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届毕业生求职报告:00后来了

身为新晋“社会人” 的00后们开始意识到,进入社会并不像填好志愿等待录取通知那样简单。
2022-09-06 09:30 · 时代数据  作者 | 黄婧 编辑 | 张照   
   

2022年一晃眼又就了九月,黄金求职季“金九银十”正式拉开帷幕,第 二批00后、2023届准毕业生即将迎来进入社会的第 一场考验。

“反职场PUA”、“拒绝画饼学”、“可以使唤我,但请你尊重我”、“我不在乎交不交金,但我在乎给多少薪资”……在网友们眼中,相比于80后、90后,00后找工作总带着“勇”,敢于表达和挑战,他们对于职业的选择展现出了强烈的个体意识。

但即使有“转身说不”的勇气,在经历了社会的第 一次“捶打”之后,不少00后毕业生也开始纷纷吐槽“就业难,难于上青天”。身为新晋“社会人” 的00后们开始意识到,进入社会并不像填好志愿等待录取通知那样简单。

“北上广”不再是第 一选择,新一线成毕业生新宠

毕业之后,是选择留在一线城市独自打拼,还是回去建设家乡?

“逃离北上广”的不止摸爬滚打职场十几年的“老油条”。一些00后敏感地意识到,与其在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的一线城市苦苦挣扎,不如到新一线城市开辟新天地。随着新一线、二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就业和生活设施日渐完善,较小的竞争压力和生活成本,不断冒出的发展机会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梧桐果的数据显示,相比21届毕业生,更多的22届毕业生选择到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发展。其中,2022届高校毕业生中,近四成毕业生流向新一线城市。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也显示,90.5%的受访00后表示在就业或创业时会优先选择青年发展型城市。就业机会(67.0%)、生活成本(65.4%)、经济发展(64.8%)是00后选择未来定居城市时的主要考虑因素。

杭州、重庆、成都超越北京、广州和深圳成为最受毕业生们青睐的城市。《2022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数据报告》显示,上海对应届生的黏性最 大,85.86%的应届生毕业后选择在上海求职,杭州、重庆、成都的应届生求职率分别排名第 二、第三和第四。

每5个00后里,就有2个心向“大厂”

优渥的薪资待遇、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宽松的工作氛围,金灿灿的“大厂光环”吸引着众多年轻人。据智联招聘《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约25%的应届生期望进入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期望进入其余各类行业的应届生数量占比均不到一成。

尽管“996”的加班机制让一些职场人望而却步,00后们对“大厂”的热情依旧不减。58同城联合赶集直招发布的《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2%的00后毕业生想从事互联网,88.1%的00后毕业生愿意接受加班。

最新的投递数据也显示,2022届应届生投递热门行业中,互联网与电子商务行业高居首位。

“大不了再缓一缓”,更多00后选择“慢就业”

大厂缩编、面试延期、offer被临时取消……面对2022年就业市场的风云变幻,相比2021届毕业生,更多的2022届毕业生选择放缓脚步,沉淀下来思考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智联招聘《2022年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就业压力、所学专业和经济形势是影响2022年应届生毕业去向的主要因素。

毕业后选择自由职业和“慢就业”的2022届应届生数量明显增加,50.4%的2022届高校毕业生中选择单位就业,比去年下降6个百分点,而自由职业(18.6%)、慢就业(15.9%)的比例均较去年提高约3个百分点。

00后找工作更求稳

时代的一粒尘,落在个体身上,就成了一座沉重的大山。疫情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求稳”成为*批00后毕业生找工作的主基调。58同城和赶集直招联合发布的《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显示,疫情之下,51%的毕业生倾向于选择更加稳定的工作。

从单位性质来看,更稳定的国有企业是2022届毕业生们的最 优先选择。《2022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数据报告》调研报告显示,超4成的毕业生倾向于毕业后进入国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数据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