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歌斐资产连续第二年发布《ESG投资尽责行动报告》,致力“可持续发展”基因的长期投资

2022-08-10 17:48 · 互联网     

面对地缘政治危机、气候变化、疫情冲击、粮食危机等一系列挑战,保障人类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重要议题,中国为此积极提出“双碳”政策目标,不断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此时代背景下,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ESG投资逐渐受到各界人士关注。就此,在8月8日的LP大会上,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董事章嘉玉和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殷哲围绕ESG的时代价值,诺亚和歌斐的ESG投资实践与目标等主题展开演讲,同时,歌斐在大会上正式发布2022年歌斐《ESG投资尽责行动报告》,进一步帮助投资者分析ESG投资趋势,把握投资机遇。

在去年的歌斐《ESG投资尽责行动报告》中,歌斐为ESG投资的定义和发展历程提供详细阐释,并探索中国市场ESG从理念到实践的起步阶段概况。在此基础上,2022年,歌斐着重描摹过去一年私募股权在ESG投资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对歌斐的ESG投资实践进行深度探讨。2021年至今,ESG投资在全球市场发展迅猛,吸引大量金融资源流入,同时相关监管也在逐步加强以降低“漂绿”风险。而在中国市场,2021年作为中国百年目标和十四五新规划的开局之年,“双碳”等政策引领ESG投资生态的快速搭建并吸引大量投资者的关注。

图片1.png

发布会上,章嘉玉就ESG时代价值进行了讲解。章嘉玉表示,面对全球日益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减碳行动已迫在眉睫,而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ESG则是推动碳中和的重要资本工具。企业将ESG因素纳入投资组合的决策中可以降低及管理风险,提高风险调整回报,降低资金成本并吸引新的金融资源。多项研究结果也显示ESG策略抗风险能力更强。在“双碳”政策的推动下,中国ESG投资迅速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高了高质量资本。作为ESG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财富管理机构,诺亚持续践行ESG理念,连续八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打造海内外公募基金ESG专区并加入UNPRI践行负责任投资,积极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董事章嘉玉

殷哲在发言中提到,双碳政策环境下,企业的低碳转型将为科技与创新注入更多活力与可能性,作为一家金融投资机构,歌斐逐年推进ESG行动,旨在帮助投资者抓住更多投资机遇的同时,创造更多投资与社会价值。自2020年签署UN PRI,2021年,歌斐成立责任投资尽责小组,通过严格标准制定与执行责任投资策略,以确保责任投资理念的落实。2022年歌斐在ESG投资上设立一个目标、二大核心理念、以及三大行动环节。在基于受托责任与机构投资者的双重身份上,歌斐从构建负面清单、主动实施,与构建生态三个角度出发,目标2023年基金投资正面筛选与被投企业负面剔除ESG政策的全覆盖。

为向投资者与社会展现歌斐的ESG理念与ESG成果,2022年歌斐《ESG投资尽责行动报告》中,除重申ESG投资框架与ESG投资目标以外,新增歌斐对海内外ESG投资趋势的的看法与洞察、全球ESG投资实践分析、歌斐资产管理人ESG调研问卷分析,以及歌斐一、二级ESG投资方法论与实践案例。殷哲表示:在变局中危机和机遇的交织之下,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人类秉持的新发展理念,而ESG将成为金融领域落实的重要工具,歌斐希望继续与生态圈的伙伴共同行动,落实ESG在中国的发展,完善可持续发展生态体系。

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殷哲

为更好地了解圈层ESG投资现状,歌斐于2021与2022年先后对一级与二级的资产管理人进行了ESG意向调研。在今年的调研中,报告发现超过98% GP对ESG有所关注,且超过70%已经开展实践,均较去年有所提升 。而今年更明显的趋势是,越是头部机构,越对ESG有着较强的研究意识与超前的战略行动。而对于GP而言,承担社会责任、因应长期国家发展趋势为主要驱动因素,此外二级资产管理人更受监管要求影响,一级资产管理人更受提升企业声誉与影响力因素所驱动。此外,对于普遍资产管理人而言,缺少可靠ESG数据来源、方法论以及投资者教育是当下主要投资难点。

为号召行业内圈层共同行动,2021年歌斐资产与诺亚控股率先倡议发起 “中国资产管理人影响力投资联盟”,并获得近50家GP的积极响应, 今年更是收到超过70家GP的回应。诺亚与歌斐通过参加海内外ESG论坛,发起可持续GP联盟培训,期以在提升圈层影响力的同时,共同建设ESG投资体系,引导高质量投资。

更多歌斐ESG行动与歌斐ESG尽责行动报告可登陆(微诺亚小程序/APP/公众号)观看。

作为资产管理机构,歌斐资产一直认为坚持效益原则和长期价值创造兼顾的投资,对于金融体系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截至2022年*季度,歌斐资产管理规模已达1561.1亿元人民币。成立12年间,合作100+GP管理人,是众多头部GP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是多家*创投基金从首支基金开始的基石投资人,直接投资超过230个基金,直接/间接投资超过7000家企业,已构成歌斐私募股权投资的生态圈。歌斐持续致力于发掘中国优秀基金管理人,推动资产管理行业发展。

面对气候经济时代的ESG趋势,歌斐期待通过连接投资人和企业,在投资赋能国家实体经济发展、高效配置资本、资源的同时,兼顾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因此,歌斐资产于2020年4月积极加入了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组织——PRI,作为国内*加入的资管机构开展ESG的理念推广和投资实践。歌斐相信,可持续发展理念蕴含着人类对于美好未来的共同追求,也是团结所有人的纽带。歌斐希望与过往合作的100多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和3000多家中国公、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一起,通过践行ESG投资,共同推动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