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星环科技发布金融风控联合解决方案

2022-09-27 12:00 · 互联网     

随着银行信用风险不断累积并加快暴露,风险类型呈现多元化特征,资产质量形式日益严峻;同时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的新时代银行经营模式也为商业银行反洗钱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对此,星环科技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发布金融风控联合解决方案,利用大数据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内外部数据,通过对客户、账户和渠道的综合分析,进行客户资金流监控、优化信用风险评价体系、识别潜在违规客户,构建覆盖智能反洗钱、信用风险预警等场景的智能风控体系。

基于TDH构建信用风险预警监控管理系统(CRO)

CRO系统采用智能风控架构,引入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一系列技术,搭建TB级以上的海量数据仓库,支持预警地图、客户预警、行业预警、过程管理等功能,克服了外部舆情非结构化、负面程度难以判断等问题,优化预警分类定级策略,全面提升信用风险管理效能。

CRO系统以行内外数据为基础,通过星环科技先进的TDH等分布式大数据处理技术,实现预警模型自动运算,提供全天候风险监测。具体来看,CRO系统基于关系型分析引擎Inceptor和搜索引擎Scope整合了对公、对私、内部存贷款数据和工商、诉讼、舆情等外部海量数据,并将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存储于宽表数据库Hyperbase中,依托强大的SQL支持能力,实现海量数据的高速检索。同时,多维度自动编制客户关联图谱,精准排查隐形关系,实现预警信息“一点触发、公私联动、全面响应。” 

基于StellarDB和Sophon KG构建智能反洗钱平台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携手星环科技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倾力打造新一代智能反洗钱平台。根据海量历史案例库构建有监督和无监督的机器学习算法模型,结合专家经验智能计算洗钱风险概率评分,快速监测识别洗钱交易行为,为甄别人员判断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此外,该平台利用星环知识图谱平台Sophon KG和图数据库StellarDB,以交易实体为点,资金流为边,账户和个人信息为属性,直观地展现交易全景图,帮助用户快速发现风险点和可疑团伙,为识别洗钱交易风险创造先机,实现“人机结合”形式的智能化分析、研判和决策。

未来,商业银行势必会加速产品开发、加强客户服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而在这一过程中,风险防范仍是重中之重。星环科技将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持续探索和完善智能风险防控体系,以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及产品驱动更多金融风控应用落地,推动金融生态良性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