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中青年「无效」,全球最 牛新冠口服药翻车?

接连而至的问题,会让“顶流”Paxlovid的未来生变吗?Paxlovid所在的3CL蛋白酶抑制剂技术路线,又是否会出现波澜呢?
2022-08-29 09:46 · 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  方涛之   
   

目前,全球多款获批上市的新冠口服药中,辉瑞的Paxlovid当属“顶流”。根据其临床数据,Paxlovid保护率达89%。至今,这一数值尚未被后来者打破。

不过,药王难当。虽然临床数据优异,Paxlovid在真实世界使用过程中,却接连“翻车”。

先是复阳疑云笼罩,如今似乎又出现了对“年轻人无效”的数据。

8月24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Nirmatrelvir Use and Severe Covid-19 Outcomes during the Omicron Surge》显示(Nirmatrelvir即为Paxlovid):

在Omicron毒株流行期间,40-60岁的患者中,Paxlovid治疗组患者住院率为每10万人15.2例,未接受治疗的患者为每10万人15.8例,二者相差并不大。

虽然该研究存在一定局限性,但依旧引发市场关注。

那么,接连而至的问题,会让“顶流”Paxlovid的未来生变吗?Paxlovid所在的3CL蛋白酶抑制剂技术路线,又是否会出现波澜呢?

01、来自以色列的研究:辉瑞新冠神药对年轻人“不灵”

在Omicron肆虐期间,Paxlovid的作用似乎相7对有限。

上文提及的研究由以色列*的医疗机构发起的,研究时间从2022年1月8日持续到3月31日,正好是Omicron突变株流行期间。

结果显示,Paxlovid老年人依然有效。

在4.3万名65岁以上的新冠患者中,接受 Paxlovid 治疗的患者中仅有11人住院,住院率为每10万人14.7例;而在未经 Paxlovid 治疗的患者中766人住院治疗,住院率每10万人58.9例。

但对于中年人来说,效果似乎不够明显。

在6.6万名40-64岁人群中,接受 Paxlovid 治疗的新冠患者住院率为每10万人15.2例,未接受治疗的患者为每10万人15.8例,二者相差并不大。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浓眉大眼”的Paxlovid也玩起了双标,对待年轻人和老年人还有两副面孔?

对于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目前并无定论。在一些研究人员看来,这或许是因为奥密克戎毒力的下降年轻人感染病毒后症状较轻,并且新冠疫苗接种率的提升也使得人们的对新冠病毒抵抗力增强,最终差异不够显著。

当然,这仅是猜测。实际上,上述提及的研究也有局限性。一方面,这仅仅只是一项回顾性研究,其中会参杂诸多因素导致结论存在偏差;

另一方面,虽然观察样本超过10万人,但接受Paxlovid治疗的受试者仅有3902名,仅占比2%。过小的样本,或许也导致结果的偏差。

究竟是虚惊一场,还是在Omicron流行期间对中年人效果不够显著,还有待辉瑞后续通过更多临床数据来证明。

02、拜登也中招,Paxlovid复阳疑云

不过,在实际应用中,Paxlovid疗效翻车已经不是*次了。Paxlovid疗效最为人所诟病一点,便是复阳问题。

自去年Paxlovid获得紧急使用授权以来,复阳的案例不断涌现,甚至是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美国总统拜登在使用Paxlovid后也没能逃脱复阳的命运。

这可不是偶然。根据一项大型临床数据,2022年上半年接受辉瑞Paxlovid治疗的患者中,7天和30天新冠复阳率分别为3.53%和5.4%。

不过,这项研究是在德尔塔流行期间进行的。在奥密克戎流行期间患者的复阳率数据究竟如何,尚未有明确答案。

为什么使用Paxlovid会出现复阳呢?目前尚未有明确答案,仅有科学家们提出的数种假说。

其中一种假说是,新冠病毒对Paxlovid产生了耐药性。不过,后续又有临床似乎推翻了该结论。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使用Paxlovid后复阳的患者进行了评估,发现

患者体内分离出来的病毒仍然对Paxlovid敏感,并且没有显示出会降低药物有效性的相关突变。

在耐药性之外,另一假说则是药物暴露不足,也就是给药量不够。

由于服用Paxlovid的时间是在出现症状的五天内,这时身体的免疫系统还没能被完全激活,而Paxlovid已经将病毒载量降低到了不会有任何临床症状的水平。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服用Paxlovid后,症状会在五天内消失。

但实际上,人体内可能还隐匿着一些新冠病毒。在药物被代谢完后,人体的免疫系统却没有被完全激活,这些病毒就会再次兴风作浪。

因此,此前辉瑞CEO也曾提出,在服用完一个疗程Paxlovid后,如果新冠症状出现反复,医生应该再给患者第二个疗程用药。言下之意,就是要加疗程。

但由于目前没有数据能证明,两个五天疗程的用药就能解决复阳问题,所以当时这一建议遭到了FDA的驳斥。

在5月份FDA发布的新冠治疗官方指导意见中,并不建议给复阳的病人开第二个疗程,而是建议复阳患者隔离至少五天,佩戴口罩至少十天。

不过,如今FDA的话风却变了,事情看来有了转机。近日,FDA要求辉瑞对服用 Paxlovid 后出现复阳的患者,测试使用第二疗程 Paxlovid 的影响。并且辉瑞在 2023年 9月 30日之前报告第二疗程临床试验的初步数据。

如果成功,那么辉瑞的用药将成功增加一个疗程,对于Paxlovid的来说这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03、业绩增长迅猛,Paxlovid依然有望冲击药王“宝座”

虽然一路走来,外界对于辉瑞Paxlovid的疗效质疑不断,但至今尚未有“实锤”的质疑。因此,Paxlovid的销量并未受到影响,一路往上。

今年第二季度,Paxlovid实现销售额81亿美元,其中,仅美国市场就卖出了45亿美元。加上*季度的15亿美元,上半年Paxlovid药销售额已达96亿美元。

并且,下半年以来Paxlovid在美国的销量还在不断攀升。

在6月13日至6月19日这一周,Paxlovid销量为40万个疗程。而到了8月22日至8月28日这一周,销量已增长到61万个疗程,增长了52.5%。

在政策方面,美国政府也是给Paxlovid一路绿灯。上个月,美国政府开始允许药剂师为患者开具Paxlovid,使得Paxlovid的可及性进一步增加。

回到上文提及的《Nirmatrelvir Use and Severe Covid-19 Outcomes during the Omicron Surge》研究,是否会对 Paxlovid的销量造成影响仍未可知。

虽然在美联社看来,这次研究有可能对美国政府制定今后Paxlovid的使用和分配策略产生一定影响,但也仅仅只是猜测。

正如上文所说,该研究存在一定局限性。退一步来说,即便Paxlovid对于中青年人无效,或许并不会对Paxlovid的业绩造成太大的影响。

因为对Paxlovid主要目标群体还是中老年人。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老年人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最高,其中又有超过81%的新冠死亡出现在65岁以上老年人中。因而,这一临床研究到底会对Paxlovid产生多大影响,仍需观察。

这一问题,不仅投资者关心,国内药企关注或许更加关注。在先声药业、众生药业等多个国内药企已经入局新冠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研发的情况下,后来者仍然络绎不绝,最近又有翰森制药、艾迪药业等玩家进场。

若Paxlovid翻车,对于他们来说打击无疑是巨大的。那么,Paxlovid和新冠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的未来,究竟会如何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氨基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