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CEO马斯克:我正在收购曼联,不用谢

由于近年来战绩低迷,曼联市值连续走低,截至马斯克发推表态时只有20亿美元——对马首富来说,小钱。
2022-08-17 12:05 · 量子位  允中   
   

就在刚刚,美国入夜时分,马斯克,再次语出惊人,再次通过社交媒体曝出猛料。

一时间车圈、足球圈、科技圈,三圈共振,轰轰作响。

伊隆·马斯克,特斯拉CEO,当前全地球最有钱的人,身家万亿美元,而且刚刚套现了60亿美元特斯拉股票。

曼联,全称曼彻斯特联队,英超传统豪门,全世界*影响力和商业价值的足球俱乐部。

而且由于近年来战绩低迷,曼联市值连续走低,截至马斯克发推表态时只有20亿美元——对马首富来说,小钱。

*的不确定性,马斯克的“口头”收购,往往最后都是一波三折、一言难尽。跟帖中不乏拥趸都坦承:我一个特斯拉死忠粉都不知道你是不是在钓鱼。

但马斯克这次,用的是“-ing,正在”

Also, I’m buying Manchester United ur welcome.

01、马斯克发推:正在收购曼联

一切毫无征兆,马斯克所在的美国中部时间19点,夜生活开始的时间。

马斯克上一嘴还在表态政治立场,说自己支持左派共和党和右派民主党……

忽然话锋一转,表态自己正在收购曼联俱乐部,并称“不用谢”。

在此之前,马斯克从未表现出对足球和曼联的兴趣,与曼联目前的实际控制股东——美国弗雷泽家族也没曝出过交往关联。

然而马斯克发言,即便是玩笑,也会是一个真假难辨的玩笑。

一方面,马斯克实在太有钱了。

另一方面,曼联现在确实太拉胯了。

以及,在特斯拉解决产能问题、马斯克登顶全球首富后,无论是求购推特,还是现在表态收购曼联,底层逻辑上有条主线索——

马斯克在追求更大的权力

一个超级富豪在舆论上的超级权力:推特是全球*影响力之一的舆论平台,曼联是全球球迷最多的足球俱乐部。

马斯克不用去火星,就已经在军事、政治之外的经济舆论两大现代权力支柱上,实现了统治。

问题是,在曼联的收购上,他真能如愿吗?

02、曼联现状

曼联的收购问题,可能要比推特收购案简单得多。

首先,曼联处于价值洼地,价格便宜。

在马斯克发推前,曼联俱乐部股价已经低迷很长时间了,市值在20亿美元左右。

20亿美元不是小数目,但对马斯克不值一提。

因为就在最近一次特斯拉的股权套现中,马斯克一次性就套现了60亿美元。虽然他的说辞是为推特收购做准备,但外界当时也有质疑,全资收购推特需要400多亿美元,60多亿美元现金的操作有点迷……更何况都是上市公司,理论上不需要全额现金交易。

另外,特斯拉之前就已经铺垫好了舆论,再次拆股看起来只是时间问题,随着更低的准入门槛,股票和市值还会上涨,马斯克的身家还会进一步推动。

20亿美元,对你马哥真的是小钱。

其次,曼联的股权结构相对单一。

美国财团弗雷泽家族,从2003年开始就陆续持股曼联,并且到2005年的时候,实现了全资持有,成为家族旗下资产之一。

所以相比其他的收购,马斯克买曼联,只需要弗雷泽家族点头和同意就行。

那么弗雷泽家族会点头吗?

现在可能还真的会。

曼联俱乐部,英超豪门,以“红魔”享誉全球,是夺得英超冠军最多的球队,也是几代人心中的图腾。

特别是老爵爷阿列克斯·弗格森治下,曼联实现了从鱼腩球队到*豪门的飞跃,并且把利物浦拉下了王座。

乔治贝斯特、坎通纳、贝克汉姆、吉格斯、斯科尔斯、鲁尼、C罗,以及林德加德(手动狗头)等超级足球巨星代代传承。

不论是球队战绩、影响力,和商业价值都*,展现出红色帝国统治力。

然而自从弗格森拿下第20个英超冠军退休后,曼联一路下坡,始终未能回到正轨。

自从2013年之后,曼联主教练更替频繁、球员转会不见成效,战绩每况愈下,商业价值大为贬值。

更致命的是现代足球运作,现在已经变成了金元游戏,英超尤甚。

从切尔西崛起开始,到现在曼联隔壁的曼城,没有巨额的投入,就难有冠军,就难吸引更优秀的球员,战绩就会越来越差,最后陷入恶性循环。

弗格森和温格争霸时代开创的依赖青训、依赖年轻人的理想主义模式,早已梦碎一地。

在此情境下,曼联陷入恶性循环。

而且从弗雷泽家族的运作来看,也后继乏力,投入不能说没有,但距离帮助曼联重回竞争力,相去甚远。

另外就在最近,曼联还在新赛季联赛中,被弱旅以4:0羞辱。

赛后球迷愤怒、股价继续下跌、市值持续蒸发,据说更衣室也已经失去控制,矛盾重重。

于是这才有了马斯克的不用谢

他确实有天时地利人和,可以趁虚而入。

03、各方评论

当然,就在马斯克发推之后,曼联股价也有反作用力体现,微微上涨。

车圈、足球圈和科技圈,以及财经领域都被马斯克的“突然”打了个措手不及,同频共振。

最多的评论依然是关心:马哥你到底是不是认真的啊?

以及拥趸都是一脸问号:我一个特斯拉老粉都不知道他是不是在开玩笑。

也有人从股市发现了证据,因为曼联确实出现在了大规模的不寻常的期权交易。

于是更多人开始选择相信,并且祭出各种表情包,喜大普奔,欢呼曼联有救了。

还有球迷已经在提要求了——

请把马奎尔送到火星去吧。

马奎尔?

现任曼联足球队队长,拥有航母级的防守能力,是曼联这几年战绩下当之无愧的定海神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