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途睿资本王好:元宇宙,开启文旅产业无限可能

元宇宙是为旅游行业提供了一个抓手,旅游产业无论是在游前(导览、预订)、游中(吃住行),还是在游后,只要是能实现客户的黏性和复购的,都应该积极和元宇宙进行结合
2022-09-02 10:27 · 投资界综合     
   

2022年9月1日,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指导、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主办、清科创业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力邀文化产业投资大咖与优秀企业家同台,直击行业焦点,透视产业趋势,碰撞文化创新活力,共探新时期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未来。

大会现场,途睿资本合伙人王好发表了一场主题演讲,题目为“元宇宙:开启文旅产业无限可能”。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谢谢清科邀请我来给大家做主题的分享,元宇宙:开启文旅产业无限可能。

途睿资本其实是英文的音译,我们其实是在垂直领域旅游行业里做并购投资的基金公司。这几年疫情中,文化产业很困难,但我要说比文化产业更困难的是旅游行业。

作为一个垂直行业的并购基金,我们做的项目不多,因为每个项目花的时间会很长,持有的时间也很长。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一个100%全资控股的长江内河游轮公司参股了三亚的一个旅游景区,去年和一个美元基金做了海昌海洋公园的私有化。这几年所有的旅游企业,包括专注于旅游的投资机构,活得非常艰难。三亚那个景区算是海南*的旅游资产之一,2019年就已报进创业板了,但今年从创业板被撤下,大家觉得很难过。大家都在想旅游行业怎么办,这个疫情到底持续多久。

但是,我们发现其实这中间还是有机会的,这也是我今天要来跟大家分享的。虽然旅游企业和旅游投资很难,但其实还是存在一些机会的。这些年陆陆续续有一些旅游企业,包括政府来找我们,希望我们跟他进行合作,做一些咨询,包括管理服务输出这样的合作。我们之前认为做这样的事情,可能一个单子挣1、2百万,性价比不高。在疫情期间,特别是去年和今年,我们发现这个成了一个趋势性的赛道,越来越多的政府和旅游企业撑不住,就要想办法找人合作,所以我们做了一个专门深入的调研和梳理,我们发现其实这是一个大赛道。我们把它定义成叫一个非标的资产管理输出的业务。

所谓非标资产,就是相对于住宅和商业来说,因为住宅和商业是一个标准化的资产,住宅需要物业公司提供管理服务,商业需要类似于万达商管这样的公司来给商场进行招商和运营。文旅类的资产它的需求相对来说,每个项目都是不同的,所以叫非标。但现在看来,这个非标资产在全国的资产体量很大,其中国内有5-10万亿的文旅资产处于低效的状态。

当然这些非标的资产,也是有一些标准化的诉求模块组成的。*个模块是基础管理服务,管好卫生、安全,游客的体验。第二个模块是引流,很多景区特别是疫情期间,人流量不足,需要帮它引流,提升营收。第三个模块是商业物业的增值,不管是景区,还是一些这种会议中心和活动中心,其实都配有商业街,还建了大量的文旅类的小镇,租金一天只租五毛钱和一块钱,他需要物业资产进行升级溢价。

第四,做一些IP内容的植入和引入。

第五,把现在所有的资产做一些盘活,截至目前,这个领域*是没有一个大企业存在,第二,因为疫情给大家都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我们梳理了今年和去年的资产数据概况,就亲自下场做了一个文旅资产公司,已经管了三家5A级的景区,还有很多政府和景区在跟我们谈更深入的合作,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有可能已经管了十家以上的景区类资产。

景区是一个比较好的切入口,但不是非标资产的主体部分,主体部分是现在大量闲置的小镇,包括市政公园,特别是核心城市群,包括北京、上海,包括成渝和长三角这种核心城市群的市政公园、会议中心、市民中心、运动场馆,其实都需要有人运营。到目前为止是没有人能给他们提供这么一个全方位的服务。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赛道里是有很大的机会的。

就元宇宙而言,我们也是一个新手,所以今天给大家汇报和分享的,也是我学习的过程,但在旅游这个产业里面,我们相对来说比较专业。所以我更多还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现在的这些旅游资产、旅游企业怎么样跟元宇宙去做结合。

今天上午刘纲老师的演讲,包括其他嘉宾的一些演讲里面,陆陆续续也都提到了,但是从整个完整逻辑链来说,我还是需要把元宇宙的主要脉络,给大家做一个梳理。

元宇宙是一个虚拟的空间,一个和现实世界去独立平行,而且是映射现实世界的在线的虚拟世界。90年科幻小说《雪崩》,就已经把(mete英语)这两个概念提出来了,包括电影《黑客帝国》《阿凡达》,其实都是对于元宇宙处于一个成熟状态的一个想象,是一个完全成熟的元宇宙的状态。

到现在为止,元宇宙还处在一个发展中的阶段,因为技术、市场的原因,还没有到像黑客帝国和阿凡达所描述的情况。从元宇宙的定义来说,元宇宙有这么几个特征,*个是身份,每个人在这个元宇宙有对应的,不见得是独一的,有一个,或者是多个,都有对应的数字身份。在元宇宙中,会跟现实世界,跟其他人做数字身份的社交,这是元宇宙提供了一个非常拟真的沉浸式体验,并且是低延时,碎片化时间也可以进入的世界。同时元宇宙有经济系统,区块链产生了一系列的经济行为,包括元宇宙的自我发展,会形成一个文明。

元宇宙是由若干技术支撑形成的一个虚拟化的世界,业界认为它有六大支撑技术,缩写来说是“大蚂蚁”,一个是人工智能,一个是电子游戏技术,一个是网络及运算,加上人机交付和数字孪生,这是构成了元宇宙底层的数字支撑。

*层是硬件,包括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包括4G、5G、以后的6G和7G网络,还有企业级的硬件—服务器,还有消费级的硬件—终端。软件层是算法和交互的工具,在服务层面,包括了虚拟平台,数字支付和内容相关的运营。在运营场景上,主要是在B端和C端,其实都有充分的足够丰富的应用场景。

B端产业上包括制造业、工业、设计、环保医疗的领域,在政务方面,就是城市的管理和智能会议,其实都是元宇宙在B端的应用。在C端相对来说,他们能够更直观感受到,发展最充分的肯定是游戏,这是元宇宙首先切入的领域。接下来包括社交、旅游、教育和医疗,这都是元宇宙能够应用的场景。

实际上,旅游产业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产业,整个基于现实世界,作为一个支撑,它主要的需求是来自于消费者,包括老人、儿童,以及亲子家庭,都有旅游的需求。从供给端来讲,包括旅游企业、景区、主题乐园、旅行社等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供给和需求在一起,在旅游消费场景上,包括景区、主题公园,简单来说就是人们的吃住行、游购娱几大需求,这条产业链主要是基于传统的现实世界。

在现阶段来说,我认为元宇宙赋能了旅游产业。主要体现在它能够在参与体验,包括展示展演、一些传统文化的活化再现以及导游和导览,还有宣传营销上,给现实的旅游产业进行赋能。

一方面元宇宙是由实向虚,另外一方面是由虚向实,元宇宙发展到一个特别成熟的阶段,我相信跟真实世界的旅游产业之间是既有结合,也有竞争,也就会存在大量的消费者,可能由于元宇宙提供了特别拟真的沉浸式的体验,它会减少真正在现实世界里的旅游的需求。但这可能是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之后的事情。

从旅游企业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元宇宙对传统的旅游行业是一个极大的赋能作用。所以所有的旅游企业,包括投资机构,需要积极去拥抱这个变化,从这里去寻找可能产生的机会。

简单讲一下,现在元宇宙在旅游行业的一些典型的应用,*,最直观的就是参与体验,前面这三个包括迪士尼的飞跃地平线,哈里波特、蜘蛛侠的体验,这是虚拟沉浸式的应用,跟主题公园的这些内容IP相结合。

还有国内的无锡古镇,通过眼镜和手机上的这些程序,让大家实地感受梦回唐朝的状态。

有两个例子比较直观的解释元宇宙怎么和展示展演结合。*个是敦煌博物院,应该是国家博物馆做数字化最早(2011年开始),到目前为止也是做得最成功的尝试。敦煌的旅游季节是很有限的,大概只有四五个月的时间。

第二,出于保护历史文物的考虑,敦煌的这些壁画和洞窟,是不能让很多人来参与的。怎么把壁画和建筑通过数字化的形式体现出来,就显得尤为重要。在2017年,其中占总数的三分之一的180多个洞窟,就已经实现了数字化。敦煌团队在数字化积累方面的经验,是可以被故宫、陕博、国博等全国甚至是全世界遗产借鉴的。他们在跟其他博物馆进行合作的时候,也在探索在传统展示的基础上,再去加入一些沉浸式的体验和学习的过程。

去年,罗浮宫宣布将其四分之三的藏品,大概48万件进行数字化了,你能够从官网直接看到这些数字化的藏品。

元宇宙跟旅游结合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展示和展演,即活化再现。比如杭州宋城的清明上河图,它是在传统文化活化里被大家尝试最多的一个产品,*它足够知名,第二它的整个内容元素足够丰富,除了杭州宋城有一个清明上河图的电影馆,用数字的技术展示清明上河图动态人物之外,世博会也做了清明上河图活化的展品。

2019年我们去乌兹别克斯坦的时候,在乌兹别克斯坦的(萨玛而含)古城,通过声光电的模式,把整个乌兹别克斯坦,包括(萨玛而含)两千多年的历史,用一个高科技的元素给大家呈现出来,给人极大的震撼和体验感,这是全世界很有名的灯光秀。

第三个方面是在导游和导览,我举一个例子,亚马逊推出了一个叫虚拟和元宇宙导游导购的产品,目前只对美国地区的游客开放,你能够在线上去预订全球各地的一些知名旅游地区,在线上进行参观游览。第二,还能让你去预订当地一些特色的学习课程,包括像哥斯达黎加的咖啡,包括东京的某个家庭怎么制作寿司,现在通过线上系统,就能给美国的客户提供了一个游玩的小程序。

导游导览的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宝马,去年它推出了一个与工业旅游相结合的游戏,你可以通过宝马开发的这个游戏,把原来的线下宝马工厂参观搬到了现场。其实,这是以华晨宝马(李达)园区为版本,从线下进入到(李达)园区华晨宝马各个生产车间,通过这种数字化,给你呈现出来整个宝马汽车的制作过程,其实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启示。

旅游里面有很重要的一块是工业旅游,我在国外看过几个工业旅游的例子,一个是都柏林,啤酒整个生产的博物馆,是做得非常棒的,但那是一个相对来说非常传统的体验,从啤酒花、酿造,再到成品整个过程。

这个工业旅游如果跟线上去做结合,其实会有一个很大的突破,像我们国家有一些传统的知名的企业,包括茅台,一直在寻求怎么去做工业旅游,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方案。我想其实一方面是要去看国外的这些成熟工业的博物馆,原来的老厂区是怎么做的。另外一方面也是跟新技术结合,宝马做的这个游戏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尽管它整体相对比较粗糙,还处在一个相对来说元宇宙赋能工业旅游的初级阶段,而且从游戏体验性上来说,它迈出了*步。

从内容角度来讲,旅游和文化,和内容是可以很好的结合在一起的,其实也是宣传营销。比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跟任天堂做的一个跨界联动,动物森友会的玩家只要扫描这个二维码,就能把大都会博物馆把40.6万的藏品导入到他的游戏机系统里面,你可以进行购买,用来布置自己的家和小岛。其实就是一个NFT,这是一个很好的跨界活动。

第二个就是虚拟人,柳叶熙算不算虚拟人,我说的不权威,但是她的知名度够高,给受众者的*认知是能很清晰的知道柳叶熙是什么,这几个虚拟的IP形象,包括柳叶熙、洛天一,还有清华的华智斌,这些是元宇宙和宣传一个很好的结合的例子。

最后讲一讲我们的被投企业,虽然是传统的旅游企业,其实也在积极学习和探索怎么和元宇宙结合。美游轮是长江游轮的开拓者和引领品牌,2018年我们就百分之百收购了这家游轮公司,以前是美资的游轮公司,成立以来已经服务了200多万的中外游客,包括尼克松和艾森豪威尔家族,此外,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基金会的教授来中国旅游的时候,基本都会乘坐这个船。美游轮有八艘豪华游轮,美国(凯越)是2010年下海的,是全球*的内河游轮,一共能容纳690个游客,加上200多的服务员,一共能容纳900个人。

虽然在疫情期间,我们也积极的寻求怎么和科技结合,包括后疫情时期,怎么恢复去做一些探索。虽然现在来说还是比较初级,但至少在两个方向上迈出了*步。*,做了AR看船,元宇宙的导览,通过手机上的小程序进入之后,能够直接参观所有的游轮,了解游轮的整个空间布置,大堂、餐厅和客房,在小程序里面进行预订,选择房型。第二,跟一些游戏公司合作开发一款基于游轮做LBE元宇宙的小游戏,把真实的场景和虚拟的场景结合在一起,你能够在真实的场景空间里面,去做一些虚拟的游戏动作,因为游轮上的空间很大,暑期有很多亲子家庭来坐船,所以我们未来还会在这一方面做动作,去吸引更多的年轻的消费者。

总体来说,我认为元宇宙对旅游产业来说,它还没有到一个互相竞争的阶段,目前给旅游产业开启了无限的可能,受限于现在的硬件水平,网络速度和内容创新的制约,它还没有办法完全取代基于现实世界的传统旅游。

元宇宙+旅游是在现代传统旅游产业链上的一次升级和提升,具有下面几个特征:*,元宇宙数字空间和物理世界空间的结合,是能够极大的提升旅游的感受;第二,元宇宙的旅游数据,它的传输具有同步性和低延迟,能够让游客在旅游的同时,把现场收集的数据实时传送给后台,然后被更多的人通过网络平台、虚拟演唱会、虚拟转播等形式,传送给全世界的用户。第三,元宇宙中产生的数字资产,是可以流转和交易的,具备经济价值。

目前来看,我认为元宇宙是为旅游行业提供了一个抓手,旅游产业无论是在游前(导览、预订)、游中(吃住行),还是在游后,只要是能实现客户的黏性和复购的,都应该积极和元宇宙进行结合。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途睿资本在投资和企业运营过程中怎么把现代旅游企业和元宇宙相结合的一些看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