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曙光:科技创新,我们要在西安投什么?

这既是未来我们投资的挑战,同时也是我们投资的机会,我觉得在未来的五到十年,有可能资本又变成了企业家、创业者必须要去追逐和争取的重要资源。
2022-09-18 21:14 · 投资界综合     
   

科创驱动发展,产业链接未来。9月17-18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指导,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创业承办的“2022全球创投峰会”于西安举行。

会上,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王曙光做了《科技创新与科技投资》主题演讲。


from clipboard


以下为速记实录,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

今天我主要跟大家报告和分享一下中金公司怎么看科技创新和科技投资,有什么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随时指正。

2000年时,中国在全球制造业的份量如何?在全球贸易中,那时我们只是小小的一个圈,比不上大多数G7的国家,20年之后,中国大陆已经成了全球最 大的制造业和贸易中心,现在看起来基本上是美国、中国和欧洲,三强鼎立。这个原因也很清楚,全球的产业链分工日益细化,价值链不断拉长,生产效率提升的同时,制造业也面临着比较大的问题。下一步我们怎么看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和长期的趋势,下面我会讲。

坦率来说,我们还是看到了中国制造业很多的不足。大家可以看一看中国出口占比高、比较优势强的行业,目前大多数依然是低技术的制造业,基本没有太多高端制造行业,当然我们没有把太阳能、光伏这个产业单独拉出来。

未来整个中国的本土高端制造业,包括终端制造业的投资增加,主要要靠中国自身来提供,这既是未来我们投资的挑战,同时也是我们投资的机会,我觉得在未来的五到十年,有可能资本又变成了企业家、创业者必须要去追逐和争取的重要资源。

结论是什么?科技创新是因为风险,是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机会。以半导体为例,美国在设备、IDM三个环节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在价值连的微笑曲线上占据了附加值溢价最高的两端。经济创新同时应对风险,进一步需要提升产业竞争力。

绿色经济,中国在光伏和新能源电池领域,是具有国际性的竞争优势。可以看到无论是光伏产业,还是动力电池的产业,包括目前储能、氢能,各种各样的新能源技术,中国的研发投入其实已经到了一个相当可观的程度,不断大量的研发投入,必然带来未来科技的创新,从而提升中国整个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竞争力和不可替代的地位。

另外,科技创新已经越发成为中国产业成长的核心动力,这里有几个原因:

第 一,原始创新的竞争拐点已经出现。

第二,整个创业与创新的精神在蓬勃成长,中国大量工程师带来的红利,富有企业家精神的崛起,中国科学家的总人数已经积极追赶美国,甩开欧盟,这也是为什么整个中国制造业在过去几年能够蓬勃发展。

第三,科技推动了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过去几年中国战略新兴行业的增速一直高于GDP的增速,这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科技创新特别重要,到底能不能挣到钱,钱从哪里来,我们都很关注。

关于创新,在科技创新的五个阶段——概念期、导入期、成长期和成熟期——都需要大量资源投入。在概念期和导入期,资源和资本的投入依然不足,尤其是在天使基金和最早期的风险投资阶段,依然不多,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愿意来到西安,参加这个会的原因。刚才听到西安支持创投的举措我很受触动,一个城市能够用创新的方式来支持早期的公司、早期的创新,这是一个特别大的事情。不要把钱分散使用,而是要集中把钱投到最早期的投资人的手中,要适当的给一些容错性,因为早期是需要耐心,是需要容忍的。

过去五年,中国的创业投资基金的规模依然快速攀升的,尽管2022年受到了一些挑战。VC投资从软到硬科技的转换是非常明显的。投资创新和拥抱创新一定能获得良好的收益,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在过去十年里市值增加的比例:2010年港股的科技创新类的公司占的市值比例只有4%,但是到了2020年,占到了24%;A股市场在2010年科技创新公司市值占比只有10%,现在提高到了22%。说明这些公司吸收的资金并不是按照原来的比例吸收的,但是他们占比能够提高到这么一个程度,说明这一部分资金如果用2010、2012年的维度来看,一定会获得特别好的回报。这是为什么中金公司也在过去的几年里面,从2015年开始,我们加大了投资硬科技的比例。中金资本在管的3000亿AUM里面,有80%是投在了软硬科技。

我们怎么看西安?我们愿意在西安投什么?这是我们的一点浅见:绿色,我们特别看好碳中和,中金和中石油共同成立的中石油第 一支碳中和的科创基金,就选择了西安。在碳中和和绿色领域,西安是走在特别前面的一个城市,这是我们极为看好的地方。

另外就是先进制造业,我自己投投行,最开始做的就是先进制造业,但是做的是上一批风口的先进制造业,就是中国的重型装备制造业,当时有很多都是在西安做的项目,我们现在看到西安依托这么多核心的院校和那么多历史上兵器工业基础,带来了人才的聚集,我们也很看好西安的先进制造业。

集成电路,我们也在把目光从东部慢慢向中部转移,为什么呢?因为东部有点贵,来西安我们也希望能够来淘金。

在陕西这片热土上,整个光储锂氢在陕西都有很大的聚集,我们都会积极的布局。

另外,我们也看到了新一代技术的创新做得也很好,今年是海外家庭储能爆发式的一年,还是有赖于大型企业的投入,才能保证中国相关的产业在全球持续领 先。

还有西安微电子研究所、西安交大、西北科大、西北工业大学,一定会带来下一步西安在相关产业的发展,我们自己也需要有更多的耐心。

所以,未来西安应该支持把投资期变得更长一点,可以让投资人比如用五年投资期、六年投资期,6+4,甚至是6+4+2,能够用十年的角度来看问题,这样的话,一定会带来真正的创新。

总而言之,这次来西安实在不虚此行,和很多新老朋友相识,也看到西安这片热土有巨大的机会,所以非常感谢西安领导的邀请,我希望明年再来这里,助力西安发展。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