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做硬科技投资永远不会落伍

科技企业发展,始于科技,成于资本。只要能发现和创造真正的价值,做硬科技的投资永远不会落伍。
2022-09-15 15:04 · 投资界综合     
   

2022年9月7-8日,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暨2022创投论坛”在长沙召开。本届峰会以“凝聚创投力量·助力‘三高四新’”为主题,盛邀创投、创新、创客各方头部力量相聚长沙,以创投之力剖析湖南机遇,为打造国家区域金融中心和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创投力量。

本场《让科技投资更有价值》圆桌对话由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杨志军主持,对话嘉宾为:

焦腾 明势资本合伙人

闫足 中兴众投总经理

张栋 中启资本管理合伙人、总经理

郑瑞庭 云启资本董事总经理

做硬科技投资永远不会落伍

以下是圆桌对话全文,由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杨志军:今天上午肖钢主席演讲提到了一句话:科技企业发展,始于科技,成于资本。咱们这个主题和肖主席的观点非常契合。今天很荣幸做主持人,我们每个人先介绍下自己的机构、企业。

我叫杨志军,来自盛世投资。盛世投资是国内比较大的民营基金管理机构,现在管理的规模超过1000多亿。

2017年,我们在湖南很荣幸受托管理了湖南湘江新区母基金,规模20亿,五年的时间投了近30支基金,效果还不错,湖南湘江母基金投资的成效放在全国1000多支政府基金里面,政策目标、经济目标的实现,都在全国排在前列。

焦腾:谢谢杨总,我来自明势资本。我们机构是从2014年成立开始,一直专注于科技赛道的投资,到目前为止管理了5支美元基金,3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规模接近100亿人民币。围绕科技总共投了几个大赛道,包括新能源、智能电动车、机器人、高端制造、芯片半导体、基础软件,很兴奋过去八年多时间,专注的赛道都成为了过去在中国人民币、美元基金的热门赛道,有大量的明星项目持续跑出来,包括在早期阶段,*天使投的汽车,目前在所有的新势力上市的公司里面市值是*名的。基金已经累计投了近200家。也很荣幸今天来到金融发展峰会。

闫足:各位下午好,我是中兴众创(西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兴众投”)的闫足。中兴众投是中兴通讯的一级全资子公司,也是中兴通讯目前*展业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我们重点关注通信产业链、汽车电子、双碳领城。希望发挥股东的行业龙头带动作用,帮助投资的产业链企业尽快达到到行业一流水平。欢迎各位到中兴参观交流。谢谢!   

张栋:感谢大家!我来自中启资本。我们比较年轻,是2018年才成立的,特别有缘分,*支基金设立在湘江新区,得到了省财信集团和湘江国投的支持,两家机构包括湘江国投委托的盛世投资都既有市场化的理念又能够很好的完成政策性的目标,我们这几年合作特别的愉快,充分感受到了湖南和湘江新区的热情和蓬勃的活力。

我们主要发挥两个股东的产业优势,聚焦在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相关的数字化领域,只投我们看得懂的项目,现在说起来都算是硬科技了。我们在湖南的基金不到四年时间,已有三个项目完成了上市,还有多个项目在上会申报之中。

杨志军:张栋他们这个基金非常优秀,还没有Close。

郑瑞庭:大家好,我来自云启资本,我们是2014年成立的早期机构,管理了三只美元基金,四只人民币基金。聚焦在TOB行业,包括硬科技、基础软件、新供应链和企业服务等,投资了150多家企业,其中有30多家行业领头羊。

杨志军:从十九大之后,科技投资上升到国家战略,各位投资人在一线接触各种各样的科技企业。大家为什么选择硬科技投资?如何看待科技投资的重要性?

张栋:大概有这么几方面的原因,大家都知道投资主要是去帮助和共同分享企业成长的价值,企业的成长来源于它的核心竞争力,有资源驱动型、政策驱动型、科技驱动型、管理规模效益成本优势驱动型等等。我们更看好和更喜欢的是科技驱动型,以技术作为它的驱动力,以技术作为它的核心竞争力,作为门槛,它的护城河会越挖越深。这一类企业是新时代的标志,所以做科技投资是我们矢志不渝的选择。

郑瑞庭:在2014年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就把硬科技列为了主轴之一,以应用科技为主。2020年前,硬科技主要是利用比较好的组织和资源整合的能力,快速把零件上、供应商的新技术组合成一个产品,落在一个快速爬升的细分领域中。在2020年后,大家说微笑曲线*的地方是制造,如果没有材料和工艺的底蕴,这条曲线起不来。国际形势以及疫情的影响下,尤其是供应链的全球重构,加上政策的鼓励扶持,在新能源、半导体、先进工艺上都获得了比较好的落地。同事,人口红利的消退、老龄化的挑战和传统产业升级的迫切,硬科技企业更有能落地的强需求。其中,我们主要关注国产替代和自主创新,国产替代首先是技术受制约,卡脖子的领域,现在国内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不管是政策、资本、客户都更愿意给创业公司更多支持和耐心。

其实只要能发现和创造真正的价值,做硬科技的投资永远不会落伍。

焦腾:我们机构从成立开始就一直专注在科技赛道,我们几个合伙人都是理工男出身。我们认为科技赋能行业、产业效率提升,是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系统性投资机会。在中国从风力发电、光伏等新能源,钢铁、石油、化工、材料、制造业等基础工业,中国占到了全世界70%以上的产销量,尤其最近几年的新能源汽车,中国一个国家的产销量超过全世界其他所有国家。电商在中国一个国家的交易量超过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总合。中国有大量的优势产业存在巨大的系统性机会。

在过去的十年左右,中国的科技行业基础设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像偏软一点的,中国企业的云化基础设施,中国企业在过去十年上云的速度超过美国30年的总和。今天下午几位领导提到的大量的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是整个科技投资、科技发展的基础设施。归根到底还是需要人才,新能源汽车是基于软件、硬件人才同时需要的赛道,全世界只有两个国家,中国和美国,同时具有大量的软件和硬件工程师人才。这是我们选择这个赛道并且重点发力的原因。

闫足:依托中兴通讯在通信行业三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及方案实践,我们很清楚自身熟悉的、看的懂的领域。在这些领域进行投资布局,无论从产业趋势、还是风险评估,我们具备一定的基础和优势。

世界正在经历大态势、中国也面临发展变革的大态势,造就了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化越重大、越巨大,科技重要性越得以凸显。

资本的助力是科技创新企业成长必不可少的一环。尤其大企业进行产业投资,能够给与被投资中小企业实实在在的技术、产品、市场、经营等方面支持。切切实实的培育、扶持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促进产业链各环节协同演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杨志军:在座几位在科技投资布局很深,你们认为科技投资到底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我们各个机构在细分领域里的优势到底在哪里?

焦腾:科技投资门槛非常高的,简单从三个方面说一下:*,技术的发展、第二,产业的变迁、第三,市场的变化。

在座都是投科技的,我个人认为,对技术发展的判断,是这个里面相对容易的事情,因为总是可以找到对这个技术发展,技术可行性最了解的科学家团队进行多方面验证。第二是产业变迁,尤其我个人认为最难的是技术和产业需求的结合。很多说投科技投半导体、投芯片。实际上在过去的20年,全世界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3C产业驱动了半导体的发展,大部分传统的半导体,我个人的观点,在产业变迁过程中没有太大的新的投资价值了。新的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半导体,芯片的投资就是以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为代表的新一代的车载芯片投资的机会,这是产业的变迁。第三市场变化其实需求也很明显,我们投的企业叫云鲸,在座的各位可能有用过,我们一开始传统投资人的想法,中国已经有小米、科沃斯了,怎么还有机会,创始人的*句话是,中国和美国市场不一样,中国反过来80%以上的家庭是地砖和木地板,中国打扫干净家庭卫生需要的是一款拖地机器人,云鲸警gnijuy新的一轮超过50亿美金了。我们投理想汽车的时候,所有人问理想这个问题,你为什么不做中国的特斯拉,你为什么不在中国的纯电动汽车。2014年投的理想,过去七八年时间了,中国充电网络的基础设施,依然没有得到满足。在中国过去数十年代汽车史上,国产汽车30多万,月销一万多台,以前从来没有过。技术、产业和市场这三点的互相平衡,这是我们对科技投资门槛、机构优势的理解。

闫足:一支有智慧、专业化的产业投资队伍,能把握产业趋势和评估风险,我认为这是科技投资必须具备的基础能力。中兴众投除上述能力外,更有来自股东强大的研发体系、完善的供应链系统,以及企业治理经验。中兴众投能够帮助投资企业开辟产品测试绿色通道、给予投资企业订单获取方面的支持,这是我们进行科技投资、产业投资的优势。

过往我们时常遇到项目方告知它们的产品在中兴测试或有其他进展。我们非常欢迎各企业与中兴多多互动、多多交流、达成合作。相对其他投资机构而言,我们对于这种情况可以更直接的获取来自“客户”的真实评价,这对于项目尽调来说,非常重要。

焦总刚提到的项目投资收益,让我非常羡慕。太早期比如天使阶段的投资,我们布局的少,所以投资收益达到几十、上百倍的概率就要小一些。

张栋:闫总还是谦虚了,你刚才说的那个案例时,我突然想起了,我们其实在做项目尽调的时候,不仅听创始人怎么说,更重要的是去听客户怎么说。

我们做科技投资的能力来源于团队几乎全部是产业背景出身,对聚焦的领域有非常深刻的行业理解与认知,此外我们还可以发挥股东中化集团和清华高校的优势资源,体现在项目判断、全方位赋能、额度获取等方面。如果是新材料方面的项目,中化集团有充足的专家资源,同时还有分布全球的20多万员工,可以帮助把项目的技术和背景调查得非常清晰。

关于产业赋能,对于早期的科技成果转化,我们可以帮助找了一个工艺相拟的合作工厂上一两个专用的设备,节约大量的公用设施投资,以很低的成本来验证这项科技成果。大家一起做中试的过程中,互相了解,建立信任,最后如果做成功了,再谈估值相对会好谈很多,容易达成共识走到一起。对于成长期的企业,它在做扩大生产的过程中,缺的是工艺工程化的能力,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我们可以帮助完善团队,导入先进的安全管理体系等等。总之,对被投企业来说我们既要服务好,也要控制好它的风险,才能让我们的投资人收获比较好的投资收益。

郑瑞庭:本身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很认同焦总说的,我们在看一个赛道的时候,需要沉下心聚焦。如果纵观20年来看,半导体的发展经历了几个周期,2008年台积电也面临了困难,像我们自己投的EDA,半导体的设计软件,做后端的部分,创始人也在EDA产业,很多人忽略了这个事情,在2008年半导体不景气的时候,每家都要用这个产品,他说不夸张一天可以死一家。显示器也是有周期的。其实在看硬科技的时候,单看人才、技术还要关心市场怎样来变动。不管做很多的功课、实际经历过,对投资人来说本身就是一个挑战。所以我们非常关心产业的变迁,产业的周期化变动。

专注硬科技的投资,比其他的人要用功一点。光伏来说,多晶、单晶这么多技术上的路径你怎么来看,带出来的产业链、上下游,需要做完整的分析,让你避免一些技术发展上的误区或者死胡同里面。

现在再做科技型投资,门槛相对来说比较高,除了得看得懂技术,赋能上要跟传统的人才叠加、找资源是有不一样的。

以擎朗智能来说,我们投机器人逻辑非常的简单,人口红利低价值的劳力,可以用机器人来补充。如果把这个产品快速进入到量产,人才的储蓄、产品应用场景的拓宽,到了一个高度的时候所面对的市场竞争又不一样了,而投资机构对科技型的企业要分阶段来给予公司针对性的赋能。

我们喜欢抓住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系统布局,为什么?因为这样才能给更多被投企业,直接强相关的赋能。

杨志军:投完之后,企业往往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你们真正能实实在在给企业能带来什么有价值的增值服务?

焦腾:很多机构都讲了人的对接、融资。说点不一样的,我们机构有两点做得还不错的,一个是围绕产业龙头根据地的打法,最早期投到了新能源造车头部企业理想汽车,围绕这个领域、行业未来十年快速增长的行业,在这个行业的上下游批量地布局,现在围绕理想自动驾驶、激光雷达、三电、车载芯片等电动车的增量部分,我们已经投了40家企业了,也很幸运这40多家企业大部分都发展得很好。这个过程中我们帮这些企业,有些是拿着车厂一起投资,有些是投之前就把这个企业带给车厂,他们在早期最需要的不是钱,最需要的是头部的应用场景,我们会把企业带到车厂测,去上车实际去试。

作为一家双币机构,中国科技企业出海过程中,我们会给出非常大的资源和帮助。

闫足:我们的股东就是一个很好的客户。对于投资的企业,我们会在市场拓展、订单合同上给予积极支持,我想这是企业最需要的。

张栋:举一个例子,我们投资刚刚上市的一家公司,在投资前我们先帮助它做了一个整体的产业链的分析,利用投资机构视野宽,上下游资源多的优势,形成了一份管理咨询报告,并与企业大股东做了非常深入的交流。在下游,新材料*的问题是要去找到非常多的下游应用场景,我们沿着下游应用这一块,也在布局投资一些技术类的公司或者团队,一起把应用生态做好。在上游,要确保原料的稳定性,我们已经找了两家标的,初步探讨了建立合资工厂的可能性。在做企业投资的时候,上下游都要看很多,我们也有收获,不仅可以帮助到被投企业,也可以发现更多好的投资标的。

郑瑞庭:我们围绕着产业链上下游有一套系统的赋能体系,刚好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例子,我们的被投企业三迭纪,是一家在全球范围上进行3D打印的制药企业,早期投资人全部是医药背景领域的机构,他找到了我们,因为他们在药物部分做得很好,但是3D打印方面当时还未被认可,希望我们在检验、设备等技术领域赋能给他们。我们投资了以后跟其他的股东不一样的赋能的部分,在制造设备、更低成本、更好的生产管理条件来赋能这家企业。现在也是全球*一个最快的,3D打印的品牌制药公司。

大家希望能帮助企业,不光是给订单、资源,因为早中期的企业,如果突然导入到大客户,也得面临一个周期。我们在赋能上喜欢“打团体战”,基本上门当户对,让他们更好的合作。比如电机公司的半导体也可以做固态电池的粉末,也可以做纳离子电池,利用上游公司跟下游储能形成很好的先进性的协同研究。

杨志军:最后一个话题,今天在座有很多企业家,大家在业务实践过程中,对湖南的企业有什么看法?对他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焦腾:我自己过去就在湖南读书,湖南大学的机器人国家重点实验室,我对湖南蛮了解的,我们在湖南湘江新区已经布局了多家行业知名的项目。投资最后还是投人,我们聚焦到国内看湖南是个非常典型的省份。同时拥有大量硬件工程师、硬件的制造产业链,又基于头部高校产出了大量软件人才,在湖南省汇聚了,这个是我们未来面向创业、面向大的产业升级这是一个巨大优势,软硬件同时具备。另外一个内在的优势是,我们投资来说投的是一个变化,湖南人天生对变化特别的敏感,又特别能接受新生事物,潇湘文化的精髓就是“敢为人先”不管是时代的变迁还是创业的大机会,一直都有湖南人的身影,这是很重要的内在精神。

张栋:这几年深耕湖南感受很深,尤其是新能源新材料方面,首先是人才供给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中南大学、湖大、国防科技大学,这几所核心的院校,为湖南提供了大量的硬科技人才基础,而且湖南相对稳定的房价是留得住人才的;其次是有比较完整的产业生态,这个特别重要,拿锂电池的几大材料来说,湖南全省甚至不出湘江新区全都有,形成了一个很好的生态圈,要供应链有供应链,要客户有客户。湘江新区在新能源新材料方向已经初步形成了健康的产业生态,必将形成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将。

郑瑞庭:首先湖南是不缺人才的,我自己很多时间是呆在深圳,好几年前深圳的移民城市,很多湖南的好朋友在深圳相处,这几年问他们,你们在哪里?他们说回湖南了,把资源带回湖南发展了。每个地方突然创一个全新的产业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而在现有的产业机构上进行更细致和深入的发展,像三一重卡、新能源产业等,更容易形成高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杨志军:今天四位嘉宾从各自机构所在角度对科技投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介绍了各自所具有的优势,以及在投完企业后能够给企业带来哪些增值服务。今天这个论坛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