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碳中和基金的机遇与挑战

在人类逐渐发展的过程中,碳中和基金的机遇和挑战是一个永远的话题。
2022-09-20 13:16 · 投资界综合     
   

科创驱动发展,产业链接未来。9月17-18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指导,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创业承办的“2022全球创投峰会”于西安举行。

本场《碳中和基金的机遇与挑战》圆桌对话由盈科资本合伙人陈宇雷主持,对话嘉宾为:

韩雪松 东方富海新材基金,主管合伙人

李勇 协鑫能科基金公司,总经理

刘颖佳兴富资本,合伙人

田立新德同资本,总裁、创始主管合伙人

张国津绿动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运营官

碳中和基金的机遇与挑战

以下是对话实录,由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陈宇雷:大家下午好!圆桌会议第 一个主题,就是碳中和基金的机遇与挑战,感谢这次的主办方,感谢清科创业。首先请大家分别介绍一下自己以及所在的机构。

韩雪松:我来自东方富海,东方富海是一家国内本土的人民币基金管理机构,总部在深圳,北京、上海、西安都有分支机构。基金成立16年了,投了近600个项目,退出、并购和上市的项目有130多个,是一个时间长的人民币基金。团队成员平均大概有20年的从业经验,算是第 一批做投资的人出来创办的一家企业。

我们现在主要关注的行业也很简单,就是新材料、新能源、TMT,再加上健康医疗,实际上跟大家都差不多。我们还有一个特点,投早中期的项目特别多,其中,今年投的项目大概有70%都是早期项目,即意味着没有收入。还有很多项目都是在公司还没有设立,包括科学家创业,或者海外回来的留学人员创业,但是有专利,我们跟创业者一起开设公司,把投资往前推了,而且推得很厉害。

今天的主题是碳中和行业,跟我们的契合度还是很大的,东方富海现在大概有接近15-20%的项目,是跟双碳相关的,所以也特别高兴能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李勇:我来自协鑫,大家对协鑫的认识包括:①全球领 先的光伏企业;②中国最 大的民营电力公司。我们在光伏行业拥有全产业链,有四家上市公司,其中一家是协鑫科技,是做光伏上游的硅料,最近孵化了十年以上的颗粒硅技术开始量产,在降能耗降成本上有重大突破,获得比较多的资本市场关注。协鑫能科是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由能源发电向绿色交通能源延展。我们的能源发电有燃煤、天然气、风光、垃圾发电和生物质发电等全谱系。从去年开始,我们聚焦在电力负荷侧的零碳交通和移动能源服务,建立了以充换电服务为主的能源生态。

我们去年联合中金发起了100亿的碳中和基金,这个是协鑫作为CVC的第 一次尝试,做基金方面,我们目前还是以学习和合作为主。

刘颖佳:我来自兴富资本,兴富资本有三个7,第 一个7,兴富资本是2015年成立的,到现在已经超过7年了;第二个7,我们管的全部是人民币基金,累计管理规模超过70亿元人民币;第三个7,截至目前,我们差不多投了超过70个项目,主要聚焦在两个赛道,一个是数据服务赛道,另一个是智能制造赛道。

数据服务赛道,我们投资了万得、海天瑞声等一批非常优秀的数据服务企业,差不多有30多家。

智能制造赛道,我们投了禾川科技、联测科技,还有西安的斯瑞新材,也有30多家智能制造的优秀标的。以上说的三个标的,他们都已经实现了科创板上市。

双碳这个领域是智能制造这个赛道非常重要的一个布局,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关注,也在持续地做布局。在数据服务这个赛道,其实我们也投了一批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的项目,比如说去年和今年,在医疗、保险、汽车、金融科技、营销这五个领域的数字化升级,我们都投了一批项目。我们今年还在关注港口、码头、电厂数字化升级的标的。后续也会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目前在双碳领域的一些布局。谢谢!

田立新:大家好,很高兴今天在西安跟大家见面,场上嘉宾应该就我一个是西安人,再次感谢清科每年都邀请我来参加西安的这个高规格峰会,和大家愉快交流。我来自德同资本,从2000年开始,主要创始团队成员就从美国回到中国深入股权投资行业,目前德同资本管理的基金规模等值人民币200亿,在管的项目约200多个。过去这些年里,我们在西安也成功投过一些案子,包括很多成功上市的公司。

德同资本长期聚焦消费和TMT、医疗健康、高端制造领域,和陕西政策鼓励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度一致。今天在这里跟大家沟通关于双碳的话题,我觉得非常有意思,陕西和西安在双碳和ESG领域有很多的机会,一会儿我们细聊一些对整个双碳和ESG产业的看法。

张国津:大家下午好,我来自绿动资本。绿动资本是在2016年成立的一家专注于做绿色投资的机构,我们从一开始成立,就把自己定位成绿色影响力投资。这个影响力体现在我们的每一笔投资,从财务的角度,既要追求市场化水平的财务回报,同时我们又要追求对环境积极的影响,这是我们的一个基金总体的目标和定位。

目前为止,我们直接管理的两支人民币基金,还有一支五亿美元的专项基金,在去年年底,利用五亿美元的专项基金,绿动资本完成了对杜邦旗下的清洁技术板块的全部剥离收购,后者主要是在绿动和另外两个机构指导下完成的。

同时还和两个央企合作,做了针对行业和地方引导的绿色基金。绿动资本从投资的布局来说,目前是以碳中和为主题,主要聚焦在材料科学和数字技术,在各个相关领域的一些应用,通过这几个视角来寻找能够赋能或者推动碳中和的一些投资机会。

陈宇雷:听了五位各自在行业里面的一些布局,和在碳中和领域一些在百花齐放的呈现。我来简单介绍一下,盈科资本已经成立了有10来年,资产管理规模超600亿,受托管理资金90%来自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目前聚焦于碳中和新能源、半导体、生物医药赛道这三个赛道,累计投资近300家优质项目。今年以来,盈科资本在新能源、生物医药、芯片半导体等核心赛道进行了20余笔项目投资,累计出资金额超30亿人民币,包括粤芯半导体、万向一二三、蔚蓝锂芯、太阳能、欣旺达EVB、先导薄膜等多个单笔过亿的重磅项目。在碳中和领域,盈科资本对双碳战略持续加码,围绕双碳产业链广为布局,覆盖氢能、电池、光伏和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目前,我们主要聚焦在两个细分赛道,一个是动力电池,一个是光伏,在动力电池这一块,我们还是以全产业链的布局思路,从上游的材料到中游前驱体,或者动力电池板块的电池组建,到后面的电池的应用,和电池的充放电和回收,一整套产业链。在这个赛道上,也像各位同仁多多学习。

下面进入第 一个问题,各自成立双碳基金或者是类似的碳中和投资基金过程中,对自己的投资的想法和未来赛道的一些理念,或者是行业的想法,请各位介绍一下。

韩雪松:今年感受特别深,不管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碳中和包括双碳的概念都特别热。从二级市场可以看得到,今年就是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特别热,其他的行业实际上市场表现是不太好的。我们内部也在交流这个事,其实一级市场也会沿着这个方向去做,所以我们的重点行业就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以及和碳中和相关的行业。

实际上碳中和这个概念是挺大的,范围也挺广的,刚才说了光伏、风电,还有其他一些新能源,生物质能、储能,还有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不光是一个交通工具,实际上也是一个储能的工具,晚上充电,白天可以行驶,实际上汽车也是一个很好的储能工具。另外还有跟这个节能环保相关的,东方富海08年就开始组建了节能环保团队,到现在一直有所布局。

再细分一下,双碳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都挺巨大的,创业和投资的机会都挺多的,但是也有很多的问题。现在凡是热的行业,对于投资来说,最难的是估值都特别高,即便只是一个概念,估值都达十个亿以上,这让投资机构很难下手,这是一个困惑。但是投资机构都在往这里面涌,说明机会还是很多。

这里面的细分赛道,比如光伏。12年前,我们就重仓了光伏,说实话,那时候我们深受重伤。2010、11年的时候,我们投了四个项目,四个多亿,十多年前,四个多亿是很大的钱,全部都掉掉坑里面去了,所以说受了重伤,这几年我们投光伏不多。但是从去年开始,我们要重新认识光伏这个赛道,现在风电和光伏两个行业的发电,发电侧占的比例大概是10%,占整个能源的10%,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整个光伏大概有4-5%左右的数据在变,光伏未来还有10倍的增长。所以我们内部在讨论,我们要重新认识光伏这个行业,特别是光伏这个行业的前景发生了变化,现在可以平价上网,不需要政府的补贴,这是一个最 大的变化。整个产业链都可以重新考虑和布局,不管是从硅料和硅片,还有一些辅助材料,看到特别重资产的项目,东方富海还会重新再布局。

还有第二个比较热的是新能源汽车,国家有关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2025年能达到20%,实际上我看提前完成了,现在的渗透率接近30%。所以现在新能源汽车特别热,我们也认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渗透率要达到80%,这个增长速度才会平稳下来,或者慢慢的减下来,未来还有两倍多的增长,这都是明显增长的行业。此外,这里面还有其他比较大的机会,比如电池,包括电池的材料,我们投材料比较多,不管是正极、负极和电解液,比如说德方纳米。还有安全性、续航等,进步很大,这里面还有很多提高的空间。

作为创业者来说,现在创业对技术的门槛要求也是很高的,我经常跟创业者聊,我说热是好事,但是你得有独门绝技,才能出来创业,你要有创新,投资人才敢投你。

陈宇雷:韩总从材料到光伏,把自己十几年光伏投资的理念、想法和体验,分享给了大家,从中大家能够学到十几年投光伏老兵的一个感受。然后谈到了动力电池,再谈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占率逐步上升的过程,这是2022年正在发生的事情,在光伏、新能源在全球是领 先的地位。说到光伏,协鑫在光伏领域是有目共睹的,请李总分享一下。

李勇:其实协鑫在光伏领域应该也是有十几年的经验了,协鑫在这个产业链里是做出很大贡献的。最早光伏的度电成本是8、9元,现在2、3毛。技术创新的两大动力:降本增效。现在刚刚投入量产颗粒硅的颗粒硅技术,就是协鑫从材料端去降本;同时协鑫钙钛矿目前刚刚投产世界最 大的一条中试线,这个技术也是从材料端去创新,去增效。

回到这个主题投资逻辑来讲,我们作为一个新能源的产业方,我们的策略更多是做一些产业上的延伸,比如说强链、补链上去考虑。第二,我们会跟一些行业内的专业机构和大咖会合作,我们发挥我们在产业端的优势和专业知识,专业机构可以发挥他们在资源整合,投资融方面的优势。

关于碳中和基金,我们去年是跟中金搞了一个,其实也是我们第 一次尝试。我们基金思路就是围绕着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出发布局。源侧就是发电端的风电和光伏;网侧就是数字能源;储侧就是储能;荷侧重点就是绿色交通这块,充电和换电,还有车电分离情况下的电池,电池退役后的回收和梯次利用,还有新能源汽车,因为新能源基建必须围绕着车去建新能源设施。

作为协鑫能科的产业基金来讲,把现有的产业做强,同时,也要面向未来,自己不足的地方,通过一些基金投资做适当性的培育和整合,这就是我们的打法和想法。

刘颖佳:兴富资本团队基于碳达峰十大行动的一个政策纲领,梳理了四大板块,分别是能源、产业、交通和建筑。我现在跟大家详细分享一下这四大板块,我们梳理了哪些细分的子赛道,布局了哪些子赛道,未来打算重点看哪些子赛道。

在能源这个板块,我们梳理出了这些子赛道,光伏、风电、水电、氢能、碳化硅、核电、特高压、荷侧调度、光伏网络重构、虚拟电厂、碳捕捉、碳封存和储能电池。

能源板块,在光伏领域我们布局了两个标的,一个是做光伏组件AI视觉检测软硬件的企业欧普泰,目前在软硬件这个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了70%。

第二个布局了一家光伏浆料企业,目前做的是N型正银,在N型正银这一块市场占有率也比较高,属于头部企业,今年N型正银这一块的收入占比超过了60%,叫天盛股份。

在锂电领域我们布局了两个标的,一个是海四达,原来是做电动工具的锂电池,后来开始做储能锂电池。第二个是明美新能源,今年在创业板提交了申报材料,目前还在审核中,主要做锂电池PACK业务,原来是做消费端的锂电池PACK,后来又切入了工业端和储能端的PACK业务。

在氢能领域我们布局了一个标的,就是上海的治臻新能源,做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目前是最 大的一家企业,今年630之前很顺利地申报了科创板,目前也在审核中。

在节能减排领域,我们布局了两个标的,一个是电管家,它是电力行业,但是在电力行业是从用户侧、需求侧切入,先去做用户侧和需求侧变电站的托管运维服务,相当于这是一个流量入口,所以业务模式叫1+N。目前通过这个托管运维服务,手上掌握了七千多家电力行业需求侧的客户,主要以华东地区为主,在福建、海南两省也布局得比较深。像上海很多外资企业、企事业单位,包括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都是这7000多家工商业客户之一。有了运维服务基础之后,电管家这两年切入了微电网业务,还切入了工商业的分布式光伏业务,目前微电网是围绕着园区来做的,差不多做了30多个微电网的园区,这个是它现在布局的业务,未来还打算做虚拟电厂,还有碳交易这一块,售电这一块目前也等着跨省之间的售电交易放开,对电管家会有一个业绩爆发。电管家明年也打算去申报创业板。

第二个标的是艾肯制造,主要做蒸气的节能减排,从蒸气系统的阀门切入,然后做了整个蒸气的节能装备和在线监测系统。

第二个板块是产业板块,我们梳理了一些子赛道,分别是废钢利用、材料再生、家电回收、玻璃回收、电池回收、大数据减碳、集中算力、碳核算、碳资产管理、碳交易、碳审计、ESG、绿色生产、节约包装等子赛道。电池回收、碳交易、碳管理、ESG这一块,可能是我们下一步重点持续关注的子赛道。

在交通领域,我们梳理到的子赛道有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车、充电桩、加氢站、燃料电池、智能网联、智慧城市、港口岸电建设、智慧园区等子赛道。兴富目前主要从动力测试这个领域切入,我们布局了动力测试装备的国内龙头联测科技,在今年1月份又布局了动力测试服务的国内龙头,在常熟的英特模,不仅仅涉足传统的内燃机、燃油机的排放测试,新能源三电测试、整车轮毂测试等,同时也切入了氢能和自动驾驶这两个赛道,所以英特模是我们非常看好的,也是明年打算申报IPO的动力测试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这是交通板块的布局。

最后一个板块是建筑板块,我们梳理出来的子赛道有建筑垃圾回收、建筑节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分布式能源和用电监控等子赛道,在建筑子赛道目前还没有布局,未来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陈宇雷:感谢刘总把兴富资本投资的全景图分享给大家,也让我拓展了不少投资想法和理念。请田总介绍一下200多个项目的成功案例。

田立新:关于双碳投资的机会,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投资机会和大方向。我先回顾一下过去,然后再展望一下未来。

回顾过去,我们是在2005年就投了无锡尚德,这是中国第 一个在海外上市的太阳能企业,总共有两个外部董事,其中德同资本就是其中一个,创了三个第 一,一是在纽交所上市的,二,融资是最多的,融了10多个亿,三,创始人曾经在2006年中国的首富,过去十多年太阳能行业起来过,然后跌下去了,现在又起来了。

我们也投资了薄膜太阳能,叫喜瑞新能源,当时国外不是很支持太创新和太超前的。后来我们投了风电,明阳风电成功在海外上市,还有厚普股份,是做LNG,给车加LNG,没有有毒气体排放,这也是中国特色的一个双碳的投资,或者清洁能源的投资。

现在我们其实还在布局很多跟双碳和清洁能源相关的,今天在西安,我进大家分享我们在西安比较有意思的投资,就是跟氢能相关的,公司叫维纳股份,也是陕西和西安在氢能方面的领头羊,这是市场化的,也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做得非常好。

说到氢能,氢能其实是最终 极的清洁能源,氢燃烧产物就是H2O,过程就是氢和氧气。我们投资的公司商业质地都非常优良。A股有一些跟清洁能源相关的上市公司,听起来赛道都很性感,但是都不赚钱。陕西和西安的企业都很低调,然后做得也很扎实,其实是很赚钱的。大家知道陕西是工业大省,制造大省,还有化工大省,还有煤大省。陕西有这么好的基础,有非常便宜的灰氢,我们因地制宜把它充分利用起来,给需要加液态氢的车供应起来,取代柴油的使用和废物排放。

所以在陕西或者西安有这样的特色产业基础、优良的环境资源背景下,政府非常支持清洁能源的发展。西安省市联动开了一个跟氢能相关的大会,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就把氢能作为未来战略,先一步展开布局,我们被投企业也是通过氢这一块入手,将来有非常大的潜力做大做强。

以这个场景入手,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氢燃料电池包括上市的,包括正在上市的,还包括已经估值很高的,准备上市的,你们去看它的估值,再看看它的盈利和毛利,有真实商用场景的是非常稀缺的。我们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产业链关键节点,把上下游的龙头企业圈起来,大家都可以从合作中达成节能减排完成双碳的指标,并且有非常好的商业收益。所以我们对未来在双碳目标、发展氢能源这个大的环境下,对中国市场包括新能源里面的氢的投资,都是非常看好的。但是这里面要巧妙的,要有创造性的找到被投企业,找到投资的价值。利用非常好的中国特色的机会,最终给整个氢的生态圈增加价值,让产业链各个链条都从中获益,最终推动整个陕西和整个中国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在清洁能源上上一个台阶。

过去我们投过很多太阳能、风能、LNG,现在已经投进去的跟氢相关的,我们是通过产业链的一套打法,最终我们想跟包括在座的各位,一起在双碳领域共创多赢。

陈宇雷:田从中以点到面,管中窥豹,从陕西和西安开始,讲述了整个氢能源的投资方向,包括氢是一个终 极能源,节能减排的一个解决方案,到现在的市场发展方向,是发展热度,以及投资的一些理念,给大家做了一个分享。

张国津:我从两个方面来跟大家分享,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如何把实现碳中和作为一个投资大的目标,如何去树立我们投资的策略,然后再分享一下具体都落在哪几个具体的赛道里。

谈到碳达峰和碳中和,我觉得从减碳的角度上来说,其实就有两个大的关键问题。一,如何降低未来的碳排放。第二个问题,如何去降低减少在空气中已有的过去100多年的二氧化碳的积累。从未来减碳的角度上来说,韩总也提到了新能源目前在能源结构里面是占到了10%多,如果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的占比需要达到70-80%,所以减碳的一个重要的路径,那就是发电和用能侧的清洁化。

在供能侧的清洁化的基础之上,在用能侧,我们要大力去发展电气化,无论是从电动汽车,包括一些生产过程,是通过电气化的方式,减少化石燃料的污染。

在整个的工业制造,以及交通建筑部门,其实这三块也是我们从用能侧排放比较大的三个领域,这里面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如何以更新的工艺,更清洁的生产过程,或者更环保的材料,去替代传统的生产过程和材料,通过替代来实现碳的减量。

在提高效率方面,无论是生产过程,还是说用电的效率,其实这里面除了各种各样的硬科技之外,数字技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数字技术,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来提高生产运营各个环节的效率。通过效率的提升,减少我们对能源,对资源的损耗,就是这么几个大的路径。

空气里已有的排放,我们怎么办?这里面涉及到二氧化碳的捕捉,以及二氧化碳的利用。现在有很多的技术在利用把二氧化碳尽量吸收,作为碳的来源,我们看很多的材料,其实里面最核心的就是碳元素,把二氧化碳作为一个有用的输入材料,经过一些化工的过程,然后生产出我们可用的材料,这个从碳减排的角度来说,或者负碳的角度,也是非常有效的一个路径。这里面关键的问题,除了技术发展之外,更要问如何有效的盈利,通过可持续的方式,把它商业落地,这可能是一个关键。

作为私募基金,看了这几个大的方面以后,我们认为需要抓住技术驱动。有两个共同的主题比较重要,一个是先进材料,一个是数字技术,我们在这一期的人民币基金里面,主要是抓住这两个技术驱动,去看清洁能源,先进制造,绿色化工,包括生物合成,以及部分新材料的投资机会。

陈宇雷:五位都分别聊到了从底层的材料,到中间的化工反映,到最终的应用场景和数字的应用,刘总提到了ESG投资,ESG也是最近几年比较流行的,比较值得我们深挖的投资赛道。ESG顾名思义是环境、社会和治理,具体是什么样的一个理念,具体是什么样的措施,这几点,请各位嘉宾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韩雪松:ESG这个概念我也刚刚学到,我们投的企业可能对环保要求很严,而企业还要有社会责任感。作为投资来说,我们投资范围是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的,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也比较关注这个事。

李勇:协鑫每年都会有ESG报告,首先对于我们的产品,很多也是出口到国外,所以国外对我们的碳指标、碳减排、碳积分、碳足迹,协鑫都有在做。协鑫在选供应商的时候,也会考虑到碳指标,据我了解的数据,我们碳资产大概有2500万吨,这个数字还是一直在增加的。

在技术端来讲,像布局颗粒硅的技术,就是为社会创造每年的碳减排。还有我们为绿色交通提供绿色能源的服务,这个也是为城市,为企业带来碳减排,包括零碳工地,现在车都是要用新能源车,协鑫做的就是在能源端服务这一块,为TO B和TO C新能源汽车做一些绿色能源服务。

在ESG的投资思路上:①在新能源制造业上(尤其以光伏为代表)的关于节能减排及降本增效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②在能源消费上,以新能源换电为切入点,加速推进电取代油的进程;③布局储能赛道,新能源发电+储能才是新能源发电渗透率继续提升的关键;④碳中和机制模式上的创新,比如碳交易、碳认证等等。

刘颖佳:我这边说一下兴富资本在ESG投资未来的布局,我们想从数据这个角度切入,我刚刚也介绍了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赛道就是数据服务,我们已经投了金融数据的龙头万得,万得数据库里已经有了ESG指数,我们对各个产业的数据龙头都做了布局,期货数据龙头文华财经,大宗商品数据龙头百川盈孚,家电数据龙头奥维云网,医药数据龙头医药魔方,标讯数据龙头千里马,TO B龙头中数智汇等,我们在ESG还缺一个龙头,就是ESG数据库的龙头,后面的投资布局我们会重点关注ESG评级、咨询和数据库这个板块。

田立新:ESG还是先回忆一下过去,再展望一下未来。过去我们做美元基金,十多年前还没有ESG这个概念,但是在我们跟投资人签的投资合同里面,都说了不准投烟、投酒、投武器,不能去投挖矿,我们从一开始就已经有了规矩,所以一直对这个方面是有关注的。

说到现在和未来的展望,我是美国沃顿商学院亚洲的校董,在几个月前我们在线上开了一个ESG投资会,有两点跟大家分享。一,ESG肯定是世界的大趋势,现在大家知道中国在全世界的地位多么重要,未来GDP可能第 一。但是想要持续发展,必须按照世界上的绿色、良性的大方向,包括双碳和ESG来做事。在会议上,我是主持人,一些在做创业的人,都是讲的ESG一些东西,这已经说明是一个大趋势,真正LP来投资这个基金,不然都会有所顾及。

二,ESG我们也要比较优势,不要为谈ESG而ESG,不要光在那里吹嘘,如果不赚钱,我们不愿意投资,或者LP也不愿意投资。比如说氢能,最终我们是要挣钱的,我们管的是机构的钱,需要有回报,所以ESG很好,但是现实很多的事情,怎么样把这个ESG理念插进去,同时要兼顾公司的茁壮成长,要给基金和LP挣钱,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要考量的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张国津:我分享两点,一,ESG是一个大的趋势,在今天还是一个自我约束的情景,在未来一定是不可规避的。

二,如果真正想把ESG做好,其实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长期的事。

就ESG从投资的角度上来说,我们投资的方向和内容没有变,变化的是我们投资边界的条件变了。不仅需要考虑到环境和社会的责任,还需要考虑到透明化的合规的治理,在过去企业可以不顾环境,可以牺牲员工的利益,可以通过不规范的治理来获得它的竞争优势,但在今天,已经是不可能再做的一件事了。ESG实际上是开展国际商业合作的一个价值基础。在我们的被投企业所接触的客户里面,已经有看到非常有力的例子,国际合作伙伴就在寻求在ESG方面做得怎么样,如果做得不好,就选择不跟你合作。

我认为处理好ESG有两个关键,一,需要和公司的文化匹配,如果公司的文化不支持ESG,做ESG是白谈。二,需要有制度的支持,有了制度的保证,你的公司和机构才能长期持续下去。

陈宇雷:张总的分享已经深入到制度这个部分,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人类逐渐发展的过程中,碳中和基金的机遇和挑战是一个永远的话题。时间有限,今天的圆桌会议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主办方和清科创业,也谢谢大家的聆听。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