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氢燃气轮机品牌「慕帆动力」完成5000万元Pre-A轮融资,达晨财智领投

慕帆动力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涡轮机械领域的新能源高科技企业,致力于新一代零碳氢能发电技术和产品的开发,主要产品为氢燃气轮机,可应用于分布式能源、数据中心、轨道交通、船舶动力、车载动力、储能调峰等多个碳中和场景。
2022-08-19 08:3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9日消息,上海慕帆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慕帆动力”)近期完成近5000万元Pre-A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顺为资本和老股东小苗基金跟投。慕帆动力创始人兼CEO林钢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加工与示范项目建设、研发团队扩充、研发试验投入、经营场所扩大等方面。

慕帆动力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涡轮机械领域的新能源高科技企业,致力于新一代零碳氢能发电技术和产品的开发,主要产品为氢燃气轮机,可应用于分布式能源、数据中心、轨道交通、船舶动力、车载动力、储能调峰等多个碳中和场景。

慕帆动力产品

燃气轮机以往一般以天然气作为主要燃料,随着近年减碳方向明确、风光发电制氢成本降低,靠氢燃烧发电的氢燃气轮机正在成为全球能源企业布局的一条新兴赛道。据相关机构预测,2050年全球氢燃气轮机发电装机容量将达3亿千瓦,对应市场规模可达万亿级。

相关技术方面,德国西门子、日本川崎重工等较早布局的企业已经验证技术可行性。商业化方面,林钢认为,国内市场目前受制于缺乏国产核心动力设备、研制周期等因素的制约,市场体量还有待挖掘,但氢燃气轮机在碳排放方面的优势会使其发展路径十分清晰,我国制氢储氢技术也在革新,氢燃气轮机的应用未来会取得长足进步。

慕帆动力团队的核心成员由在德国从事燃气轮机多年技术开发的海归和深耕国内涡轮机械产品研发制造多年的行业老兵组成,公司曾参与国家“两机”重大专项,并在2019年底启动了国内首台氢燃气轮机的研制。

产品方面,慕帆动力在研有3个系列的纯氢燃气轮机,分别是100KW和2MW小功率机组和8MW大功率机组。不同发电功率的机组对应不同的适用场景。林钢表示,2MW级氢燃气轮机可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的方式,帮助酒店、学校、医院等楼宇型分布式能源系统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

100KW级氢燃气轮机由于具有轻量化的性能优势,适合作为增程装置应用于飞机混动系统,为新一代电动飞行器提供零碳动力。同时,100KW级氢燃气轮机这样的小功率机组,可以在燃气轮机进行新型燃料应用探索时,承担起系统级的验证工作。

慕帆动力产品

目前由慕帆动力研制的小功率氢燃气轮机机组已进入制造加工环节,即将进行整机测试,并已和多个客户签订订单。大功率氢燃气轮机机组正处在研发设计阶段,预计于2025年完成整机实验。

技术方面,和原来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气轮机相比,林钢表示,氢燃气轮机最大的颠覆在于燃烧环节。“氢气的燃烧速度要比天然气快10倍左右,燃烧温度比天然气高200℃-300℃,这些变化容易导致设备在燃烧环节发生回火引起爆炸,以及高氮氧化物排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在燃烧结构上做颠覆式创新,另一方面我们与浙能集团联合共建了可以燃烧纯氢的燃烧实验台和整机测试台,对产品进行可用性验证。”林钢表示。

此外,为减少高氮氧化物的排放,慕帆动力所采用的纯氢、掺氢燃烧技术还可实现干式低氮排放,无需尾气脱硝。

基于泛氢的燃料灵活性与长时储能应用也是慕帆动力的一大技术优势。泛氢包括高压气态氢、液氢、有机液态储氢、液氨、甲醇等,慕帆动力研制的氢燃气轮机,可以兼容上述燃料类型实现储氢发电。林钢表示,“燃料电池对氢的纯度有很高的要求,要达到99.99%以上,所以燃料电池最兼容的体系就是气态氢和液氢,而我们的产品对氢的纯度没有任何要求,这在氢燃料的成本上是巨大的优势”。

除此之外,燃气轮机本身所特有的高热电综合利用效率(可达80%以上)和启停灵活性,也适合于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调峰应用。

客户方面,慕帆动力现阶段以示范应用项目为主,对接有分布式能源利用、风光电解水制氢和有机液态储氢等企业。

慕帆动力公司总部位于上海闵行区紫竹科学园区,研发和产品团队现有50余人,年底将进行进一步扩充。慕帆动力未来还将在机组研发迭代上投入更多资金,预计到2025年实现100KW-2MW氢燃气轮机50台以上的销售与投运。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