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资本罗飞:硬科技投资的明确方向——看多中国

支持整个社会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也就是由模式创新,由规模生产,由劳动力的红利,变为了真正的高质量的发展。
2022-09-20 15:49 · 投资界综合     
   

科创驱动发展,产业链接未来。917-18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指导,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创业承办的“2022全球创投峰会于西安举行。

现场,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发力科创金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演讲。

松禾资本罗飞:硬科技投资的明确方向——看多中国


以下为演讲全文,由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我作为一位听者,收获满满,对于创业投资,尤其是作为国内在科技投资的一个超过20年的机构,一位创业的老兵,我想用最快的时间,以借鉴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体会。

刚才马老师也讲到,中国PCT也就是中国基础科技研发的能力在19年时的申请量超过了美国。中国在什么时候超过日本,是2010年,将近10年之前,这个基础的变化,其实是基于科技的发展。

我觉得作为科技投资的机构,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有两点方向越来越明确。首先是支持整个社会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也就是由模式创新,由规模生产,由劳动力的红利,变为了真正的高质量的发展,高质量的发展其实就是科技驱动的发展

这些特点我想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其实都比我还清楚,我觉得另一个明确的方向就是看多中国。松禾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看多中国,尤其是相信中国在硬科技领域的投资,将进入一个以基础创新,以专利获得的、以专利的产品化能力提升的新时代。

我想也是借这个机会,讲一讲我们陪伴企业过来的几个企业,一个是华大,华大在1999年就成立,1999成为全球完成人类基因组计划1%的一家民营的科技机构,当时是对于我们国家基因测序这个行业,开启了产业服务的一个阶段。

1999年到今年,华大走过了23年,在这23年过程当中,很重要的是有几个标志,一个是华大研究院在2010年左右的时候推出了全球第 一个用于基因测序技术的临床应用,就是通常说的无创产前筛查,这个应用成为了中国在基因临床的一个贡献于人类的技术,所以华大集团第 一个公司上市是2017年,也就是华大股份。而2020年的新冠疫情,华大和圣湘等其他几个企业,第 一批拿到药监新冠筛查注册证的企业,从此华大股份不仅是服务于国内,同时也是服务了全球超过100多个国家。所以华大从华大研究院,到华大股份,走过了将近10多年。

今年99日,华大集团的第二家公司顺利的在科创板上市。华大智造的上市,意义类似于我们有了自己的光刻机,也我们国家创新的企业找到另一条发展的路径,也就是说华大智造是华大集团在2021年以十亿美金的代价,全资收购了美国上市公司,收购了之后用了远远超过于当时收购的金额,以几十亿人民币的投入不断迭代升级。在2017年左右时候,经过了将近五年的迭代,华大智造推出了第 一批能够用于科研和临床应用的第 一代的测序仪。

后面华大智造不断推出新的测序仪,99日顺利上市,在上市之前有一个令我们非常振奋的消息,就是华大和美国测序机构因美纳长达三年的专利诉讼,以华大全胜,以对方赔华大3亿多美金的结果作为和解。华大这样的企业不仅仅是一个个案,它一定是越来越多的中国的企业引领科技创新的方向。

科技创新的方向在哪?

一,全球华大人加在一起有超过一万人,科学家有将近5000人,所以这5000位科学家,很多是从本科开始培养,一直到各个领域大的科学家。

二,在中国临床方面,有非常难得的临床资源,像无创产前筛查,在中国是第 一个拿到全球注册证,这个得感谢我们这个国家对于创新的包容和对于临床资源的丰富。

三,就像华大这样的企业,它的业务实际上从测序技术的应用,到临床的开发,再到尖端的测序设备升级和迭代,最后推出,能够看出来企业走过的路径是从应用到引进,到临床开发,最后到服务于全球。华大走过的23年,是有很多国内的企业正在走的路,越来越多像华大这样的企业,在引领着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作为后面的投资机构,会觉得就更加有底气,更加有信心。

同时,我们也是在2017年开始投资商汤科技,商汤科技是在去年1231日,在港股上市。这家企业也是在人工智能领域非常有代表性的,这里面有很多相同点:

一,商汤科技的研发人员,之前是在亚洲,在人工智能的领域是最多的,超过了1000人,现在研发人员已经超过了这个数,有可能是全球在人工智能领域科研人员最多的。

二,商汤也不满足于一个应用,或者是一个基础的研发,实际上是在构建人工智能整个产业链,重点不仅是用算法,它还构建了算力,以及平台。所以来讲,它应用的行业从人脸识别,已经进入到了很多包括产业,包括医疗领域,所以商汤的上市,我们不仅为我们的人工智能领域感到欣慰,也为我们国家在人工智能有自己的底层技术,感到骄傲。

三,我们作为长期的一个支持机构,十年前,我们投资了主营业务为动力电池的正极材料德方纳米。松禾资本作为德方纳米的天使投资人,伴随企业超过10年,它上市也是在三四年前,目前德方纳米已经是比亚迪,还有境内和境外的电池厂商是一类供应商,市值也超过了600亿。从新材料,到医疗健康,到人工智能,这都是松禾在三大关键硬科技领域的布局。

同时,也支持年轻的科学家,在创新的领域进行创业。我们四年前就关注一个赛道,就是合成生物,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首次投资了蓝晶微生物,创始团队是清华和北大的两位博士,他们在合成生物领域是一个创新的团队。这个公司从去年到今年,已经是这个行业融资规模和产业化落地速度最快的一家企业。

松禾伴随着中国的创新创业,伴随着我们国家的硬科技的投资,走过了25年。我们支持了超过400多个企业,有近70家企业上市,包括在西安的同力重工,我们和同力重工的合作也超过了十年。回到西安来看,尤其是今天上午,各位专家给我们的介绍,让我们看到了西安硬科技的历史底蕴,西安也是一个新兴的硬科技创新的城市,让我们觉得更有信心。

作为创投机构的一位老兵,也希望和西安,也希望和各位在科技创业方面,尤其是在硬科技的转化方面,与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再次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