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活的四层游戏

从各个层面上来看,生活中的各个层面都以游戏的形式在体现。这个游戏是层层深入、层层递进的。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2022-09-02 13:19 · 溯元育新  王潜   
   

01、生活是四层游戏:玩好下一层,上一层就很轻松

从各个层面上来看,生活中的各个层面都以游戏的形式在体现。这个游戏是层层深入、层层递进的。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最表面的*层,是娱乐的游戏:我们打电子游戏,或者闲暇时打篮球之类的。在一个固定的空间里,规则给你写好了。走出这个空间,全世界的所有事情都跟它没有关系了。进入这个特定的游戏,你的输赢只取决于明文列出的几条规则。出了这一方小天地,这几条规则就不再适用。

第二层是商业的游戏:规则给你写好,空间更加扩大,但是有固定的时间,从早上10点,到晚上8点。走出这个时间,剩下的就跟你没关系了。不过人们往往为了自己能有晚上那8个小时,就把白天拱手让人。虽然身处游戏之中,但总是想逃离到不在游戏的空间里。

过去我一直在玩第二层,就是商业的游戏。但我不休息,所以会很累。就像一直练柔术,但从来不学新技术。垫上时间肯定比别人长,所以会比大部分垫上时间更短的人厉害。

代价是什么?*,没有训练效率。第二,没有身体保障。这导致了什么?*,没有游戏体验。第二,不能持续地玩儿。

这种状态下,到了一定时间,你必须得进行大量的休整。这种休整不是躺着休息就好了,因为在运动产生的问题,你只能用反向的运动来解决,无法用休息来解决。瑜伽和金刚功都有大量的扭转运动,因为平时人就是不怎么动,就得通过活动和屈伸去化解。

另外一方面,在那样的状态下,哪怕你把所有的时间给了商业,把你的整个生活给了商业,也不意味着你在进行生活的游戏,只能意味着你在不恰当地进行商业的游戏。

我原来很抑郁的时候,经常通宵打三国杀。好玩吗?不好玩。但是你能做别的事吗?做不了。有好处吗?没有。

再往下,第三层是生活的游戏。这也是我刚刚进入的一个阶段。

一个好的投资人,一定要知道自己在玩哪一场游戏。比如一个很厉害的风险投资基金和一个很差劲的风险投资基金,在行为上不会有太大区别。募资、投项目,定hurdle rate、每个项目投多少、一次次上投决会……在行为上不会有很大区别,但是在结果上有很大区别。

因为好的风险投资基金能让自己的行为是正EV,而大部分不好的风险投资基金都让自己的行为是负EV,我这里指的是风投的情况。

同样,好的价值投资人和一般的价值投资人在行为上也不会大相径庭,不过一个普通的价值投资人和一个普通股民在行为上就会有很大区别了。我们今天不太会犯行为上的错误,这也是筛选出来的。

进入到生活的游戏这一层的时候,首先要搞明白,你是在进行生活的游戏,而不是在把商业游戏的时间延长。所以要在生活的层面上去提升,不是在延长自己待机时间的层面去提升。

从生活的游戏递进到下一层,首先要看你有没有在做正确的事情,然后才能看怎么把事情做对。

如果你做的不是正确的事情,比如持有30只股票,与此同时你要做价值投资,还要追求稳定的收益率,这个时候你不去买指数买宽基,肯定是做错误的行为。因为你只持有一个行业的话,拿着30只股票,这没有意义。持有不同的行业,拿着30只股票,那你为什么不去买各个行业*的50只呢?管理费还低一点。

然后走到最后一层。第四层是你已经在做正确的事情,开始探索怎么把事情做对。在这个层面上,就真正进入了生活游戏的专场。

这四层游戏,每一层都是下一层玩好了,玩上一层会很轻松;但是上一层玩过头了,就玩不了下一层的游戏。就像盗梦空间一样。

当然了,生来就注定是打篮球的人,其实也不是在玩*层的游戏,而是在玩第四层的游戏。他热爱篮球,并且能在这个领域做到万分之一的世界*,那么对他来说把篮球打好,就是玩好生活的游戏。如果你不是的话,要早点弄清楚自己在*层还是第四层。

在这四层游戏里层层递进,既要保证是持续的,也要保证是有效的。把持续放在前面,是因为你要有乐趣才会持续,而有产出就会有效。

02、本垒打最终会找到你,但要以它能找到的方式生活

最近对一个问题有越来越确信的答案:“到我最终投出100倍本垒打deal的时候,是我找到它还是它找到我?

刚刚才意识到,是它找到我,但是要通过它能找到我的方式生活。要把自己活成自己愿意的形状,接自己能接的能量。

如果我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应该是我的deal找到我。但是如果我要走这条道路的话,这个选择应该是我做出的。

说得再具体一点,我们每天花一个小时看某家公司,花两个小时讨论,这个决策是我做出的。但是那个deal说不定今天都不在我们的portfolio中,而是某天在我们看的这家公司的平台上刷到了,或者走在路上看到了。

这种情况是deal找到我,但不是我有意去看,而是我们的lifestyle让我们看到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溯元育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