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了开学,我置办了苹果 「全家桶」

不论是哪种身份、哪种准备,开学都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一种新的挑战。
2022-09-04 10:16 · 燃财经  燃次元工作室   
   

“开学季”究竟能引起多大的关注?

近日,话题#杭州一医院7天接240名开学焦虑娃#登上微博热搜,截至发稿,该话题阅读量已达1.2亿次。相关新闻提到,前来问诊的患者多集中在6-18岁。医生表示,从放假到开学,许多娃需要情绪的调整与过渡。换言之,在心态上要做好相应的准备。

23岁的研一新生蓬蒿对燃次元表示,从杭州去河北张家口读书,对她而言做的最多的准备,就是调整心态。原本希望考浙江大学建筑系的她,没考上之后被调剂去了张家口某大学读建筑。

为此,最近一个月,她一直在做瑜伽来调适自己的负面情绪。“现在,我虽然还谈不上元气满满,但至少也能坦然面对开学了。”

当然,面对开学,要做的不仅仅是心理以及情绪上的调整,还有物质上的准备。而如果说情绪的调适还只是多半学生与教师的开学过渡准备,那硬核的 “开学必备清单”,则是几乎所有年龄段的学生、老师乃至家长们都不得不操心的事情。

在小红书上搜索“开学”,与之相关的笔记数量超904万篇。其中“开学穿搭”、“开学必备清单”、“开学*课”、“开学文案”、“开学新人设”等成为了网友们讨论最多的话题。

在ID为“七七吖hei”的网友分享的“开学必备清单(含住宿篇哦)”的帖子中,罗列了包含必备篇、学习篇、生活篇在内,大大小小56条必备产品。

而ID为“蓝犀牛搬家”的网友给出的“大一新生入学10类必备清单”,详细写明了必要证件、学习用品、必备药品、军训物资、日常洗漱、电子用品等在内的88条产品清单。

但事实上,面对开学季,需要做足准备的不仅仅有学生。

本期小酒馆中,我们和一些小伙伴聊了聊他们为开学所做的准备。他们当中,有准大一新生为了开学,花了一年的时间,用4万元陆陆续续买了苹果 “全家桶”;有清华研一新生,疯狂购入母校的文创产品;更有赴美留学生,为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风采,在暑假学习了中国功夫和各色川菜的做法。甚至有的人,在进入大学校园前 ,脱下T恤短裤,换上了ins风裙装,迈向了熟女的*步;也有出差在外的4岁幼儿的妈妈,用打电话的方式,“云指导”家人为孩子准备开学物资。

事实上,尽管年龄不同、身份不同,但大家对开学的期待值和为开学所做的准备,却不尽相同。而不论是哪种身份、哪种准备,开学都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一种新的挑战。

开学,我决定换高冷女神“人设”

京京 | 18岁 准大一新生

如果人生真的有重启机制,我认为,进入大学就是距离我最近的一次。

我从小就是大家眼中那个乖巧听话的孩子。但在我心里,“乖巧”意味着不被关注,“听话”意味着要收敛自己的情绪。不过这并不是我自己喜欢的样子。于是整个高中,我都焦急地等待着上大学的那一天,为的就是可以去一个全新的环境,“重新来过”。

终于,高考结束了,我决定切换成“高冷女神”人设。

为了可以更好地打造这一人设,我在小红书上关注了十几位有特色的穿搭博主。毕竟“人靠衣装马靠鞍”,丢掉T恤短裤,换上或韩系或ins风的裙装是我迈出的*步。

除此之外,要做女神,怎么能少得了高级感满满的莫兰迪色系。于是,在开学前一个月,我就按捺不住,早早置办了成套的香芋紫、鹅蛋黄、薄荷绿等床上用品。

此外,女神大都有着健康的生活状态,我为此戒掉了熬夜读小说的坏习惯,改为每晚5公里短跑,没了黑眼圈和痘痘,我越来越喜欢照镜子。连妈妈都说,我眼睛里有了自信的光。

而要成为一个高冷的女神,就要把握开学前这段时间,通过朋友圈塑造我的女神人设。在小红书上,我还收藏了几百篇“一键get氛围感”的拍照秘籍。而为了增添高冷女神的书卷气……我特意去了平时绝不涉足的咖啡馆,只为拍一张坐在落日时的书桌前,捧着咖啡沉思的照片。当然,不能忘记加上胶片滤镜,以增加神秘感。

可以说,每张照片,每条朋友圈,都凝结着我满满的人设构思。

如今万事俱备,只等开学。但实际上,还没等开学,关于我是高冷女神的传言,就在新生群里不胫而走,我也狠狠收获了一把成为话题中心的快乐。

为了开学,我准备了 苹果 “全家桶”

茜茜丨18岁 准大一新生

现在距离开学还有10天,我已经备好了我的开学装备,其中就有我的苹果“全家桶”,里面包括:MacBook Air、iPad Pro、iPad mini、iPhone 13、iWatch,以及与他们配套的Apple Pencil两支、Apple Magic Keyboard(妙控键盘)两个、AirPods……

但严格来说,这些东西并不是我为大学而专门准备的,也不是我在这段时间一下子全部买入的。因为我本身就比较喜欢电子产品,所以一直也在陆续购买,我的苹果“全家桶”就是从高二开始陆续买进的。

这些装备中,我最早买入的是耳机AirPods,然后是手表iWatch。之后就是2021年9月买入了iPad Pro,以及它的配套产品一支Apple Pencil和一个Apple Magic Keyboard(妙控键盘)。

高三寒假,也就是今年一二月份的时候,我对iPad mini疯狂心动,并且考虑到此前买的12.9英寸iPad pro不太方便携带,所以入手了iPad mini。三月份萌生了买手机的想法后,购入了iPhone 13 Pro,并在不久又买了MagSafe(磁吸无线充电宝)。

高考结束之后买了Apple Magic Keyboard(妙控键盘)、Magic Trackpad(妙控板),并且给iPad mini配了一支Apple Pencil。

最后入手的则是MacBook Air,这是在确定被录取并且确定专业后,感觉专业需要用到电脑的地方不多,对电脑的配置要求也不算高,于是用教育优惠下单的。

这些东西笼统计算,大概花去了4万余元。钱是父母给的,我们家并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的家庭,只能算是一般家境、普普通通,我买这些也经过了父母的同意,只能说父母对我的爱好和消费比较理解、支持。

不过这个消费也算不上夸张。因为换个说法,就是在一年期间为自己的兴趣爱好花去了4万元左右,而且这些东西也将陪我度过至少大学四年,算下来每年投入仅一万元。我也会好好使用这些东西,让大学过得更充实、有价值。

学才艺练厨艺,展示华人风采

大楠 | 20岁 美国留学生

几经周折,今年我终于拿到了美国一所大学的入学通知书。9月开学,我提前一个月就去了美国,准备租房等开学前的相关事宜。但实际上,入学的准备工作在更早之前、在国内时就已经开始做了。

和国内大学一样,国外大学在开学*天也有自我介绍和展示环节。我提前了解到,我们班包括我在内只有两位中国人,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我要提前做好准备,展示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风采。

为此,我特意报了武术班,并且选择了既有观赏性又有攻击性的拳法——八极拳。在苦学了两个月后,我不仅身体素质得以提升,一套拳法也被我打得虎虎生风。开学*天,我便在同学面前展示了这套拳法,“Jackie Chan”、“Chinese  Kungfu”……整个教室都充斥着惊叹和尖叫。同学们看向我的眼神尽是钦佩,更有好几个男同学跑来说要跟我学功夫。

我也顺势邀请同学们隔天到我的住处参加“Dinner party”,为的就是展示厨艺,秀一波中国的饮食文化。我是典型的“中国胃”,吃不惯西餐。但好在我家是开川菜馆的,为了让自己留学期间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我特意跟我们家大厨学了一段时间的厨艺,如今基础的川菜我都能信手拈来。

我从“Dinner party”那天下午开始准备,麻婆豆腐、水煮鱼、麻椒鸡、狼牙土豆……足足16道川菜,并以自助的形式呈现。当天来了20多位同学,对于经常吃烤火鸡和焗火腿的他们而言,我简直就是“厨神”般的存在。而我也表面冷静,内心却无比自豪地告诉他们,“这只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川菜,仅川菜就有千种之多。”

在一众惊诧得合不拢嘴的同学中,我成功引起了班级学霸的注意。他主动提出要带我做课题上分,只为可以有机会再次尝到我做的美食。仅仅两天的时间,我就凭借才艺和厨艺,迅速在班级中打造出了个人影响力,当然,也展示了华人风采。

临开学,我买了千元清华文创产品

柚惜 |  27岁  媒体运营

清华在职研报到那天,原本周末能一觉睡到下午两点多的我,竟然早上六点就醒了。

很多人都会认为,我是因为期盼观光游览清华以及跟二校门合影而难眠。但事实上,我是因为期盼在文创店疯狂购物而辗转反侧。

上午九点钟,我骑上了心爱的小嘟嘟摩托,穿行在清华校园中,直奔刚刚开门的文创店采购。

之所以对文创店这么感兴趣,是因为两个月前,我在考上清华之后,小红书的算法给我推荐了清华文创产品的相关笔记。我点进去一看,瞬间就被里面琳琅满目的创意产品深深吸引了:以清华建筑为设计模板的冰箱贴、旅行手账本、清华系列绑带本、紫色的清华徽章、以清华艺术博物馆为浅色背景的帆布袋、黑色打底、二校门镶金色的T恤……

但当我真的踏入了 “清华印象” 这家文创店时,却觉得这一方窄窄的空间里,有趣的文创产品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多。那件黑色T恤兴许是因为太受欢迎而售罄,我在店中并没有看见。其余的个别文创,也只是“活在”小红书中。

不过即便如此,文创店还是给我带来了小惊喜。印象最深刻的文创产品就是冰箱贴。店里售卖的冰箱贴与网上的图片大不相同。这些冰箱贴上有着与北京高校大师相关的 “名人名言”,但写的都是类似于胡适曾说过的 “但不可太用功” 这般俏皮的话语。给人一种轻松活泼的感觉,我也毫不犹豫了买了几个。

冰箱贴之外,简单拼接的二校门摆件也非常有意思。不同于乐高产品大都复杂、拼接门槛较高,这个二校门摆件很快就可以拼接起来。如今,我已经将它拼好摆放在了考研时我学习用的那张桌子上。

除了冰箱贴和立体拼图摆件之外,我还大规模采购了很多其它的文创产品,比如笔、本、徽章、书签、杯垫、御守……

同时,我还给两位非常要好的朋友也各带了一份手办。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我在文创店里竟花了1000多元。而我的清华学生卡也在此时*次派上了用场,在*笔校园大消费上,我就享受了85折的优惠,省下了200多元钱。

就在我享受到清华在校生福利的那一刻,我也切实感受到了自己开始成为了一名“清华人”。这种自豪,难以言表。

暑假打工赚学费,却只赚到了零花钱

芸芸 | 18岁 大一新生

高考结束后,我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补觉、打游戏、毕业旅行等,在极度兴奋的状态下释放我因为学业紧张而被压制的欲望。当恢复平静后,我突然间意识到这样报复性的挥霍时间真的很浪费生命,已经18岁的我应该担负起自己的人生。

虽然家里并不缺钱,但我还是立下了flag:利用接下来的两个月打工赚取大一的学费,打工的方式则是接广告通告。实际上,因为父母的朋友是广告行业从业者,小时候长相可爱的我就经常被他们带去片场拍广告。

小孩子都是有表演欲的,又因为片场的叔叔阿姨很喜欢我,我非但不觉得辛苦,还经常缠着爸妈带我去拍广告。就这样,长大后的我认识了越来越多的摄影师和同行,加的通告群也从几个变成了上百个。

在圈子里,我的长相只能算一般,不过广告演员不同于影视演员,相对来说限制比较少,对长相和身材的要求也没那么高。从小朋友到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只要能满足角色需求,看起来是舒服的都可以。而且可以接的工作类型也比较多,宣传片、广告片、TVC、短视频、短剧、快闪、信息流广告等等,偶尔还能客串个影视剧。

不过因为高中学业紧张,所以爸妈不再允许我参加拍摄。但为了能够在暑期赚到钱,我开始更新casting资料卡,留意各个通告群的用人信息,还主动询问认识的摄影师有没有活儿,但能得到的拍摄机会并不多。好不容易接到一个气泡水的信息流广告,我在35℃的室外晒了一天,喝了一肚子水,也才拿到了500元。

三年时间,越来越多年轻人涌入这个行业,业务生疏的我自然拿不到好资源。于是我开始调整预期,以前嫌弃的跟组工作我也开始接,一个见人就要行礼的丫鬟角色,跟了整整3天才拿到700元,一回到家我就摊在了床上,感叹赚钱不易。

两个月下来,我只赚到了6000元。我学的是艺术类专业,一年学费过万。不过虽然没有赚足学费,但一个学期的零花钱倒是不用找爸妈要了。我也决定大学期间在学好本专业课程的情况下,经营好副业,为明年的学费早做打算。

开学即“破产”,做老师真难

张冉 | 26岁 中学教师

去年是我考上教师编制的*年。但万万没想到,最让我头疼的,是怎么让自己看起来,像一个老师。

尽管是一位初中老师,但身高“小巧玲珑”的我,一不小心就会淹没在学生堆里。再加上平时的穿着打扮,导致之前去学校实习时,经常会被教导主任突然叫住,训斥我身为学生竟然随身携带手机。这简直就是大型“社死”现场。

甚至好几次走在路上,学生都把我认成同级生,老师的威严感更是荡然无存。在老教师面前噤若寒蝉的学生们,一到我面前就像一匹匹脱缰的马,完全管不住。

痛定思痛,为了增添我的教师气质,我决定在开学前,下血本购置教师装。就这样,面对逼近的9月开学季,我花了整整一个月的工资,购置了满满一衣柜的“教师风”穿搭,这也让我几近“破产”。

首先就是买两双好穿的软底高跟鞋。别小看了这3厘米的跟,可以让我瞬间就从一米五几的个子,变成一米六的精英老师,连走路都虎虎生风。

然后我还买了好几身小套装。虽然好的套装贵了些,但套装衬衫一上身,不用费心思考穿搭,“职场女性范儿”就呼之欲出。这下再也不用担心校长把我错认成学生了。

最后,我还花了几百大洋,又烫又染,把原本学生气十足的黑长直,变成了深栗棕的微卷,彻底告别了素面朝天的马尾辫。

在我一番“钞能力”的加持下,开学时,我的改变让学生们无比震惊。借助“判若两人”的外形改变,我也很快适应了从大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变化。

仅仅一个学期,我就从畏畏缩缩的实习菜鸟,升级成了爽快利索的“老鸟”。如今想想,我这笔开学置装费,实在花的太值了。

出差被管控,我为孩子云准备开学“物资”

邦妮 | 32岁 新闻从业者

我们这个行业,因公出差本是常有的事情。但因为近两年的特殊情况,很多大型的线下活动都取消或者改成线上,我出差的频次也就有所减少。

直到上个月底,在得知第二十五届成都国际车展可以如期举办,一方面这么大的活动作为新闻从业者是必须去关注的,另一方面刚好团队想开展和车相关的新业务,到一线去可以更好的了解行业动态。

就这样,在对工作做了详细的规划之后,我们团队一行五人订了8月24日从北京飞往成都的机票。

其实去之前我们对成都的疫情情况有过了解,还特意订了锦江区、当时无本土确诊病例的低风险区域的酒店。而根据车展媒体开放日的时间安排,我们原定是在8月28日可以顺利回京,完全不会影响到为小朋友准备开学的资料。

但万万没想到,事情的发展远超我们的预期。

27日早上6点多,我接到了北京居住地社区工作人员的信息,告知我彼时成都市金牛区、锦江区、青白江区、温江区回京的人员是三天两检的管控方式,暂且没有升级为居家管控,但其余区域返京人员都是本人和同住人居家。正当我为自己住在锦江区而庆幸时,上午9点多,社区工作人员便再次告知我,管控升级,只要是从成都市回京,均需要居家隔离。

得到消息的*时间,我想到的不是说居家有多憋闷,而是即将开学的小朋友入学资料还没准备,为不影响他入学,不能和我一起居住他住在哪里比较方便等。想了一连串问题后,我开始给身在北京的哥哥打电话,把小朋友开学需注意的事宜一一叮嘱。

同时,我又给小朋友的班主任打了电话,告诉她我的情况并询问小朋友能否如期上学。老师表示,只要回京不一起居住,就没有问题。

彼时我还只是认为,能回京就行,7天居家也还可以接受。但让我真正意识到事情严重性的,是27日下午,我们一位提前买了回京机票的同事,航班被取消了,而当她想再次订票时发现,航班数量少了很多,且价格都很贵。

开始担心回不了北京的我们,纷纷打开订票APP后发现,因防疫需求,机票已经没办法成功出票了,不过好在高铁还是可以买票的。

然而,变故再次降临。28日早上,我们的北京健康宝弹窗了,这也就意味着至少7天内回京无望。想到当时成都疫情的发展态势,我们一致决定速速离开成都,选择低风险城市“苟一苟”。

于是,我再次给哥哥打了电话,嘱咐他小朋友开学需要打印“幼儿在京7天健康监测表”“幼儿开学疫情防控承诺书”“幼儿及同住人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除此之外,我又打电话给爸爸,告诉他小朋友入学需要携带的被褥、校服、书包、鞋子等学习生活用品放在何处。

注意事项都安排妥当后,现在的我,还在继续着低风险区域7天5检的居家隔离生活,静等北京健康宝弹窗消失。

*文中大楠、张冉、京京、邦妮、柚惜、茜茜、芸芸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