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企业重组,形成更大合力的转身

积极的企业重组也可以理解成企业的一种表达方式。通过这种表达方式,企业将自己的业务适配到团队成员更得心应手的领域,实现其短期和长期目标。
2022-08-30 07:49 · 溯元育新  溯元育新   
   

爱写memo的价投老炮Howard Marks从事了不良资产业务很多年。他认为,与许多人的想法相反,公司在面临挑战和重大调整的时候,虽然看似风险重重,但并不意味着它行将就木,之前所建立的一切都会消失。

Howard Marks相信,不管是公司的投资人还是创始人,都可以从非正常情况中学到很重要的东西。作为一家公司,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扭亏为盈,避免流动性危机;作为投资者,在公司有变动的时候,不会因为对确定性的不自信而错失良机。

平滑的增长曲线并不完全是积极的,企业变革调整的时期,坎坷带来的缺口恰恰是投资人不希望错过的关卡。

风险投资Fred Wilson也有类似的信念。他的*笔风险投资给了一家叫Software Developers Company的软件开发公司,过程有磕磕绊绊,但最后收场圆满。Fred Wilson记得,SDC是一家交易量很少的上市公司,业务给PC软件分发编程工具。他们在进入高端市场的过程中,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购买了一个叫BRIEF的编辑器和一个版本控制包,大约250万美元,但是期间遇到了流动性匮乏的问题。

不过Fred Wilson觉得这家公司的前景很不错,如果中途放弃,对SDC和自己都实在可惜,于是就给他们投资了所需要的资金。SDC也很感谢Wilson的支持,返还给了Wilson股票的认股权证。一来一往,双方的合作变得更稳固密切。

后来SDC又遇到了新的难题,管理层人员有变动,方向也略有调整。做*笔风险投资的Fred Wilson也有游移,但还是没有选择离开。最终在经历了SDC的重组之后,这笔投资获得了很不错的回报。

虽然作为一名风险投资者,Fred Wilson没有说过自己是价值投资人,但是不管是一开始面对SDC财务风险和企业重组的经历,还是后来对待USV portfolio里的明星case和各个公司,他都没错过它们的价值增长。

因为在选中一家公司之前,有定性和定量的详细考量;在投资一家公司之后,充分相信它,也充分相信自己当初的选择。

容易动摇这种相信的原因之一,是LP意识到GP或者所投公司正在进行重组。不过,就像我们最近的两期周刊里说到,GP stake投资是LPGP之间一种用股权长期合作的方式,企业重组也可以通过股权或者其他的结构设计,让投资人和被投资方之间实现更好的协同。

01 积极的企业重组,是企业进阶期的主动表达

企业重组是专注于自己的竞争优势,*程度地发挥效能。有些重组很直接,就是为了生存或者扩张。因为这是成本较低,可见回报又比较高的一种转弯方式。如果把企业重组的初衷放到最实际的层面来说,就是旨在降低成本,同时提高盈利能力。

公司重组是重组管理、财务和运营以提高公司效益的过程。这方面的变化可以帮助公司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还可以帮助公司更好地贴合客户和股东的需求。

企业重组被认为是解决经济问题和提高公司业绩的关键。公司可以非正式地进行重组,也可以通过各种法律程序上的的企业重组策略进行重组。它有消极和积极两种办法,消极的公司会考虑债务融资、业务缩减或者将部分业务出售给可能的投资者。这样的重组往往会导致公司所有权结构的变化。

不过很多情况下,重组不是一种无奈之下做出的选择,而是企业有意做出的决定。所以另一种情况是积极的企业重组,这两类情况需要分开来看。

每一次积极的企业重组,都是公司内部在整合优势的同时消除劣势的努力。它需要经过时间和思考之后,选择和调整到最合适的重组方式,做每个人能做又擅长做的事情,发挥出1+1>2的优势。

所以,积极的企业重组也可以理解成企业的一种表达方式。通过这种表达方式,企业将自己的业务适配到团队成员更得心应手的领域,实现其短期和长期目标。

从操作上来讲,企业重组有三个类型:

(1)财务重组

在这种类型的重组中,企业实体的股权模式、股权持有、偿债计划和交叉持有模式等都可以在这个时候更改。企业这样做,是为了保持自己在市场中的优势和公司的盈利水准。

(2)组织结构调整

公司组织结构也会在重组中找到新的定位。比如职位和职责的变动,成员之间合作模式的调整。

(3)Portfolio和业务重组

重组公司的portfolio和业务,能帮助公司重新专注于核心优势。

与此同时,进行企业重组的公司,会经历以下的过程:

从各项业务中剥离掉冗余,留下核心业务

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表

调整成员的组成和职能

公司的管理方式变革

重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的资产,包括知识和技能点

将技术援助一类的职能外包给更有效率的第三方

通过一系列的品牌行为,在客户眼中重新定位公司

02 重振旗鼓,趋向能量互补的状态

企业重组的动机有很多。可能是需要修改公司的组织结构,也可能是转变一种商业模式,或者对公司的资产和责任进行财务上的变更,有时候这几种情况会同时发生。总结来看,企业重组有几个原因:

聚焦心力,只关注重要的产品和客户

通过采用新技术,更好地利用技能,形成更有韧性的dynamic

如果有子公司,母公司会分一部分业务出去

与另一家公司合并,减少债务,降低成本

实施企业重组的战略,也需要考虑四个主要的因素。首先是法律和程序问题,其次是会计和审计的财务流程,然后是融资和估值,最后也要想清楚重组之后成员的合作和文化的变动。

企业重组的策略有很多形式,常见的有六种。

(1)合并(Merger)。通过吸收、合并或组建新公司,合并两个或多个公司实体。两个或多个公司组织合并的最常见方式是收购和目标公司以交换证券。

(2)分拆(Demerger)。两个或多个公司合并为一个实体,以利用这种合并产生的协同效应。

(3)反向收购(Reverse Merger)。一家非上市公司在投行的帮助下,获得一家上市壳公司的*控股权。一方面,非上市公司达到快速上市的目的;另一方面,估值已经很低的上市壳公司也需要通过反向收购来实现自己的股权价值。

(4)接管/收购(Takeover/Acquisition)。企业的经营控制权易手,是程度*的重组。

(5)合资(Joint Venture)。两个或多个公司创建一个实体,分别拥有部分股权,双方同意按照商定的比例参与组建新企业,共同分享利润、支出、风险及对该公司的控制权。

(6)战略联盟(Strategic Alliance)。两个或多个实体想要共同努力实现某些目标,同时各自保持自己风格的组织。这是多元化途径和战略之一,通过与其他企业、组织或个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入新的业务领域。

虽然并不明显,但是许多企业其实在某种程度上都经历过公司重组。在财务方面,企业重组战略可以通过对公司资产的评估,来优化重组之后的优势。

不过,成功的业务重组是一项密集而复杂的工作。准确评估公司的整体价值和个别部分的价值,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重组是很好的选择。一些不符合公司主要战略的部门或者子公司陷入困境,逐渐被淘汰。这些部门或子公司可能不是变现得差强人意,而是不符合公司的长期目标。这些资产可能会出售给另一家购买者,以便公司专注于自己的主要策略。

企业重组之后,形成的优势有不同的侧重点。如果是两家公司合并,明显的优点是吸纳和引进了新的技术,企业可以通过收购拥有独特技术的小公司获得竞争优势。对于LP来说也是类似的道理,投资一家公司,保持信任和合作,是拥有了能量系统的长期补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溯元育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