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综艺金主又有新想法了

九月迫近,视频网站又该开始预备下半年的招商会,可以想见到时候场面多紧张。广告主究竟会被什么吸引,最终会把预算给谁,哪种综艺最“好卖”,它们又如何做到宾主尽欢,背后是一道道产业难题。
2022-08-30 09:3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刘小土   
   

综艺招商难如今已成老生常谈,今年日子更不好过,市场甚至出现了“穷综”流派。

一方面,品牌方的广告预算和投资策略变得谨慎,综艺裸播越来越不新鲜。但另一方面,降本增效成为新的行业主旋律,国综整体的内容质量还是有所提升的。按理说,不该缺金主。

纵观当下综艺市场,《披荆斩棘的哥哥》《这!就是街舞》《中国说唱*对决》几档在播节目,观众反响都不错,招商情况也好很多。可刚收官《快乐再出发》,节目立项时导演团队无奈在线招商,最终靠着热搜和网友帮扶才捞到五道谷场,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九月迫近,视频网站又该开始预备下半年的招商会,可以想见到时候场面多紧张。而即便家有余粮的地主,也没办法做到雨露均沾。广告主究竟会被什么吸引,最终会把预算给谁,哪种综艺最“好卖”,它们又如何做到宾主尽欢,背后是一道道产业难题。

哪种综艺更讨喜?

早两年,广告主的需求相当实际——转化和带货,要求看得见的效果。如今,随着市场对新媒介的狂热回归理性,大家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流量成本飙升,平台红利锐减,单纯依赖效果广告寻求增长越来越难。

这种趋势下,长视频的大剧、热综,这些具有国民性、话题性的内容,再度成为广告主进行品牌建设的*。视频网站拉生意时也很直白,招商会喊话“广告主必买剧集”“综艺占便宜席位”,赚足金主眼球。

当然,视频网站吆喝得再精彩,品牌主还是要对具体内容进行评估,判断它们值不值、值多少。否则钱砸完毫无水花不说,最怕调性不符、画风不搭甚至导致品牌公关危机。

什么样的综艺最讨喜?流量依旧是品牌方看重的评估维度。毕竟钱花了,市场毫无动静,恐怕相关部门的年度KPI都要堪忧。

一位从事营销的朋友告诉硬糖君,比起那些阵容强、配置好的新综艺,品牌更看好已经沉淀核心受众的老综艺。纵览今年综艺市场,《这!就是街舞》《中国说唱*对决》《披荆斩棘的哥哥》等节目依旧抢手,雪花啤酒、优酸乳、金典这些快消品仍是大客户。

此外,很多主打年轻化的品牌,在目前的大热综艺里存在感也极强。比如雅迪电动车,就在《这!就是街舞》和《中国说唱*对决》里均有亮相,不得不佩服品牌的前瞻性和敏锐度。

综艺营销,其实说到底就是内容营销,即通过生产发布有价值的、与目标人群有关联的、持续的内容来吸引消费者,改变或强化其行为。

由此可见,内容营销的重点在于对价值内容和目标人群的把握。从始至终,用户的注意力只会为兴趣内容停留,这正是综艺营销的新追求:在合理追求流量的前提下,品牌合作越来越讲究自身和节目内容、调性、植入方式的契合度,从而穿越周期,长久占领用户心智。

如今,年轻消费群体早已崛起,展现出极强的用户价值。他们不仅是文娱市场的主流消费者,更是品牌追求的潜在用户。因此,那些倾向于展现时尚潮流、圈层兴趣,比如剧集说唱、街舞、露营等题材的综艺,自然能吸引品牌方的注意。

雅迪的选择就很好理解了。《这!就是街舞》《中国说唱*对决》两档综艺都是以青年文化为切口,凭借优质内容和热血精神俘获大批年轻观众。节目的核心粉丝和雅迪的潜在用户高度重叠,从根本上避免资源错配、用户错位等常见问题,便于品牌营销做出广度和深度。

《这!就是街舞》今年的主题是Battle For Hope(为希望而战),旨在鼓励新生代舞者尽情创作和表达,勇敢向世界展现自我态度和街舞精神,这也跟坚持品牌年轻化的雅迪所传达的理念不谋而合。

正因调性足够契合,年轻群体在观看综艺时会爱屋及乌,将对节目、对舞者的喜欢延伸至品牌身上,这是*的双赢。所以,无论营销环境如何变化,综艺的核心优势一直是以好内容滋养品牌,以价值观赋能品牌,与用户在情感层面产生深度共鸣。

内容营销怎么玩?

国民娱乐总时间是固定的,广告主都想尽*可能争夺用户注意力。因此,除内容审美和营销审美保持一致性外,营销玩法的花样翻新更是它们考察的重点。

现在的消费者挑剔且多情,越来越难讨好,这是品牌们的共识。但同样不容忽略的是,年轻群体并不抗拒广告,甚至能从接受者变成参与者,主动进行讨论和传播。

这也是综艺营销攻坚的方向。2017年可以视为内容营销的转折年。以往循环洗脑的呆板广告语,逐渐被视频网站的创意中插、特色口播等软植入方式取代。

沉浸式植入、多元场景触发和参与感强化,成为综艺营销的三要素。贴片和露出虽能让“背景板”品牌潜移默化地影响用户,但很难形成真正深刻的记忆点。品牌们开始模糊广告和内容的边界,以关键道具、表达载体的新身份参与制作,通过跟嘉宾、导师、明星的互动和绑定,无形间完成传播和转化。

雅迪和《这!就是街舞》合作打出的营销组合拳就很典型。在正片里,雅迪的中插视频适时出现,巧妙地让年轻舞者和电动车形成互文,将两者共同的*追求、鲜明个性、独特魅力展现出来。观众虽然能意识到这是广告时间,但这种沉浸式观感会削弱其戒备心,以创意赢得点赞。

此外,雅迪还官宣周钰翔、仔仔、豆豆为超长排面官,陪伴他们向观众讲述自己的故事和梦想。三位年轻选手实力在线,以精彩舞台征服众多粉丝,非常适合充当雅迪布局潮流营销的载体。更重要的是,这些内容本就具有独立审美价值,容易形成广泛的二次传播。他们的粉丝、街舞的粉丝,更是不遗余力的参与传播、“感谢金主厚爱”。

除布局综艺外,雅迪在整个泛娱乐领域的营销成绩都可圈可点,系统化打造了一场场出圈活动。

如亮相2021年春晚,成为行业*登陆央视春晚的电动车品牌;又如打造非遗掌潮之旅,聚焦皮影戏、剪纸、说书、宫灯和舞狮五大非遗文化,在系列纪录片里讲述传统文化与当代潮流的碰撞;还有联合网易云音乐,打造行业首场由音乐、骑行组成的户外嘉年华,以潮酷文化凝聚年轻用户。

这些成功营销的核心逻辑并不复杂。内容上集合国潮、快闪、现场娱乐等青年潮流文化,迎合年轻群体的圈层诉求和价值认同,提供围观、共创、传播的仪式感,从而在品牌和用户间建立起稳固的情感链接。

久而久之,文娱内容作线,青年文化为点,雅迪编织出一张内容营销网,将更多年轻群体网罗其中。

价值观是最终追求

罗兰·巴特曾指出,超级符号是隐藏在人类大脑深处的集体潜意识。而将超级符号嫁接给品牌,就能得到超级创意、超级产品、和超级企业。

用超级符号占领用户心智,其背后最有力的支撑其实是价值观。蜜雪冰城之所以迅速走红,表面靠得是魔性广告歌,内里则是“它不嫌我穷,我不嫌它土”的大众情绪。品牌和消费者达成了某种“佛系丧”的互相成就。

精神上的彼此懂得彼此心照,总比冲动的喜爱来得长久。新消费时代,那些选择洗脑式灌输的品牌,往往只能热闹一时。而始终以产品为核心、用心服务用户的同时,不断向外界传递正向价值观的品牌,即便不说立于不败之地,至少可以拥有一爿自留地。

成功的综艺营销,除了传播和转化,价值观传递也是重要目标。如果品牌和节目的气质不符,拧巴的关系必然导致用户不适也不信。这样的翻车案例也有不少,比如当年的《浪姐》和某贵妇霜。

雅迪和《这!就是街舞》的成功合作,正在于拥有精神层面的契合点。节目中年轻舞者众多,有的早已在国际比赛夺得大奖,有的是名不见经传的“生脸”,他们都要在新的舞台重新成长、不断突破,让更多人看见自己。

成长过程总是漫长的,每位心怀梦想的舞者需要从内外部吸收能量,从而收获战斗的力量,以及前行的勇气和决心。而喊响“为梦想续航 为热爱冠能”的雅迪冠能3 S9 MAX非常适合用来奔赴追梦之旅,其搭载国际*增程系统,并配置雅迪首创、目前国标电自*锂电池,实现超长续航、轻松200公里的里程新突破。选手、综艺和电动车都想超长续航。不得不说,这是天定的缘分啊。

当然,雅迪和《这就是街舞》调性最搭的还是年轻化。这几年,街舞文化在年轻群体里多火,我们无须赘述。而对雅迪来说,品牌年轻化已经上升到战略层面,也是其高端战略的重要一环。

雅迪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不断用科技创新改变用户传统骑行方式,为用户提供更便捷安全、更智能舒适的出行解决方案。在各大社交媒体,改车、骑行、电动车合照等热帖里,雅迪出镜率总是极高。它以骑行文化将同好紧密联系,慢慢成为一种社交货币,受到更多年轻朋友追捧。

喜欢街舞的观众,有的崇拜舞者实力,有的倾心绝美舞台,有的沉迷街舞精神。喜欢雅迪的用户,有的看好过硬性能,有的注重舒适好骑,有的中意复古设计。总之,优秀的综艺和良心的品牌,都会给用户一百种爱上的理由。

说到底,无论是吃喝玩乐,还是衣食住行,年轻用户的任何消费行为,都是从卖场里认领一种身份、一种生活方式。街舞和雅迪所承载的,本质都是我们对潮流、个性、以及不断向上的生命力的追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