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大智造上市,国泰君安创新投资助力中国基因产业行稳致远

9月9日,国泰君安创新投资直投项目——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大智造)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基因测序设备*股,对中国基因测序行业突破国际垄断、保障基因组数据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022-09-13 14:54 · 投资界综合     
   

9月9日,国泰君安创新投资直投项目——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大智造)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基因测序设备*股,对中国基因测序行业突破国际垄断、保障基因组数据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坚定支持华大智造打破国际垄断

20世纪前后,人类在探索未知的路上开展了三大科学工程,其中一项就是“人类基因组计划”。基因技术被认为是近百年来最重要的技术进步之一。

被称为“国之重器”的高通量基因测序仪,在基因产业中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不仅给生物学领域带来新的突破,测序行业因与人种基因组大数据密切相关更事关国家安全。

但因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研发难度极高,国际巨头因美纳通过强大专利壁垒,在全球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测序仪及其耗材垄断了测序行业绝大部分利润。尤其是在中国,无论是科研服务还是临床测序领域,都拥有巨大的市场,因美纳曾几乎垄断中国的上游基因测序设备服务市场。

成立于2016年的华大智造,是全球极少数能够量产临床级别测序仪的产业公司之一,已经能够和全球老大在核心技术上对垒。但从2019年开始,因美纳在全球多个国家对华大智造发起凶猛的专利站,企图遏制华大智造的快速崛起。表面上是两家基因测序设备供应商之间的市场争夺战,但背后则是中 美在基因生物领域谁能够取得上游主导权的问题。

2020年,彼时华大智造正深陷专利泥潭,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为使命的国泰君安创新投资,坚定地选择和华大智造并肩同行,以战略投资支持华大智造投入技术研发,突破市场垄断。国泰君安创新投资坚信华大智造能够在基因测序领域代表中国科技实现从追赶到同步再到引领。

2022年7月15日,华大智造宣布与全球基因测序仪巨头美国因美纳就美国境内的所有未决诉讼达成和解,并获得其3.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的巨额赔偿,将正式进入美国市场。这场专利诉讼的胜利,以及华大智造成功上市,宣告A股资本市场国产基因测序设备龙头诞生,具有市场创新性意义。华大智造的业务发展对支撑、维护我国基因行业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多年技术积累带来丰厚市场回报

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和技术积累,华大智造建立起了自主可控的源头性核心技术体系,已形成高中低通量全覆盖的多场景应用矩阵体系,在基因测序领域已形成以“DNBSEQ测序技术”、“规则阵列芯片技术”、“测序仪光机电系统技术”等为代表的多项核心技术。这也使得公司成为公卫事件中的“重要科技力量”。

多年技术积累,也给华大智造带来丰厚的市场回报。

公开资料显示,华大智造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的销售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得益于多年研发实力的积累和市场渠道的拓展,叠加行业发展红利,华大智造业绩增长趋势明显。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91亿元、27.80亿元、39.2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9.73%,增长迅速。

目前,华大智造业务布局遍布六大洲80 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服务累计超过 1,300 个用户,并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科研、生产基地及培训与售后服务中心等,是全球少数几家具有自主研发并量产临床级高通量基因测序仪能力的企业之一。

在华大智造等公司推动下,高通量测序技术成本快速下降,应用快速普及,正在催生更多的行业中下游应用场景,包括:多组学研究、人群队列基因测序计划、新药研发与创新、微生物检测、无创产前检测、肿瘤基因检测、辅助生殖等。此外,在包括农林牧渔、食品安全、海关检验检疫、肿瘤早期筛查等其他应用场景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市场规模不断加大。

国泰君安创新投资认为,随着基因测序行业和实验室自动化行业的快速成长,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坚实的专利壁垒、高度的品牌认知和良好的经营业绩,华大智造的基因测序业务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进一步升级技术和产品,优化产品质量和运营效率,华大智造有望在全球市场获得更大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