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钟南山院士牵头PIONEER研究项目,医渡科技创新技术赋能临床研究降本增效

2022-09-20 17:28 · 互联网     

近日,格隆溴铵/富马酸福莫特罗MDI对轻度和中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早期干预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研究(PIONEER: Prospect of early InterventiON in the managEment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全国研究者会举行,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出席。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除牵头单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 一医院外,其余20个研究中心代表人员全部线上参会,会议由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劲平教授主持。

PIONEER研究是一项治疗期持续52周,对轻度和中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早期干预研究,研究周期预计3年。该项目由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发起,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担任牵头研究者,全国21家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由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支持并提供研究药物。

医渡科技作为医疗智能行业*,依托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疾病洞察方面的丰富积累,通过优化临床研究设计,制定高效运营策略,可以在保证临床试验质量基础上,加速临床试验进度,降低研究成本。此次在PIONEER研究项目中,医渡科技旗下开心生活科技有限公司(HLT)作为数据智能型CRO公司,负责提供整个项目的临床运营、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以及药物警戒(PV)服务;医渡科技旗下医渡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提供整个项目的临床试验研究协调员服务(CRC服务),协助研究者完成临床试验,保证项目进度与质量。

(PIONEER全国研究者会 广州线下会场合影)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患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我国慢阻肺患病人口近1个亿,绝大部分是轻、中度患者,且相当一部分还没有明显的呼吸道症状,诊断不足,治疗不足。

(钟南山院士致开场词)

钟南山院士强调,作为常见的重大呼吸慢病,慢阻肺的早诊早治至关重要。近期《柳叶刀》杂志发表的通讯谈到,多项研究表明慢阻肺的肺功能下降是不可逆的,其症状与疾病进展存在着不平行的现象。但是我们团队发起的TIE-COPD研究已经证实单支扩剂可减缓轻中度慢阻肺的肺功能下降速率,研究结果于2017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因此,我们应该在慢阻肺领域提出中国人自己的看法、做出中国人自己的实践。国际上已有研究发现,双支扩剂在改善慢阻肺结局方面的获益优于单支扩剂,但是研究对象都是中重度甚至极重度的慢阻肺患者。双支扩剂能否改善早期慢阻肺的疾病进展,是否能够使得慢阻肺的肺功能部分可逆?我们希望通过PIONEER研究提供有力证据。期待慢阻肺能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得到群众的重视,在疾病早期就作干预以减缓疾病进展,期待本项目双支扩剂应用于早期COPD患者会有让人满意的结果。

(郑劲平教授介绍PIONEER研究背景和研究团队)

(王凤燕博士介绍PIONEER研究计划及研究方案)

(会议讨论研究方案)

PIONEER研究Co-PI、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 一医院郑劲平教授介绍了研究背景和研究团队,强调了本研究的开拓性和必要性。PIONEER研究方案的主要起草者之一、广州医科大学第 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王凤燕博士介绍了研究计划及研究方案,以及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随后会议对研究方案进行了讨论。

最后,钟院士表达了对PIONEER项目寄予的厚望、对全体参研中心的感谢,预祝项目完满成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