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Nreal风光一日后,差评又刷了屏

AR创企在努力向资本“讲故事”、“画大饼”。但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消费级AR眼镜离爆发还有很远的距离。
2022-09-16 09:20 · 剁椒TMT  作者 | 不空   
   

在降本增效的寒流中,什么公司活得*?

AR头部公司名列其中。刚刚进入9月,AR眼镜厂商Rokid宣布获得网龙网络有限公司4000万美元投资,据不完全统计,Rokid累计融资金额已近19亿人民币。其他国内AR头部厂商,如亮亮视野、影目科技等,也在近期完成了不小金额的融资。

要说最风光无两的,还是Nreal。在8月23日新品发布会上,Nreal集结了爱奇艺、蔚来、快手、咪咕等资本坐镇,推出了新品Nreal Air和Nreal X两款AR眼镜。强势推广之下,Nreal首日销售额突破了1200万。在产品风头正盛时,Nreal随即宣布完成一笔高达15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

Nreal创始人兼CEO徐驰乐观预测,到2030年,全球将会有10亿部AR眼镜戴在大家头上。他更是直言,Nreal取得的销售成绩似乎预示着消费级AR市场爆发的拐点将至。

专注于AR领域的Nreal凭什么得到一众资本的青睐?又是如何打造了单日销售额高达1200万的成绩?Nreal能持续带动消费级AR眼镜的发展吗?

01

是硬实力还是软营销?

“八月底,我发现我关注的几个科技区的博主都在测评Nreal的眼镜。看了他们的视频,我才认识了Nreal这个品牌。”

据剁椒TMT不完全统计,在8月23日Nreal新品发布会当天,B站就有十几个UP主发布了Nreal的测评视频助力舆论传播,包括数码视频自媒体影视飓风、拥有百万粉丝的UP主贪玩歌姬小宁子、智能手机测评UP主锋潮评测等。之后,也有不少博主陆续发布了开箱、测评等视频。

不光在B站,知乎上也出现了许多博主打着“自来水”的名义推荐Nreal的新款眼镜。

受测评视频吸引的不二在预售期就下单了Nreal Air,“听一个UP主介绍说,这个眼镜可以作为一个巨型屏幕用,躺着就能玩手机对我的吸引力还挺大的。”

Nreal采用分离式的机身设计,Nreal Air的重量只有79g。除了眼镜本体之外还有一根数据线连接外部设备,支持手机、平板、笔记本和Steam Deck等设备。连接手机之后,会自动进入Nreal App,在App首页提供了AR模式和投屏模式两种玩法。

在AR模式中,Nreal并没有提供多少AR交互方案。虽然在官方发布会上,Nreal称提供了近200种AR游戏,但实际在Nreal Air中只有几十款可以体验。不少用户直接放弃了AR交互功能。不过,Nreal也打通了抖音、微博、微信读书、爱奇艺AR、腾讯AR等平台,在视频观影层面确实迈出了一步。

至于吸引不少用户尝鲜的投屏模式,通过将外部设备的内容投屏到AR眼镜中可以实现130英寸超清空中投屏。“如果能投屏的话,我之后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的时候就可以不用带平板或者笔记本了,直接带上这个AR眼镜还挺方便的。”对于许多消费者而言,与其说Nreal Air是一款AR眼镜,还不如说是一块便携式显示屏。

但是,不二真正收到实物之后,却“失望了很久”。他是苹果用户,在额外购买了价值799元的苹果适配器之后,发现依然无法体验发布会上宣传的AR空间。AR空间是Nreal Air基于自研的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的空间定位智能算法打造的三度全景AR空间,能够开启201英寸巨幕的3D全景空间视野。

在Nreal天猫旗舰店评论区,许多用户也反馈了兼容性的问题。根据Nreal客服的回复,只有支持DP传输的Type C接口的安卓手机才能使用AR空间,而部分安卓用户,尤其是小米手机甚至连投屏的功能都无法使用。

不二表示,Nreal Air的投屏模式只有一个随身模式,自己使用的时候还是有眩晕感。而且眼镜自带的耳机效果一般,声音调大之后会漏音。

通常,AR眼镜上方的光学模组位置在长时间使用后会出现发热的情况。为了改善使用体验,Nreal将一部分的热量分散到了镜腿处。有用户表示,玩了不到一个小时,镜腿已经明显发热了,耳朵的发热感受强烈。

而在画面方面,虽然Nreal在画面清晰度上做出了极大的改善,但是在色准方面依然还留有遗憾,Nreal Air的偏色和饱和度过高的问题也成为一些用户吐槽的“重灾区”。而且,在亮度较低的室内,Nreal Air的清晰度还能得到保证,但是在强光或者户外,入眼的画面就会变淡,前侧和下侧漏光也比较严重。

基于此,不少消费者表示要“观望下一代产品”,也有一部分消费者担心“买来这款AR眼镜不知道用来干什么”,难免又沦为落灰的结局。如此看来,Nreal靠着营销带来的热度以及想要进军消费领域的梦想,结局很可能与Magic Leap一样。

02

墙外开花,墙内也香

谈及Magic Leap和AR,许多人都忘不了七年前一条鲸鱼从篮球馆跃出的概念视频,这条视频让消费者和资本直观地感受到了AR的魔力,助推Magic Leap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独角兽。也是在那一年,徐驰进入了Magic Leap担任软件工程师。

徐驰的职业生涯伴随着Magic Leap的迅速爆红和急速衰退。在“鲸鱼视频”发布后的三个月内,Magic Leap迅速获得16亿美元融资,最高估值达64亿美元。三年后,Magic Leap*产品Magic Leap One推出,与概念视频相距甚远的实际表现,让它获得了极差的市场反馈,估值也一度缩水93%。

而Magic Leap起伏的底色是整个AR行业的爆红和衰退。彼时,苹果、谷歌、微软三大科技巨头也开始进军AR领域,库克在采访中更是直言AR的前景令人期待。他的发言不仅带动了科技圈的认知风向,也搅动了资本投资市场。

当时的业内普遍认为,苹果进军AR行业意味着AR眼镜将开辟C端市场,这必将迎来新的风口。因此,资本都希望能抓住红利期,抢占市场,国内外AR公司的估值也都随之水涨船高到了夸张的地步。一家以色列AR公司在2016年底估值上涨10余倍,达到了6000万美元——C端的繁荣泡沫越吹越大。

随着一条造假新闻的爆出,AR行业的泡沫终于被戳破了。2016年12月9日,The Information披露,Magic Leap轰动一时的视频其实只是通过技术后期合成的,这让市场对AR的信任急速破产。同时,显示只能在清晰度和透光性里二选一、AR眼镜整机无法兼具便携、发热、续航……技术层面面临的重重阻力,让资金和技术实力雄厚的微软、谷歌等大厂也纷纷在AR眼镜上折戟。初创公司更无法支撑研发到量产这一路的高昂成本,破产成为既定结局,而大厂也只能暂时寻找B端落点。

2016年下半年,AR行业受到泡沫期的反噬,进入到资本寒冬,融资最多的Magic Leap自然首当其冲。身边陆续有同事离开公司自己创业,徐驰也开始频繁接触投资人。他了解到,同事的创业项目多是单一技术模块的研发,而他认为,混合显示智能眼镜未来将成为风口。混合现实技术(MR)是虚拟现实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通过在现实场景中呈现虚拟场景信息,能够在现实世界、虚拟世界和用户之间搭起一个交互反馈的信息回路,增强用户体验的真实感。

2017年年初,徐驰创办了杭州太若科技有限公司。在核心技术团队的搭建方面,徐驰更多选择拥有海内外AR/MR一线企业背景的成员。比如,软件算法团队大部分来自Magic Leap、谷歌、微软等;光学硬件团队来自航空航天研究所、联想等。

凭借团队的努力,在2019年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Nreal正式推出了Nreal Light,是当时世界上最小、最轻、视场角*的增强现实眼镜。Nreal Light重量只有106g,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佩戴感受都与普通的太阳镜无异,这样别具一格的设计也吸引了诸如Venture Beat、CNET等国外知名科技媒体的高度关注。

但是,AR眼镜还只是小众消费品,如何打开大众消费市场是Nreal面临*的难题。Nreal选择了VR/AR市场认知更为完善的海外市场作为首发战场,同时,在销售策略上,也依靠借力打力,即与本地知名企业合作,以此打入当地市场。

2020年8月,Nreal与韩国LG Uplus达成战略合作,与三星Note 20、LG Velvet等5G手机及LG Uplus 5G数据套餐绑定销售,而Nreal Light在补贴后售价*可达34.9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045元)。

这种捆绑5G套餐销售的方式帮助Nreal迅速打开了韩国市场。随后,Nreal又如法炮制地与日本KDDI、瑞士电信Swisscom等多个海外运营商建立合作。目前,Nreal市场占有率比较好的几个国家,比如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也是通过“借力打力”的方式打通当地市场。

Nreal成为AR眼镜行业中不可小觑的新势力。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显示,2020年到2021年,Nreal位居消费级AR头显出货量榜首,占了80%的市场份额。

图源:Strategy Analytics报告

Nreal在海外的发展也吸引了不少国内资本的注意,同时,Nreal也试图将海外运营方式迁移到国内。通过主动拥抱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Nreal建立了线上销售渠道,还和爱奇艺、快手、咪咕等品牌进行合作完善内容生态,甚至与蔚来携手开发车载空间的想象力。

Nreal在国内的一切动作都是依靠Nreal Air这样一款试图、或者说急切地想要打入消费市场的AR眼镜来完成的。但事实上,消费者的反馈并不如Nreal Air的定位那样美好,甚至已经有人在观望“下一代产品”,那么Nreal为什么要匆忙推出这么一款“半成品”呢?

03

AR创企匆忙融钱自救

Nreal急迫的原因只有一个:融资拿钱。

就在Nreal火热上新期间,AR/VR公司——影创科技被爆出欠薪达半年之久,员工人均被拖欠10万元。曾经的明星创企沦落至此不禁令人唏嘘,要知道,影创科技去年的AR设备出货金额近1亿美金。但是,根据相关信息服务平台数据显示,自从2020年获得一笔融资之后,影创科技再无资金支援。有消息透露,创始人孙立一直在接触各种资本,公司内部一度传言将得到阿里资本的支持,但后来的事实证明,阿里选择了Nreal。

AR眼镜的技术困境还有很多,多个技术也并不完善,而技术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此外,消费级AR眼镜也要承担不小的量产成本。大厂尚能撑得起这笔开销,而对于AR创企而言,离开了资本支撑,他们将寸步难行。

影创科技已经在印证上述结论。资本关注未来,Nreal首日销售额突破1200万的成绩正是在为资本描述一个看得见的未来,因此,Nreal率先举起了“消费级AR眼镜”的大旗。

与此同时,不少定位B端的AR眼镜供应商也开始向C端转向。在B端已经取得成熟案例的Rokid也在发力C端用户,推出了Rokid Air,成为了Nreal的强劲对手。8月,Rokid宣布从销售和供应链处核实,旗下的Rokid Air销售量突破30000台,打破全球消费类AR眼镜销量纪录,是天猫、京东、抖音、亚马逊四大平台的消费类AR产品销量冠军。

9月14日,AR眼镜供应商亮亮视野宣布将于9月21日晚召开线上AR眼镜新品发布会。届时,亮亮视野将推出*主打沟通的AR字幕眼镜:听雨者,为听力障碍人群和跨国交流用户提供便捷的沟通方式。

从Rokid Air、INMO Air到雷鸟 Air、米家眼镜相机等多款消费级AR眼镜陆续上市,这些消费级AR眼镜的定价都不超过3000元。

AR创企在努力向资本“讲故事”、“画大饼”。但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消费级AR眼镜离爆发还有很远的距离。根据VR陀螺最新发布的《2022上半年VR/AR产业发展报告》,2022年上半年AR头显出货量约29.6万台,但是主要出货量集中在海外,占总出货量的75%以上。国内AR头显上半年出货量约4.8万台。作为对比,2022年上半年全球VR头显的出货量约684万台。

此前,IDC的一份数据表明,2021年全球AR设备出货量仅为28万台,其中八成流向了企业、军方等B端客户,这就意味着,2021年消费级AR眼镜出货量也就几万台。

与工业AR眼镜相比,消费级AR眼镜在用户体验和场景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户体验侧需要平衡重量、性能和价格三者的问题,这就需要技术层面的不断迭代。一位前光学AR/VR工程师表示,“AR的未来太远了”,他表示,身边不少业内朋友对当下消费级AR眼镜都持有悲观态度。

“VR的重点在于可玩性,而AR则需要强调交互。”他认为,Nreal的这款AR眼镜确实小巧便携,但却损耗了互动性,当前国内的AR眼镜只是在追逐显示方案,但这并不能解决AR眼镜的关键痛点。“这个领域需要一个产品去打开未来,让更多应用开发人员入场。”

应用生态的缺失还关联了AR眼镜的另一痛点——使用场景。目前,AR眼镜在C端还没有激起任何水花,这不仅是因为AR眼镜内容生态的匮乏,关键原因还在于AR眼镜还没有在C端找到一个合适的场景切口。

这也是为什么大厂在AR眼镜方面变得慎重许多的原因。其实近年来,苹果、微软、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一直在AR/VR领域发力,但AR眼镜炒作了这么多年,产品始终差点火候。市场一直在观望苹果给出消费级AR眼镜的答案,但苹果头显一拖再拖,而外媒和苹果分析师表示,苹果的AR头显产品售价可能在3000美元左右。可见,苹果对消费级AR眼镜也无能为力。

但是,一旦画的饼完不成,留给AR创企的时间就不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剁椒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