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建广数科观点:如何界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

2022-09-07 16:14 · 互联网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与规模,其发展的速度会逐步放缓,甚至停滞;尤其是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企业的发展承受着市场动荡的巨大压力。这时候,企业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以求突破“内卷”,持续增长。

数字化时代的来临,让企业认识到“数字化”或许能成为突破发展瓶颈,实现持续增长,甚至重塑商业模式,实现裂变增长的契机。但数字化转型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面对不同目标、市场、经营管理及技术的综合问题。基于这些问题,数十年服务于ERP实施及企业信息化管理咨询的SAP中国金牌合作伙伴深圳建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多年服务经验建议,企业在进行数字化建设时,需要有顶层设计规划的步骤,有的放矢的将其设定的核心战略通过价值链的方式,分解为企业在各个价值创作环节需要形成的战略能力,通过战略架构落实到具体的业务中,并同时由业务侧传导到技术侧,建立配套的数字化战略以及具体落地内容,完成业务和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转型。

但就如何界定一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与否?业内并没有给出一个*的判断标准,而对于这个问题的争论也一直未曾间断过。

认清数字化与信息化的关联

今天很多人在谈数字化的时候,会将其与信息化割裂开,认为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相互独立、互不关联。对此,JGDT Insights(建广数科洞察)通过多年观察持不同观点。从大的范畴来看,信息化一定是属于数字化的一部分,将数字化和信息化割裂开来的做法是有失偏颇的。信息化是数字化的基础,而信息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又会促进数字化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企业如果没有成熟的信息化基础,没有打通业务数据,彻底消除信息孤岛,形成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数字化转型又将从何谈起?

数字化的本质是通过数据赋能企业的业务发展。JGDT Insights(建广数科洞察)多年实践研究得出,数据产生的关键在于连接,将企业内部、企业上下游的各个参与主体,如供应商、客户、合作伙伴等进行线上的互联互通,这可以通过信息化项目的建设予以达成,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又帮助企业进行决策分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突破问题。信息化建设达到一定程度后,企业管理层及各业务部门对信息化的理解度、接受度、参与度、拥护支持的程度等都将大幅提升,这些都将保障后续数字化转型的成功。

对企业来说,在信息化相对成熟的阶段再谈数字化建设,是一种比较稳妥的做法。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不断有新的数字化技术及应用涌现出来,但是否只要是新的技术或应用就一定适用于企业,就能够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行业的属性加企业的特性,决定了企业必须对这些新技术加以甄别,要结合企业的实际应用场景,选择出适合企业现阶段需要也是适合的数字化改造项目。

全新数字化场景可创造更高行业价值

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会经常遇到一些新的问题或者创新需求,在行业内找不到既定的解决方案。这时企业会联合其IT服务商,一起定制开发针对该场景的全新应用或方案,去解决问题。这就产生了新的行业应用场景。如果该应用或解决方案具有行业共性,则可以考虑在行业内复用,解决更多同类别企业的问题,这将触发更高的项目价值。

建广数科曾经服务过的某企业数字化项目很有代表性,该企业当时希望能通过数字化方式,降低巨额的设备维修费用。建广数科根据企业业务所需,帮助企业将所有设备进行了物联网化,整合并记录了设备的维修数据,将传感数据和维修数据进行了有效收集及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去做设备的预防性维修,大大降低企业每年设备的运营维护费用。这是由数字化项目建设过程中挖掘的全新业务场景,而基于这类全新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除了解决了企业自身难题外,还可以在行业内得以推广复制,发挥出更大的项目价值。

数字化战略是否服务于企业战略

“数字转型,战略先行”,企业的数字化战略作为企业整体战略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一定以企业总体战略保持方向一致并服务于总体战略,通过“战略性”地应用数字化技术及数据资源来支撑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JGDT Insights(建广数科洞察)多年研究发现,要确保某一数字化项目的成功,企业通常会在项目前期规划阶段,对自身的业务和管理水平进行全面的分析,对标企业的战略目标,设定清晰的数字化规划,在优势领域启动数字化先行战略、找准切入点的同时,针对症结所在做好补短板工作。数字化建设的过程一定是紧密围绕企业的核心业务所需,并着眼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在此基础上再去考虑如何与先进的数字技术进行融合,推进企业的战略落地。

面对数字化转型,我们一边看到许多企业逐渐开始拥抱数字化,加入到数字化转型的大浪潮中,一边又看到更多的企业因为不可预见和多变复杂的未来而在数字化面前变得不知所措,这条路还很长,需要不断实践与探索。作为SAP中国的金牌合作伙伴,建广数科愿意与各行业客户携手,不断寻求创新突破,寻求优化的技术与行业解决方案,将数字技术价值更大化赋能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