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元美科技张鹤:企业元宇宙之道探索

互联网有一些悲观的论调,认为红利已经过了,我认为刚刚开始,过去20年只是铺垫。毫无疑问元宇宙这代的互联网,是过去20年的集大成者。
2022-09-01 17:15 · 投资界综合     
   

2022年9月1日,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指导、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主办、清科创业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力邀文化产业投资大咖与优秀企业家同台,直击行业焦点,透视产业趋势,碰撞文化创新活力,共探新时期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未来。

大会现场,元美科技创始人张鹤发表了一场主题演讲,题目为:企业元宇宙之道探索。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我是元美科技的张鹤,我们从2017年开始进入到惟一资本行业,也是互联网里面*用AR技术来进行探索的公司,我们除了推出自己C端的AR应用之外,前后服务了苹果在国内一个*大的AR项目,还有和文旅相关的项目,我们从技术和内容方面进行了相关的合作。

从元宇宙被大家开始广为熟知,AR技术其实是元宇宙最核心的技术表现之一,过去我们有五年的积累,也为企业打造了一整套线上线下的落地解决方案。

我们看到企业界对元宇宙热情极其高涨,但是也有很多的困惑,究竟元宇宙对于企业意味着什么,不同类型的企业,我在元宇宙里面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提升我的数字化,哪些是坑,哪些是陷阱,哪些是我们现在要布局的事情。恰好我们有一整套自己的方法论和对元宇宙的理解,今天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

from clipboard

其实对元宇宙,大家基本上已经很快形成共识,我是一个老互联网人,完整经理了PC、移动时代的互联网,毫无疑问元宇宙这代的互联网,我认为是过去20年的集大成者,互联网有一些悲观的论调,认为红利已经过了,我认为刚刚开始,过去20年只是铺垫。

某种意义上一个现实社会投影大的网游,就是由虚向实,事实上用AR的技术把物理世界进行改造,未来不会肉眼看到的是单纯的物理世界,我们看到的是虚实结合非常精彩的世界。

除了这个以外,我们认为未来互联网的形态会升级会从PC移动的二维形式,到三维形式,以3D的形态进行展现。当然这个对于企业互联网意味着我们要把我们自己大量的产品,大量的商业模式,用3D的方式进行展现。

从成本上来看,成本一定是上升的,因为过去移动时代的互联网都是二维互联网,成本都较低,升级以后的内容形态,如果能够加以利用和很好的落地,其实可以大量节约企业的成本,创造了过去不一样的场景形态。把一比一的真车放在这里,用眼镜和手机设备来像看真车一样,来体验这样的产品。

另外我们看到未来组织形态都是是以社交化子方式来组织,人人都有自己的虚拟分身,在虚拟世界里面来出现。另外,从硬件来讲,我们看到大家都会争夺两个入口,一个是下一代的硬件入口,就是下一代的iphone,一定是AR眼镜,VR相比之下,由于不能跟外界进行交互,只能适应一部分的场景,我们看到未来能够代表iphone下一代的硬件设备,一定是AR眼镜。非常遗憾,即便是明年能见到苹果的眼镜,硬件和生态的成熟也确实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第三代互联网对内容和创意的要求非常高,堡垒之夜的几场元宇宙演唱会,真的是原汁原味的一个未来的元宇宙体验,没有体验过得,强烈建议大家体验。看到之后,我的感受非常震撼,能感受到这样一个虚拟世界不受物理世界羁绊的自由灵魂,充分在里面享受这样的一个虚拟世界。但是我看完以后,另外一个感触,就是下一场演唱会怎么办?里面已经无所不能企及,创意做得非常好,未来元宇宙,创意是非常稀缺的资源。

另外对于企业元宇宙,今天我们谈到的是企业元宇宙之道,甚至聚焦一点,如何用元宇宙的技术,来进行企业营销的探讨。我们看到对于企业而言,跟*代PC和移动时代,其实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看到的所谓的线下元宇宙,用AR技术来叠加虚拟层,到现实世界。这里大量的机会是属于现在的企业,在过去的企业基本上是比较被动的,微信还有抖音等互联网巨头,把平台做好,我们去做一些流量的生意。事实到了元宇宙这个时代,首先所有企业必须拥抱元宇宙,我们看到在过去很长时间里面,互联网做得好一点,坏一点,其实对于很多企业,其实关系不大。

但是对于未来元宇宙场景下,任何企业如果你不去积极地拥抱元宇宙,可能这个品牌就会被大家所淡忘,你可能慢慢消失在自己的视野之中。另外这里面涌现了大量属于自己企业的机会,可能不再受制于互联网的巨头。

这里面有几个视频,我简单给大家放一下,*个是韩国一个游戏公司做的元宇宙生活的案例,我们能看到现在无论是工作、生活、娱乐和学习,用元宇宙的方式来塑造,其实在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右边是耐克做的一个小片,一旦元宇宙逐渐成熟之后,我们的企业会把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品牌,自己的经营模式都放到线上,我们看到对于企业元宇宙来讲,必须要做的这件事情。

这两个视频,意思就是我们所说的线下元宇宙,我们看到在物理世界一层虚拟层的东西,无论是在成熟的像河图这样的技术,还有大量在现实生活中实践的这些案例,现在的技术可以做到用厘米级的这样一个能力,把虚拟世界的内容和现实世界进行紧密的结合,人走在这里,用眼镜或者是手机,就可以看到虚实结合的世界,已经有很多这一方面的尝试和探索。

说到硬件的入口,我给所有的客户推荐元宇宙的解决方案,基本上以移动端的成熟设备,以手机和PAD为主,比较负责任的讲,现在用移动端的设备,元宇宙的内容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元宇宙,可以得到非常好的充分的展现,包括互动问题也没有问题,只是没有所谓的沉浸感,上下都是50度左右的视角,也做不到真正意义的沉浸感,所以我们期待苹果能不能有所突破,就是在明年年初。

我们看从人货场的角度,来帮助大家来构建一下企业元宇宙的蓝图。资本其实对虚拟人这两年比较热,最热两个热点,一个是虚拟人,一个是NFT,坦率来讲,这里面泡沫的成分比较大。3D的数字资产,虚拟的车,虚拟的电器等,这些元素只有进到所有的场里面,才能为我们的企业所用,只是一个孤立的元素,只是在PC上的一个文件而已。另外从企业元宇宙角度来讲,虚拟人并不是一个企业必须的一个东西。另外单纯从市场空间来讲,一个企业需要的虚拟人的数量也比较有限。

反过来说,整个市场对3D资产的理解还不是很到位,我们服务的大客户—美的,它有5000个SKU,尤其是一线品牌大量的SKU都是数千个,这些资产未来都会一手一脚进入到元宇宙世界里面来。我们利用我们的解决方案,帮它出现在直播间,出现在线下销售场景,出现在文旅环境里面,出现在任何一个真真正正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场景。这样有人,有货有场,才能帮助企业解决方案。

对于企业而言,我认为元宇宙是一个大基建的阶段,元宇宙的概念非常多,事实上真正能落地的方案并不多,我的建议现在是元宇宙的一个大基建阶段,对于企业而言,要把自己的产品先做成3D资产,进而找到落地的场景,这样的话才能为未来全面进入元宇宙做好准备。

先讲人,虚拟人确实得到大家的亲睐,大量的品牌客户会在现实生活中来使用虚拟代言人的形式。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怎么看柳夜熙,我坦率来说,柳更多是原来CG的技术,用CG的方式来产生一个视频,都是以图片和视频的方式输出。当然它确实有着虚拟人这样一个优势,永不塌房,永远做好企业的代言。我们认为更多的虚拟人是这种实时渲染的形式。

右边这个是实时渲染的虚拟人,大家可以看到无论是感官,还有渲染的能力,其实已经完全能够满足绝大部分场合的需求,这种真真正正落地的虚拟人,才是未来企业能够使用的虚拟人的形象。

这是我们给长安汽车做的机甲人的形象,虽然还是科技为主,我们升级为亲和的形象。未来我们帮助虚拟人在企业里面更多的落地,同时需要随时在线,包括形象定制等这些能力。我们的解决方案恰好把所有的东西模块化,在市场上一般需要两个月推出的虚拟人形象,我们一般一个人推出,形象都是次时代的形象。

这里面我们列举了一下行业里面大家常用的从卡通到高拟真的虚拟人。对于需要互动的虚拟人,我觉得次时代的虚拟人就可以了,高拟真在技术渲染难度非常大,一般企业也用不到。我们认为成本目前为止有一点点的泡沫,动辄几百万的虚拟人,并不是一个企业未来的常态,50万以内的虚拟人才是一个未来企业用得起的虚拟人。

从落地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从互动营销,虚拟主播和助播,还有发布会,越来越多的企业用到虚拟人。过去一年多,可能更多的是虚拟人引入的这样一个阶段,更多的是CG代言人的形象比较多,下一步一定可以看到实时形象的虚拟人,进入到各种营销场景,会进入到一个常态。

这边是我们给一个快消品牌金佰利做的一个虚拟人24小时直播,还有虚拟人的助播,包括新闻发布会,还有金融场景里面可以作为数字员工,功能性的虚拟人,逐渐来讲技术是比较成熟的。

我们强调数字孪生的3D数字资产,我们看到所有的这些未来在元宇宙的背景下的这样一个发展方向,所有的咱们看到的物理世界的产品,都会把它做成数字化。其实在我们探索这个行业之前,我看到大量客户,无论是汽车、还是电器客户,把他们所有的产品模型都只用于生产,我们是*个帮助企业用数字化的方式,把它进入到营销场景,看到了巨大化的价值。

有些汽车客户跟我讲找小红书里面的一百个网红拍汽车广告,但是成本太高,甚至没有这个车。但是用孪生数字来讲解,可以来代替真车的价值。我们可以在大量的场景里面创造出原来不可想象的应用,消费者在自己家里买电器之前,在自己家里试一试,摆一摆。我们帮助美的旗下的高端品牌,会把所有的产品做成数字化,在线下场景里面给客户进行深度的讲解,进而提高销量,能够大幅度提高企业数字化的营销能力。未来所有的资产都需要3D化,包括鞋,包括内衣,还有电器做得更多。

它的落地场景也非常清晰,在页面级的3D画面的展示,还有AR的白板化。我们帮一个酒店做酒店客房的售卖,可以用数字化的方式,把它高度还原出来,用一部手机漫游的方式去看任何一个角落。我们看到3D资产化之后,它的营销空间是非常非常大的。

这两个视频看起来蛮有意思的,我们可以用一个PAD去扫九牧的马桶,可以看到里面的结构。企业需要的产品和环境的搭配,除了我买马桶,可能我要看整个浴室的搭配,其实用AR的技术,或者用这些能力,都可以满足到大家。所以元宇宙不仅有诗和远方,也有马桶和冰箱。

即便你在一个线下的销售场景,看到一个真实的产品,一个车或者一个电器,只能看到一个外壳,很难看到内部结构和运动起来的状态,这些其实已经在技术上非常成熟了,我们有大规模的应用。

最后讲一下场,这是我们自己刚才提到的大的框架,我们是以虚拟人,3D数字资产作为底层的元素集,包括企业在销售场景,包括线上元宇宙,涵盖了从直播,到NFT,到电商的各种解决方案,通过一系列的软件,来帮助企业进行落地。

坦率来说,我们是一家比较务实的元宇宙企业,我们提供解决方案,实实在在的得到了品牌客户的认可,包括他的数字化能力进行了大幅度的升级,而且是代际的升级,创新的形态都是原来不具备的。当然这些能力有很多都可以用在文旅行业。

讲一下入口,左边这张照片是(希壤),我本身不是非常看好(希壤),有可能大概会成为十几年前的米聊,因为未来整个互联网都会争夺下一代元宇宙的超级入口,这是微信的一百倍到一千倍以上。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仅仅从广告营销的角度来看,一个3D虚拟世界而且具有无限的可能,不受物理世界限制的,这里面的商业价值有多么的巨大。所以真正的入口,未来基本上会属于一个既有游戏基因,又有社交基因的公司。

但是对于企业而言,我都建议所有的企业,一旦这个平台落地之后,包括(希壤),安踏和领克都入场了,在这里面要建自己的空间,未来的元宇宙世界里面,有一个人建了大的商场,有可能十亿日活的流量,你要在这个商场里面开自己的店,所有的人都离不开这个平台,这个平台未来会像上帝一样存在。我们强烈建议企业要建自己的元宇宙,就是用APP也好,还是用小程序入口这样一个平台,里面全部是自己的产品,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用户体系。

就像刚才我讲的,且不论说超级入口谁来做成,它一定是超级垄断的,因为我们的时间非常有限,就像现在的微信一样,没有两个微信,未来元宇宙这一方面会更加的明显。

其实里面的流量会非常非常贵,再就是所有的内容不会按照你的意愿去打造,反过来客户自己所谓的元宇宙,这样的入口才可以按你自己的意愿去打造。移动时代的APP,现在元宇宙,以3D互动形态来展示这样一个入口级的产品,我们叫企业自主元宇宙,这两个都是未来企业要打造的东西。

这里面是我们提的线上这样一个场景,比如说未来所有的电商客户,都会给客户提供一个这样的能力,把自己的虚拟产品在自己没有买到之前,可以在家里,可以在任何场景把它摆出来,高度一比一的还原。包括在线上,以过去无法表现的形式都可以表现出来。

这是一个厨房的场景,把它的冰箱做到场景化的页面里,让用户去体验,这也是一个极大的提升。左边这个是我们帮助小鹏做的一个直播,这是他们一个非常小的直播间,我们利用虚拟车和虚拟场景,帮他打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日播型的直播间,这个技术也非常普及了。

后面我们帮助电器客户,包括很多消费品牌做的这种直播间的赋能,可以大量的节省成本,可以非常好的提高产品的表现力。

这个是线下营销场景,我们认为所有的线下营销场景全部被改造,所有的产品都可以把虚实结合的方式,给它呈现出来,把原来过去不能讲解的方式,用非常直观的方式讲解出来。另外对于快消品,还有文旅,可以把大量的场景放在里面。比如说大家以后去肯德基,并不是去为了吃东西,而是为了签约的一个虚拟明星,或者真实的明星进行合影,或者为了感受它一款最新的虚拟产品,进而进到它的营销场景里面,所以未来的线下营销场景会得到比较大的改观。

当然包括售后服务,包括很多过去的模式都会用这个方式做一次彻底的改变,汽车行业一本厚厚说明书不会有人看了,未来都会用AR的方式来跟客户进行交互。包括像拍短视频的方式,这几个短视频都是我们的客户用我们赋能的软件,几乎是零成本的拍摄,我们把内容做好,找一个场景,配上字幕,就可以做成高质量的视频,彻底改变了短视频的拍摄方式。

还有像产品培训这种方式,用这种内部的直播方式也非常好。随便一部手机,一个应用,可以把大到火车那么大,或者挖掘机那么大的一个产品,放到应用里面,随身带着它进行产品的讲解。

NFT也是元宇宙的一个热点之一,中国最近的政策传递出各种不同的信号,有些信号很矛盾,上海的信号很激进,我们也看到腾讯在往后撤。但是我觉得中国的NFT市场和海外是有截然不同的,因为海外有一个成熟的二级市场,我们看到像耐克最新的数字鞋,据说已经炒到了30多万人民币一双,这是虚拟鞋,也是因为二级市场的存在。

另外,国内坦率来说,NFT产品形态的确是乏善可陈,一个非常简陋的内容,有人告诉我一些私下的二级市场在运作。NFT这个行业会面临着洗牌,我们就以耐克这个案例为例,首先这双鞋本身跟艺术家联合,然后做成一个3D的鞋,消费者是可以来进行互动,发布了一个染色棒,用户可以去染色,艺术家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创造一个完全属于非常独立的鞋,用户可以用AR的方式进行合影,进行展示,至少可以让品牌,让用户能够深度参与到创造这个NFT的乐趣之中,并且能够进行传播。

从技术上,国内NFT的平台基本上二维为主,或者伪3D,在内容形态和互动上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这也是下一步行业的共识。当然我们也非常期待在政策方面,能有所放松,因为确实在未来的虚拟世界里面,我觉得虚拟产品的价值,以我的理解,我觉得某种意义上讲,跟物理世界相比的价值没有任何的区别,很多的东西更多的是解决你心里里面的问题。在虚拟世界穿一万元的耐克鞋,虽然你是虚拟形象,但是你一定是这个虚拟街上最亮的崽,解决你的问题,除了物理属性以外,更多的是解决心理上的需求,所以未来的世界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个崭新的世界。

无论是AR能力,包括3D的共铸能力,也是我们的核心能力之一,我们帮助一些平台进行3D的更新改造。总体而言,无论是各个行业,元宇宙虽然很喧嚣,但是元宇宙有很多可以落地的解决方案,可以利用技术进行数字化的升级,无论是内容,还是其他AR相关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大家可以积极拥抱,成为深度的改造,成为最早的元宇宙受益者。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