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星锐正资本金华龙:全球化资源与产业赋能,应对股权投资行业新变局

在全球化布局上,2014年开始,复星锐正组建了东南亚、美国的本地投资团队,2016年进入印度市场,2019年落点以色列。作为产业资本,依托复星的实业资源,复星锐正一面陪伴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同时也把海外的尖端技术、商业模式、市场资源通过投资引入中国、亚洲。
2022-09-13 15:18 · 投资界综合     
   

摘要:一家扎根中国、全球化布局的产业资本。

近年来,股权投资行业经历出清后,逐步进入专业化发展的新阶段。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们,正在经历资金来源和周期、投资风向和风险、退出市场和机制等,全链条都存在挑战的新周期。面对募资难的困局,一级市场参与者更加关注基金底层资产的明确性和退出的确定性。

复星集团高 级副总裁、复星锐正资本董事长金华龙7日在第四届中国母基金峰会上表示,近年募资市场呈现出明显的特征,一是LP国资化趋势,市场化的LP资金供应仍相对偏紧;二是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呈现下沉化、产业垂直化、风投化的趋势;三是受宏观环境影响,LP更加追求确定性,因此S基金持续受到市场关注。目前,复星锐正资本正在与机构LP推进S基金的合作。

作为创新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复星在发展产业生态的同时,也有效地捕捉住了科技与新消费领域的创新机遇。其中,复星锐正扮演的是其产业最前沿的“触角”与“抓手”的角色。复星锐正成立于2013年,是复星旗下的产业投资机构,一家扎根中国、全球化布局的产业资本。从2019年起,复星锐正陆续完成了三支复星科创基金的市场化募集,今年2月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共同完成了复星科创三期基金20亿人民币的设立。截至目前,基金管理总规模近百亿人民币。

金华龙介绍,复星锐正资本的投资方向上聚焦新技术、新能源和新出海赛道,不仅投早、投小、投创新,同时对中后期的结构性布局持续深入。

——在科技投资上,复星锐正坚持加大投入,除了智能网联车,还躬身入局了芯片半导体、基础软件、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复星控股的全国首条民营高铁—杭台高铁已正式通车,未来随着集团对智能交通、智能出行以及先进制造的不断投入,集团与锐正科技被投企业的产业协同和交互会愈加频繁,生态内的应用场景会更加丰满。

——新能源布局方面,复星本身控股新能源电池企业,因此复星锐正更加关注电池材料环节与前沿电池技术,以及氢能,近期在投资布局动力电池回收等领域。

——在新出海赛道,复星锐正围绕商品全球化、企业服务“消费化”布局投资生态,依托复星在全球的产业资源和运营经验,重点支持优秀的国内企业走出去,以及有跨国本土化组织建设能力的团队拓展国别。

目前,复星的产业布局横跨“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业务板块。健康板块,有国际化医药产业集团复星医药,创新生物制药公司复宏汉霖。快乐板块有旗舰平台豫园股份,旗下舍得酒、金徽酒势头正足,此外还有全球*的聚焦休闲度假的综合性旅游集团复星旅文,和拥有Lanvin、Sergio Rossi的复朗集团。智造板块,除了上市公司南钢股份、海南矿业,复星也布局了FFT、捷威动力等上下游企业。

金华龙强调,在富足板块,复星锐正作为创业公司与复星全球生态的联结点,致力于增进产业协同,调动复星的产业资源为被投企业赋能,助推创新驱动型的产品、服务在丰富的产业场景里落地。

金华龙介绍,在基金运营的同时,复星锐正发挥复星优势,携手地方政府为被投企业提供人才保障、载体空间、资金支持等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共同帮助优秀初创企业发展。同时,团队还在以产业思维向内打造投后赋能体系,从营销、财税、法务、人才招聘等多维度服务投资企业。

在全球化布局上,2014年开始,复星锐正组建了东南亚、美国的本地投资团队,2016年进入印度市场,2019年落点以色列。作为产业资本,依托复星的实业资源,复星锐正一面陪伴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同时也把海外的尖端技术、商业模式、市场资源通过投资引入中国、亚洲。

金华龙表示,未来,复星锐正的足迹将逐渐深入,到达新加坡等传统金融中心,以既往的全球化经验为罗盘,在全球寻找优质资产,嫁接中国、海外的产业资源,为投资人带来超额回报。同时,复星锐正还将以全球视角赋能中国被投企业,帮助企业实现海外市场的拓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