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系第三家超算公司「中科时代」获卓源资本、同创伟业种子轮联合领投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坚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研究和技术转移工作,孵化出了联想、曙光、寒武纪、龙芯、海光等一批明星硬科技企业。
2022-09-07 09:38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7日消息,中科院计算所发起成立工控超算基础设施供应商中科时代(深圳)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中科时代」近日完成数千万种子轮融资卓源资本、同创伟业联合领投前海母基金、联想创投、中科图灵、乾德基金、银河系创投等多家机构跟投。中国工程院院士、前中科曙光创始人兼董事长、前龙芯中科创始人兼董事长、中科院计算所前所长李国杰院士领衔投资加持,并担任名誉董事长。

「中科时代」的成立,标志继PC时代的联想集团、云计算时代的中科曙光之后,由中科院计算所技术作为源头,成立的第三家计算机系统公司。「中科时代」在国际上第 一个鲜明提出并All in“基于智能PC技术和软件定义技术实现工业智能化”的企业,聚焦先进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工业信创领域,本轮融资将主要应用于基于国产工智机实现“PLC+工控机+运动控制器+边缘服务器”算控一体形态的迭代升级,以及产品研发团队的梯队建设。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坚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研究和技术转移工作,孵化出了联想、曙光、寒武纪、龙芯、海光等一批明星硬科技企业。工业是国家第一大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核心和基础。面向工业的高端计算设备,是我国实现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关键,市场容量巨大。然而目前面向工业的高端计算设备85%市场为国外几家巨头所掌握。为破解这一困境,该工业智能计算机项目技术源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前所长孙凝晖院士提出研制工业智能计算机+软件定义的技术体系,像智能手机颠覆功能手机,变革当前由传统控制器、工业电脑和服务器主导的工业计算市场格局的新发展思路。公司核心聚焦先进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工业信创领域,瞄准国产芯片组、工业虚拟化技术和IDE生态的创新壁垒,开发国产工业智能计算机,要做“基于PC技术和软件定义技术的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化”。

「中科时代」创始人兼CEO马君在中科院计算所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电子工程系完成博士后工作,历任中国石油BGP数据科学家,阿里巴巴达摩院算法专家、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等职位,同时还有B2C电商和AI芯片两次创业经历;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韩银和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计算所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智能计算机、专用处理器芯片研究,负责联合中科院计算所多家上市公司技术生态资源,以及计算所、上海微处理中心和国科大杭高院的研发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目前,核心产品研发团队来自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阿里巴巴、德国倍福、西门子、和利时、曙光、理想汽车等机构,多数超过15年以上芯片与硬件、虚拟化与操作系统、自动化与运动控制领域从业经验。

“中科时代旗帜鲜明地对标德国倍福。”中科时代创始人兼CEO马君博士介绍到,“Beckhoff是全球第一个提出用PC和网线做工业自动化的公司,这是一种软件定义的思想,软件定义最成功的例子就是苹果手机和特斯拉汽车,不再需要多个devices,一个device就够了“。

另一方面,“全球工业自动化领域TOP50没有一家中国企业。”马君介绍到,“国内工业基础设施85%是德国、奥地利、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地区企业品牌,目前国际局势凸显了我国工业基础设施受供应链、价格和安全的制约日益严重的问题。实现工业计算设备特别是工业高端计算设备的国产化和智能化,成为一件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中科院计算所从国家事国家责和广阔市场需求出发,已经在专用智能计算机体系结构、运动控制芯片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企业将进一步实现工业国产芯片、国产虚拟化与操作系统和国产工业软件等产业技术,构建以“工智机”为核心的自主可控工业基础设施,以下一代计算机-算控机的新形态换道超车,破解工业卡脖子难题”。

中科时代的核心优势在于持续的、高强度的PC全栈技术研发实力,包括了运动控制芯片设计、AI芯片工具链、并行计算、编译器、运行时、实时微内核、操作系统隔离、虚拟化、运动控制加速、工业总线、IDE、算法等技术方向,把自动化纳入到计算机领域,就可以用计算机的思想展开全面地系统级设计和优化。从PC技术和软件定义技术切入自动化控制与边缘计算,可以快速覆盖到工业电脑和工业控制器整个千亿市场。

卓源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林海卓博士表示:“中科时代核心研发团队是目前国内在工控超算领域研发历程最深厚,同时也是商业化产品最成熟的团队。作为中科院计算所历史上继联想、中科曙光之后的第三家超级计算机系统企业,我们判断未来全球在先进制造领域将会诞生世界级的融合传统工控及新型工业生产端超算平台的产品,而中科时代创始团队过往近20年的研发及产业发展经历,以及中科院计算所在计算机系统结构产业中的领导者地位,使得中科时代成为这个时代下最能实现这一世界级目标的企业。马君博士作为中科院计算所博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电子工程系双料博士后,同时在阿里巴巴达摩院的研发经历及背景,是目前新一代中国尖端研发人才带领工业超算产业破局的最佳人选。我们坚定看好中科时代打造的“算控一体工智机iComputer和配套的设备/生产/视觉软硬一体系统Instaguard/MesApps/Spark CV”等产品线,将成为大工业场景下可计算制造核心软硬件产品的全球领导者。”

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基金负责人张昕认为:“中科时代符合同创数金基金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寻找颠覆性创新项目的核心标准。同时也是基于软件定义硬件理念,继计算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三个领域后,在工业控制领域的一次大胆创新。中科时代一方面基于软件定义在工业场景下构筑操作系统与开发工具,形成工业计算机水准的一体化控制终端,达到国际巨头同类水平;一方面通过计算所及国内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积累,以异构人工智能芯片的方式,将算法写入终端以求得最优算力与时延,在工控计算机智能化方面已经取得国际领先地位。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科时代也会像他的同门师兄(联想之于个人电脑,中科曙光之于商业服务器)一样在计算终端的国际竞争中为国争光。冯诺依曼在他的《自复制自动机理论》提出一种自己能够制造自己的机器的算法构思,抛开材料与零件不谈,人工智能与工业控制紧密结合是这种机器诞生的前提。中科时代无疑是往这个方向走了微小的一步,希望在遥远的星际殖民与星球改造项目现场我们的后人们可以看到这一束来自历史的微光。“

前海母基金合伙人,前海方舟主管合伙人高昂表示:“我们非常看重中科时代团队研发的工业算控一体机即将成为自动化设备和信息产业基础设施的核心。其在光伏、注塑、钢铁、石油等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且不断扩展至锂电池、风电、半导体、3C电子、数控机床、汽车制造等领域。未来,中科时代的工智机将更具交互性和开放性,基于计算机化与虚拟化的哲学思考,将成为类似数据中心一样的开放标准化平台。”

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罗旭认为:“工业领域相关计算设备主要掌握在欧美巨头手中,从工业1.0-4.0欧美巨头建立了很高的技术壁垒,国产替代是国家工业发展的刚需。随着AI视觉、5G等新技术的逐渐成熟,工业领域也开始尝试进行技术转型,在工业4.0时代通过数据提高生产制造的精度、效率、降低成本等都需要控制和计算的更多结合,中科时代的工智机是工业算控一体的体系架构创新,是实现换道超车挑战国际对手的一种尝试。产品在中科院计算所孵化,并在交付光伏、钢铁、半导体等领域的标杆客户测试。我们看好这支由计算机技术专家+工业自动化领域专家组成的复合型团队,我们也看好以软件定义硬件理念为基础创新出的软硬件一体化的工业智能计算控制计算机这个方向,联想未来也会在供应链、生产、销售渠道等方面帮助公司快速成长。期待中科时代成为新一代工业计算机的领头羊。”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