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云的关键一战

在汽车云赛道,火山引擎的做法,是放开数据技术,加深数据和业务场景的结合,通过PaaS层和SaaS层的贯通,寻找新的机会点。
2022-09-17 11:10 · 市值榜  祝彰   
   

随着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持续火爆,汽车云,也成了一块热土。

9月6日,在2022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上,百度智能云首次发布汽车云,包括集团云、网联云、供应链协同云这三朵云,称构成了从制造到销售运行的一套服务汽车企业的完整载体。

在这之前,腾讯、华为、字节跳动等大公司,都已进入汽车云这条赛道,多数也将汽车云业务摆上了战略高位。

汽车云的重要性不难理解,现在汽车业也正在经历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与行业“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的趋势相互融合,但是智能网联又是一个多方共建的生态系统,车企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反倒是云厂商,能够在某些特定场景下提出更专业的解决方案。

前段时间,弗若斯特沙利文联合头豹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中国汽车云市场追踪报告》(下文称《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云IaaS+PaaS应用场景规模由2017年的15.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18.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65.8%。

汽车云的市场规模在未来只会更大。今年以来,车企上云的需求呈现爆发之势,也被外界称为车云一体化元年。

这也意味着,接下来汽车云业务的竞争将进一步趋向激烈,其中,布局云业务最晚的火山引擎,面临着*的挑战。

01、没有一家大厂愿意错过汽车云

自2021年起,百度、腾讯、华为、阿里、字节跳动,这几家中国主流的云计算厂商,开始在汽车云赛道加大布局。

去年6月,字节跳动推出云服务品牌火山引擎,面向企业提供数字服务。

同一时间里,字节跳动被曝推出汽车云业务,有媒体称,字节跳动从亚马逊和京东云等公司招募人员,负责推进项目。

11月,腾讯云公布了智慧出行业务版图,发布了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营销、出行服务、汽车云数字化解决方案等涵盖产业链各环节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再到今年6月,腾讯云进一步做出调整,公布了“车云一体”的战略规划,发布了专为智能汽车行业定制的一站式云解决方案“腾讯智能汽车云”、以及覆盖云管端全方位的“腾讯一体化汽车安全方案”。

同样是在去年底,华为云发布“汽车行业整体服务策略”,聚焦云原生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咨询、数字化研发、数字化生产&供应链、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出行这六大解决方案。

《报告》显示,2021年,在汽车云IaaS+PaaS市场,华为云以22.8%的市场份额居于首位。

再加上早在2018年前后就在力推AIiOS的阿里、以及正式推出汽车云的百度,汽车云的竞争,正在走向白热化。

巨头为什么纷纷下场?数智界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作用下,中国汽车业迎来了转型关口,车企的产品、产业链乃至价值结构,都在发生转变。

拆分来看,有以下两点原因:

*,关键场景的云化需求得到释放。

《报告》指出,过去几年,市场上对于汽车云的需求格局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场景端需求量首次超过了数字化转型需求,市场规模占比为59.3%。

场景端的需求,涵盖了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车联网等几大关键场景,需要更多优质的汽车云解决方案供应,这也是当前及未来,车企的核心竞争领域。

对车企来说,在这几大关键场景上做的如何,决定了产品的智能网联程度如何,最终指向的是用户体验。

而当前,实现智能网联的决定性因素中,软件定义是大背景、用户数据是核心要素、车云一提则是必要手段。

第二,车企的数字化转型依然迫切。

车企的数字化转型一般有几个目的,比如改善用户体验、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综合成本等等。

在其他行业,云计算的加持带来的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等已经被验证,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车企上云,同样有着一定的迫切性。

从汽车研发到业务流程优化、到汽车客户管理、再到产品营销,在每一个环节,车企都可以通过云计算技术及解决方案的加持,做出一定的效率优化。

也正因此,此前已经在云计算赛道积累了足够多的行业经验的云厂商,自然而然成为车企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合作伙伴。

02、追赶腾讯,火山引擎的大野心

我们在上文中提到,智能网联的大趋势下,汽车产业是一个多方共建的生态系统,这决定了,车企是无法解决所有问题的,产业分工会越来越清晰,专业的角色去做专业的事。

在更细分的领域,不同的云厂商有不同的优势,能将核心优势*化,也是重要的突破口。

比如提到基础设施云,外界*想到的可能是阿里和华为;提到自动驾驶云,外界*想到的可能是百度;提到音视频解决方案,外界*想到的又可能是腾讯。

压力,自然来到了火山引擎这里。

字节跳动切入云计算赛道的时间并不长,重要的节点有四个:

*是2020年6月的正式亮相,当时火山引擎的定位是企业级智能技术服务平台,对外提供两种服务:数据智能和体验智能,更聚焦营销侧。

第二是2021年6月,火山引擎发布了四款产品——统一基础服务、技术中台、智能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这是一次框架梳理,即火山引擎会以SaaS、PaaS为切口,延伸至IaaS层。

第三是2021年11月,字节跳动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中,飞书与火山引擎成为与抖音、大力教育、游戏、Tik Tok同级别的业务线,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这是战略定调。

第四是在今年7月,火山引擎推出以云为底座的一系列产品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企业上云和智能营销通用方案,面向金融、汽车、消费、文娱、医疗、通信传媒这六大行业。

不过,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字节的野心却不小。

去年6月份,一名火山引擎的相关人士曾对媒体表示,火山引擎的目标是做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之外的“中国第四朵云”。后来正式进军汽车云业务的消息传出后,未来的五年商业规划也被曝出:

*阶段,2021-2022年,字节将以增量云业务为切入点,包括车联网云(车联网运营、场景引擎);自动驾驶云(数据标注、高性价比的GPU集群等);商务策略“带云”,火山车娱(年费模式+云)、广告带云;

第二阶段,2023-2025年,字节跳动的目标是逐步实现客户云业务覆盖率过半,“整体营收追赶腾讯”。

说完了目标,我们再看看看火山引擎在汽车云业务上做了哪些准备。

在汽车行业解决方案中,官方是这么描述的:通过数字营销、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车辆服务等解决方案,助力车企数字化全域转型,提升客户全生命周期用车体验,助力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让数据智能成为汽车的进步动力。

具体来看,火山引擎现在能输出的行业解决方案分为四类:数字营销、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车辆服务。

客观来看,数字营销及智能座舱这两大场景,更有机会成为火山引擎的优势地带,这是由字节跳动过去多年在内容、数据、营销上的积累和经验决定的。

但这是否意味着,汽车云会成为火山引擎云业务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可能没那么简单。

03、挑战与机会并存,火山汽车云如何突围?

前段时间,火山引擎总裁谭待在接受财经采访时透露,火山引擎的战略分为三层:

*,打好底层基础,在IaaS层保持性能稳定、安全、低成本运营;第二,做好PaaS和SaaS层产品,利用字节跳动在数据分析、营销增长等领域的优势打开市场;第三,基于业务场景提供,与客户、合作伙伴共创解决方案。

从发展路径来看,不同于阿里云、华为云等从IaaS层到PaaS层、SaaS层这套自下而上的逻辑,火山引擎是自上而下,从SaaS应用到云服务平台,最后再补足底层基础设施层面的IaaS。

这种打法*的优势,在于不需要一开始就大规模投入底层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是可以通过某些优势领域打开市场,比如字节跳动可以快速在数字营销上的优势,带动云业务增长,IaaS侧的建设,则可以慢慢补上来。

这种打法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挑战,火山引擎入场最晚,IaaS层相对薄弱,在某种程度上会对云业务的整体进展造成影响。因为在中国公有云市场,IaaS依然占据着*的市场份额,近四分之三。

而从IaaS+PaaS层来看,火山引擎早已失去先发优势,存在感较其他云厂商较弱。

2021年中国汽车云IaaS+PaaS市场,华为云、阿里云、百度智能云、腾讯云位居前列,占据了71.1%的市场份额:

自动驾驶细分领域,这四家占据了84.3%的市场份额;

车路协同细分领域,这四家占据了79.5%的市场份额;

车联网细分领域,这四家占据了78.3%的市场份额。

但聚焦到汽车云,新的机会点依然有。

《智能汽车云服务白皮书》指出,当前,车企对云服务的需求已经从IaaS和PaaS层的资源云,转向SaaS层的能力云,且不再满足云服务只针对场景中的单一业务,而是希望能纵向延伸至多项业务,解决数据孤岛和业务断层,单线打透形成体系化输出。

也就是说,在汽车云这条赛道,火山引擎依然有成功突围的可能。

字节跳动的做法,是放开数据技术,加深数据和业务场景的结合,通过PaaS层和SaaS层的贯通,寻找新的机会点。

比如月初,火山引擎发布了企业级数据产品——数智平台VeDI(Volcano Engine DataIntelligence),包括数据引擎、数据建设和管理、数据分析应用及解决方案的全链路数据能力。

字节跳动数据平台负责人罗旋介绍,数智平台VeDI分成PaaS层和SaaS层两部分,提供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服务,帮助企业客户实现运维降本、运营提效和业务增长。

聚焦到在车企端的应用,火山引擎数据产品负责人郭冬冬此前曾这么说道:

“我们和很多汽车企业交流,发现大家今天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车企业务全生命周期的运营与价值挖掘,我们归纳为以车为本到‘人车协同’:一方面打通车主生命周期各阶段的数据链路,形成精准画像,并通过运营实现与车主的深度绑定;另一方面从单一的整车销售向汽车保养、维护、金融保险、车主社区等车辆全生命周期服务延伸。”

如此一来,火山引擎在汽车云上的布局,实际上还是立足于数字营销这一优势,指向增长,再基于此做场景拓展。

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字节跳动面临的*的挑战,一方面来自于自身的业务进展,另一方面,则来自于竞争对手,现在它面临着跟当年的今日头条一样的挑战:如何在巨头的夹缝下,找出一条生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市值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