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慧停车这事儿 终于有企业搞透了

2022-08-10 15:46 · 互联网     


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急速提升相比,全国停车资源增速着实难以与之相匹配。发改委数据显示,全国停车位缺口高达8000万,停车难问题凸显,而与停车难密切相关的寻车难、支付难则进一步加剧停车难的现状。

一方面是停车难的现状难以纾解,而另一方面则是停车市场动辄几百亿的市场前景,两者相加,让停车场景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停车场巨头,甚至是主机厂的香饽饽。但现实是,聚焦者众,真正能够全面落地的却寥寥无几。

三大细分路径,是否能够填满市场期待?

如果以切入场景进行划分,当下涌入停车赛道的玩家或许能够分为三类。

第 一类,聚焦于“停”这个场景,代表选手有吉利、上汽、本田等主机厂。它们致力于以无人泊车技术为支撑的车端智能方案,借助APA挂挡泊车、RPA严控泊车等技术手段解决车端泊车难题。

第 二类,聚焦于“寻”和“支”两个场景,代表玩家有捷顺科技、ETCP、五洋停车等停车巨头,它们主要通过蓝牙物联网技术对停车场进行数字化改造,显示车位空忙闲状态和实现自动化停车位结算。

第三类则聚焦于打通“停”、“寻”、“支”等场景,代表玩家有腾讯、百度、华为等互联网巨头。他们通过自身先进的自动泊车技术及算法优势与资源整合能力,聚合零散车、场资源,打造基于算法与大数据的智能停车中台。

很明显,第 一类与第 二类都存在先天不足,即缺少对于停车场景的全面覆盖,解决部分场景问题,用户痛点依旧没有解决,第三类看似是解决停车的*路径,但仔细想来,其依靠的技术或算法缺少搭载媒介,也就是车端很难进行规模化落地,其停车解决方案也就悬在了空中。

打通三端,有企业给出的新想象

事实上,在用户心中,*的智慧停车应该是在自己想停车的时候便能够第 一时间寻到车位。在停车、取车过程全程无需自己费心,离开停车场时也可以自动付款,无感离场。

当然,这同样是众多涌入停车赛道的玩家想要达到的*目标,但从众多玩家的现状来看,单一解锁某一个场景端的智能显然不够。近日,身为造车新势力的威马汽车在其官方APP上推出智慧停车服务,从其对外宣称的细节上不难发现,智慧停车服务是威马想要给外界塑造的一个全新的停车场景想象空间。

据威马介绍称,“智慧停车”是一套针对用户泊车场景的完整解决方案,其特点即成功进行车端、场端及移动端的三端打通。在车端,利用具备感知、定位、规划、控制功能的AVP技术路线解决“停”的难题;在场端,利用智能地锁、蓝牙标签、中继网关、室内高精地图等loT物联网技术,打造数字化孪生停车场,解决“寻”和“支”的难题;而在移动端,基于威马官方APP的中台功能,实现“寻”、“停”、“支”全流程的自动化。

技术路径或许难以理解,在具体操作中,用户可在出发之前,在威马智行APP进行目的地停车场详情的一键查询,包括地址、开放时间段、收费、车位空闲情况等信息,在预约车位的同时进行目的地的智能规划与导航。抵达后,威马智行APP内的第三方导航将自动切换为室内高精地图导航,此时基于威马AVP自主泊车技术,车辆将自行停至预约车位。在用户离场时,威马AVP技术还能够支持反向寻车或自动取车并完成无感支付。

实际上,打造上述泊车生态并非威马的一时兴起,在成立之初,威马汽车就已经聚焦终端用户的“泊车”场景及技术落地,并在这一领域不断迭代。比如搭载APA智能泊车辅助等技术的EX5可以看作是威马打造泊车生态的车端1.0阶段;具备限定场景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AVP自主泊车技术在W6则可看作是威马泊车生态由车端进化至场端的2.0阶段。如今,将上述技术积累与物联网技术进行有效整合,推出“智慧停车”功能,则可看作是3.0阶段。

目前,威马“智慧停车”已经发布首期停车场信息查询功能,实现全国100余座城市、超过70,000个停车场库、超过10,000,000个停车位的覆盖。据官方透露,“智慧停车”服务后续将快速进行功能迭代,在短期内便可实现包含车位预约、反向寻车、无感支付等智功能。从“智慧停车”所打造的整个泊车生态不难发现威马的野心,实际的落地效果或许还需要时间验证,但至少威马汽车已经迈出了第 一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