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振先:以前瞻性眼光捕捉机遇 以创新性产品服务社会

2022-08-04 17:57 · 互联网     


1967年,高振先出生在中国大西北甘肃靖远县的一个小山村,连绵不断的荒山,常年漫天飞舞的黄沙,成为高振先深刻的童年记忆。

7岁时,高振先父亲去世,让原本清贫的生活更加艰苦。母亲挑起生活的重担,独自抚养其兄弟4人长大,母亲坚毅前行、永不放弃、知恩图报的品质也让高振先受益终身。

以前瞻性眼光带领公司重组转型成功上市

1988年,高振先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成为甘肃省靖远县*中学教师。1990年高振先辞去教师工作,奔赴新建立的海南特区寻求发展机遇,先后担任海南寰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筹建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常务副总经理。主持寰岛实业定向募集股份、主营业务重组工作的高振先在宏观调控造成海南遍地烂尾楼,资金人才持续撤离海南岛的困难时期,坚定看好海南的发展,以其前瞻性眼光带领公司盘活地产业务、开辟酒店、旅游业务,收购特色实业工厂,一步步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并于1997年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IPO上市,这也是中国早期上市的700家公司之一。

带领公司成功上市的高振先没有就此止步,于1999年创建海南福瑞达实业有限公司,并亲自担任董事总经理,在海南省三亚市从事海底观光业务,公司特别订制的海底观光艇使男女老少都可以便捷舒适地欣赏到五彩纷呈的南海海底风光,丰富了海南的旅游项目。

临危受命  助力中国抗击非典

2001年,高振先加盟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研究院”)。2002年,清华创投控股的深圳清华传感科技有限公司面临总经理退休、常务副职和副总工程师假公济私与公司同业竞争的重重困难,临危受命的高振先出任公司董事总经理,重新组建团队开拓创新,短短2年内便带领公司走出困境、实现营业收入从2000万元到逾1亿元,利润从700万元到2000万元的高速增长。

2003年,非典爆发。作为清华传感公司董事总经理的高振先组织创新性研发,将工业用的红外测温技术改进用于人体测温,在全国率先生产出人体红外测温仪,用于海关、机关、学校等交通大流量人群发烧人群筛查,有力地支持了中国抗击非典。高振先也被评为“广东省抗击非典模范个人”。其中手持式红外测温仪迭代为今天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全球广泛使用的额温枪继续发挥作用。

高振先还先后担任清华创投控股的力合股份(000532 SZ,现名“华金资本”)董事长助理、监事、董事总经理等职,不断培养发掘人才、嫁接资源、兼并重组,使以火力发电为主业持续亏损的上市公司成功转型为高科技企业孵化器,任职期间该股权市值增长逾10倍。

创新引领 高振先再创业内“神话”

2005年,担任三亚力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高振先又迎来了一个大难题。三亚力合收购了一个濒临破产的养老院,高振先需要将其改建成四星级力合度假酒店。

任务艰巨,但预算有限,再次被委以重任的高振先迎难而上。针对三亚的酒店市场,高振先率先引入分时度假概念。高振先把酒店的1间客房的使用权分成若干个周次,按10年至40年甚至更长的期限,以会员制的方式一次性出售给客户,会员获得每年到酒店住宿7天的一种休闲方式。并且通过交换服务系统,会员可以把自己的客房使用权与其他会员异地客房使用权进行交换,以此实现低成本到各地旅游度假的目的。

这是一种将房地产业、酒店业和旅游业较好地结合在一起的一种商业创新概念,它引入了时空经济学原理,对旅游业、房地产业、金融资源进行整合,扩大了资源边际效用,实现了资源共享。

高振先的创新概念也迎来了巨大回报,以800万元进行改造建成的四星级力合度假酒店从100多家酒店中脱颖而出,获评“三亚市十佳度假酒店”。在股东实际投入仅3500万元的情况下,高振先用分时度假模式滚动发展建成运营四星级华美达广场&五星级丽禾温德姆酒店,获2015-2016年中国房地产“广厦奖”;2016年被中国饭店协会评为“中国优秀品质饭店”;2017年获世界酒店联盟“五洲钻石奖-年度旅游区度假酒店”。2021获中国十佳亲子酒店大奖,2013年入围《美国建筑师杂志》建筑进步奖。酒店从建设到运营10年获大小奖项逾30项。2021年酒店在中国850家五星级酒店中排名第35位。

投身公益  回报社会

事业的成功让高振先始终未能忘记自己童年艰苦的生活中得到的丝丝温暖。适时伸出援助之手,成为高振先的“惯例”。2008年力合度假酒店向四川汶川8级强地震灾区捐款、积极参加由海南省政府组织的“爱心呵护,阳光行动”,邀请四川地震灾区孤儿到酒店免费疗养 ,获得了海南省政府颁发的“爱心呵护,阳光行动真情奉献”单位奖。

2014年力合度假酒店向海南文昌17级台风灾区农民捐款捐物,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高振先自己先后资助清华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多名学子完成学业。

高振先践行终身学习、终生成长的理念,2012年47岁的高振先以优异的成绩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整合实效管理研究生毕业,并荣获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首届“创业与创新*成就杰出校友奖”。

回顾30年的从业历程,一路迎难而上的高振先成功帮助多家陷入困境的公司焕发生机,其中多家公司成功上市,这让他倍感欣慰。

谈及未来的职业发展,高振先坦言,30余年跨行业积累的经验十分难得,作为企业顾问,未来自己将发挥组建、运营、孵化、辅导企业的经验,培育更多的企业发展壮大、优秀的IPO上市。还希望在工作之余写书,用作品去影响更多人,传递价值和温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