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央视点赞,新农人的狂奔新赛道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广大县城、乡镇成为人们返乡创业的热土。拥有新技术、新理念的新农人,借助于电商平台这个新场域,重新擦亮了“农二代、果二代、批二代”的身份标识,发挥出了乡村经济的巨大潜力。
2022-08-31 16:53 · 略大参考  小满   
   

山东德州,边临镇西张村。

每天早晨7点半,夏书艳都会准时到达一片农业种植产业园区。

在这里,她要洗手、消毒,然后戴上头套、手套、换上工作服,最后才能正式进入园区工作。

这里有着亚洲*的单体玻璃温室,总面积相当于600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夏书艳的工作是一名“番茄护士”。

给番茄“盘头”、“打石膏”,记录番茄每周的生长情况,为“番茄医生”做方案参考……这些都是“番茄护士”的日常工作,夏书艳说:

“每个月工作能拿到五千块钱左右,而且园区里的专家培训,到了自己家蔬菜种植的时候,也能用得上!”

夏书艳没有太多缥缈虚幻的遥远梦想,在家门口过上红红火火的踏实日子,就是她生活中“*的幸福”。

在央视新闻推出的多期专题报道《我们村里喜事多》里,像夏书艳这样的“新农人故事”还有很多,这些人的经历都各不相同,但他们都用一颗热忱的心和一双勤劳的手,创造了生活中一个个鲜活的“小确幸”。

放眼当下,在时代的坐标上,新农人正在上演一场游子和家乡的“双向奔赴”。

01、一条“腿”的故事

2013年,黄尧军发现自己站不起来了。

长期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的他,此前在云南县城里开摩的拉客,由于客源少、地方小,每个月平均只能净赚一二百块。

发现自己难以站立后,黄尧军无奈只能回到家乡大理白族自治州的诺邓古村,但在家中,老母亲同样身患重病。

为了两个病人的医药费和生活费,黄尧军的两个弟弟远赴广州打工,每月领了工资省吃俭用,然后将剩下的钱寄回家里。

本以为生活就此陷入绝望,但让黄尧军没想到的是,一个名叫徐琨斌的老乡,却在无意间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2009年,开了八年火车的退伍老兵徐琨斌,回到家乡诺邓古村开了一个小作坊,制作生产当地的标志性特产:诺邓火腿。

诺邓火腿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诺邓盐井早在唐代就已开采,当地也因选用诺邓古盐井的独特腌制方法闻名,这也源于当地的两个特殊条件:

一是腌制火腿的“诺邓盐”中含钾,用它腌制的火腿风味独特;二是诺邓村有特殊的环境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三年火腿即可生吃。

徐琨斌正是看准了家乡的这一特色产品,把自己当初的小作坊不断做大,成立了云龙县马金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腿是越腌越多,到了可以出售的时候,没有市场,急死个人,三年没有发过工资,压了1600条火腿……”徐琨斌说,这是自己*的心病。

在无数个彻夜难眠的日子里,徐琨斌一直思索着,想要为自己的诺邓火腿找出路,找市场。

2015年,“沪滇合作”计划落地,诺邓火腿也被带去了上海展销,这让徐琨斌心里又燃起了希望。

然而,他等了三个月、四个月、大半年,依然没有等来期待中的“大单”,这让徐琨斌十分懊恼:

“还是不行,市场还是不认可,我们就没办法了。后来,根据市场需求,重新调整我们的生产结构,把原来的火腿,切片做成很小的分量。”

这一次,徐琨斌成功了。

2016年6月30日,诺邓金腿和西班牙伊比利亚火腿,进行了一场盲品盲选,最终,诺邓金腿以4票胜出,其品质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

随着销路的不断拓宽提升,徐琨斌看到了黄尧军家里的困难情况,提出让黄尧军加入公司的家庭车间。

每年冬天,徐琨斌的公司会把腌制好的火腿,从工厂送到黄尧军的家里,他们只需要负责日常的维护。

在黄尧军家的老宅里,两间晾房分别挂着“一年、两年腿”和“三年腿”,全家人精心呵护照料的火腿腌制到期后,工厂又会再次进行保底回购货源。

也正是因为发酵火腿,黄尧军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每次卖出一批火腿,他都会把收入截图发给徐琨斌,“2019年的时候,家里就已经挣了17万了,两个在广州打工的弟弟,也回来一起帮忙了。”

徐琨斌的公司最初年产量只有3至4吨,后来扩大到近100吨产量,2019年,公司加工销售诺邓火腿1.86万支,产值1600万元,但这样的市场体量还是不够大。

2020年8月,拼多多捐赠240万元,在徐琨斌位于诺邓镇的厂区内设立助农车间,促进本地特色火腿产业升级。

同时,拼多多还邀请专家和工作人员,为火腿在改进包装、研发新品等方面提供建议,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徐琨斌公司的火腿有了更时尚的规格包装,也有了咸肉、香肠等衍生产品。

徐琨斌介绍说:“这两年,助农车间每年的量产值达到了6000万元,还带动周边的贫困人口务工约4000人次。”

从黄尧军意外受伤的腿,到诺邓古村广受欢迎的腿,这个一条“腿”的故事,走出了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

02、游子再回乡

今年夏天,1076万人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

这个数字比上年增加167万人,增量和总量均创历史新高,这些年轻人都去了哪里?

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

2022届高校毕业生中,50.4%选择单位就业,期望月薪较去年下降6%,慢就业比例均较去年提高约3%,同时,“回乡”成为了许多高校毕业生的重要偏好。

在智联招聘针对返乡就业发起的调查中,职场人对回乡就业的认识偏理性,近90%的讨论者并不认为,年轻人回老家就是“没出息”。

在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的一个村庄里,一到秋天,漫山遍野硕果累累,青皮甘蔗飘香满谷。

从小在这里长大的何春梅,说自己永远都忘不了老家甘蔗红糖的滋味。

一口咬下去脆甜多汁的青皮甘蔗,通过提纯、打砂熬制成的红糖,不仅保留了甘蔗果糖、还原糖等多种营养成分,而且风味独特,甘甜怡人。

何春梅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直都是靠种地务农将女儿供养长大。大学毕业后,何春梅先是在重庆的一家电商公司工作,工作两年后,她选择回到了家乡,她说:

“在重庆工作的时候,工作也不算特别难,但就是没有归属感,家里只能靠我爸挣钱,而且他还生了很多次病,现在我爸他只有一个肾了……”

每次讲到这里,何春梅泪水总是忍不住夺眶而出,“我就是觉得他们很不容易,然后特别想家,所以也是想着,看能不能为家里的父老乡亲做点什么。”

石蟆红糖制造产业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早在清朝末年就有了红糖熬制作坊,如今这里依然完整保留着古代红糖制造工艺。

回到家乡的何春梅,想要依靠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力量,让家乡的石蟆红糖彻底走出去。

何春梅的最初设想很美好,但电商事业进展地并不顺利。

最开始起步时,何春梅只能将快递运到三十公里外的白沙镇去发,不仅运输成本很高,而且订单量也很不稳定,到底该如何打开古法红糖的销路,这让何春梅犯了难。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着手机里的电商直播,何春梅灵机一动,自己也完全可以把直播间搬进古法制糖现场,让消费者真正了解石蟆红糖的制作工艺。

2020年,何春梅带着直播电商团队进驻糖厂,一边直播古法手工红糖的熬制、现切工艺,一边向消费者推介自己家乡的特产。

当天的直播结束后,糖厂的30吨红糖一销而空,后来单季共销出100吨红糖,直接将糖厂库存卖空。

就这样,曾经“藏在深巷人未识”的石蟆红糖,一朝闻名天下知。

在拼多多平台上,何春梅的店铺叫做“聚乡村土特产店”,如今已累计拼出10万+单,名列全平台“冲饮红糖排行榜”第二名,不仅好评如潮,而且复购率极高。

何春梅介绍说:“2015年,我们的销售额是297万元,第二年380万元,第四年530万元,到了2021年的时候,我们的销售额达到了1360万元,今年的销售目标是3000万元。”

在拼多多的助农扶持下,当地青皮甘蔗的收购价,从两年前的280元每吨,提高到了现在的约700元每吨,种植农户收益直接翻倍。

据不完全统计,石蟆镇从事农产品电商的已有300多人,其中,越来越多在外地学习或工作的大学生,都回到家乡当上新农人。

互联网数字化逐步填平了大城与小镇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开始踏上了返乡创业的旅途。

他们用更为新颖的理念和知识,重新擦亮了“农二代、果二代、批二代”的身份标识。

03、新农人“狂奔”

根据拼多多发布的《2021新新农人成长报告》:

过去两年,平台上“新新农人”的数量快速增长,2019年是29700人,2021年达到126000人,增长近10万人,其中00后占比超过16%。

这些“新新农人”的学历一般较高,很多是大专、本科毕业,甚至还有海外留学背景。

在农产品电商领域,中国的广大县城、乡镇更是成为返乡新农人的创业热土。

人民网此前撰文指出,为吸引人才落地,各地纷纷出台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利好政策,“近年来,非一线城市产业环境、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家乡发展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返乡毕业生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为地方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央视新闻推出的专题系列短片《我们村里喜事多》一经上线,便引发网友热议。无论是“番茄护士”夏书艳的幸福生活、还是徐琨斌、黄尧军的诺邓火腿产业、亦或是何春梅的“甜蜜事业”石蟆红糖,都让我们看到了在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加持下,中国乡域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

“我们村里喜事多”公益行动,不仅挖掘了广袤农村天地新农人返乡创业、带动农民就业致富的典型案例。同时,该公益行动还建设品质农产品专区,推介新农人的特色优质农品助力产销对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拼多多在专区内展示新农人产品,助力返乡新农人对接国内大市场,“权威央媒+主流电商”的双重背书,让更多新农人坚定了投身电商创业的信心。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新农人、新业态不断涌现,农产品线上“品牌化+平台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农业科技、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当下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正如瞭望智库发布的《2021农村电商发展趋势报告》所言:

“相较其他行业,农业是真正的星辰大海!”

新电商平台弥合了城镇之间发展不平衡的裂隙,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告别”北上广身上,准备在家乡的土地上一展拳脚。

在他们看来,新技术+新理念+新场域,这正是代表着未来的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略大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