为整个教育智能硬件赛道或将会迎来爆发期。那些在转型期产品沉淀得越好、越懂得用户长期需求的企业最有可能在这个阶段一跃成为头部,凸显出在该领域的*优势。

正是因为目前尚处于不稳定的转型期,各家才铆足劲发力教育智能硬件赛道,先占领一定的市场,再逐步构建自身的优势,以期在未来实现爆发。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中国智能学习设备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7.1%,到2026年,其总市场规模将达到1450亿元,未来发展空间仍很可观。

不过,在等来教育智能硬件的风口之前,等待入局玩家的考验是多重的。尽管能通过与硬件厂商合作的方式研发新产品,但是对企业来说前期投入的时间、人力和资金成本依然很高,产品面市后还要经历一段考验期。若是硬件公司受越来越短的迭代周期裹挟,长此以往,其资金链可能会出现问题。

单个教育智能硬件的利润率相对较低,只有在形成较大的规模化后才可能实现盈利。据悉,大力智能学习灯这一爆款产品在刚推出时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即使在12月累计销量突破了百万台,但也只是勉强实现了盈亏平衡。

其结果便是抖音集团对智能教育硬件业务启动大幅裁员,上千人中至少50%离开,其智能教育硬件板块负责人也离开了公司。业务团队大整改,大力智能学习灯的研发计划或将被搁置,接下来也难出新品。

头部公司的离去只会让资本更加谨慎,于整个教育智能硬件赛道而言并非一件好消息,欲入局的玩家仍需多加思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